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细数国庆大阅兵首次:今年首现女战斗机飞行员
www.wforum.com | 2009-07-23 01:44:1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21中程战略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15近程战术导弹

99年国庆阅兵上的履带式步战车方队

99国庆阅兵上的自行火箭炮

  共和国史上的十三次国庆阅兵,几乎每次都有“首次”亮相的兵种或者装备,每个“首次”都折射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对国庆阅兵历史有着深入研究,他向中新社记者以历史为序细说了这些“首次”。

  ——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海军、空军方队首次亮相,这两个军种都是在当年才组建。新中国成立前,解放军也举行过多次阅兵,那时没有这两个军种,此次是解放军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海军、空军方队。

  ——一九五一年国庆两周年阅兵,第一次出现军事院校方队。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逐步向现代化、正规化迈进,大办军事院校,解放军军事学院、海军学校等此时纷纷建立。军事学院方队的出现在当时的阅兵式上非常引人注目。这次阅兵伞兵、探照灯部队也是首次亮相,反映解放军在逐步从单一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此外,由华北老解放区民兵战斗英雄和模范组成的民兵方队代表民兵首次受阅。

  ——一九五二年国庆三周年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加受阅。一九五0年,公安部队领导机构成立。到一九五二年,全国公安部队发展到五十多万人,成为解放军一个重要军种。

  ——一九五三年国庆四周年阅兵,火箭炮兵首次亮相,他们所使用的“喀秋莎”火箭炮大展风采,成为当年阅兵的一个焦点。“喀秋莎”是苏联研制的多管自行火箭炮。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许多武器装备来自苏联,“喀秋莎”火箭炮被引进到中国,成为中国火箭炮兵五十年代的一种主要装备。

  ——一九五五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官兵授衔后首次着新式军服点击查看QQ秀 参加国庆阅兵。当年,解放军首次授衔。军衔制的实行,结束了解放军“有军无将”的历史,也标志着解放军正规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九五六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受阅部队首次乘坐国产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受阅。

  ——一九五七年的国庆阅兵式上,中国自行研制的伊尔-二八型喷气式轰炸机、歼五型歼击机首次受阅,万众瞩目。

  ——一九五九年国庆阅兵有两个亮点,一是国产“五九式”坦克点击查看QQ秀首次亮相,这是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代主战坦克,而这次阅兵的武器装备也基本上是国产的。另外,“红旗牌”检阅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式。

  ——一九八四年三十五周年国庆阅兵,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首次阅兵,也是中断了二十四年之后的一次盛大阅兵。此次阅兵式上,国产战略导弹和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新成果在此次阅兵式中得到了集中展示。女兵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队中,武警部队也是首次受阅。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改革开放后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等首次亮相。另外更令人瞩目的是,高科技武器装备此时已开始成为解放军主战武器,国防科技含量增大。此次展示的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中国自己制造。

  说到今年的国庆阅兵将会有哪些“首次”,姜廷玉说,今年阅兵的内容现在还处于“保密”状态。 “从一些报道来看,今年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