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欲收复失地 中国针对抛出150亿美元
www.wforum.com | 2009-07-22 21:00:0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中国计划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的商业信贷,其中包括17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东盟外长们20日在常年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对中国计划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的商业信贷表示感激。十国外长也欢迎中国在同东盟之间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

    十国外长认为,中国与东盟共同设立一笔总值100亿美元的东盟—中国投资合作基金,将对完成本区域的交通运输联系作出显著的贡献。东盟和中国双方将于下个月在曼谷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签订投资协定。在联合公报中表示,相信在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落实之后,双方有必要探讨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经济合作的途径。

    此外,十国外长还在公报中表示,感谢日本政府为“日本—东盟一体化基金”所提供的6200万美元的资助,以用作对受到环球经济衰退影响的成员国的经济援助基金。日本也为东盟赈灾管理合作计划提供1350万美元的资助。东盟外长们也欢迎韩国提出设立一笔总值两亿美元的“东亚应付气候变化伙伴基金”的建议。其中的一亿美元将用来协助东盟成员国应付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

    本次会议上,美国将在东盟的基本条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上署名,这也表明了奥巴马政权欲强化与东盟关系的立场。随着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的急剧上升,这也被看成是奥巴马政权欲“收复”布什时代失地的举措。

  共同社称,上述外交资料显示,美国的目标是与4国共同建立“美湄合作”的新框架,在环境、教育、保健等3个领域内就气候变化和艾滋病对策等问题展开合作。此前的“湄公河流域开发计划”等别的合作框架都包括中国和缅甸。而此次美国并未将中国和缅甸列为磋商对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学者表示,“布什前政权对亚洲态度冷淡,造成中国影响力上升。可能是为了确保在缅甸问题上的发言权,奥巴马政权也许认为有必要重返亚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