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亚洲要有领导者 中国必须做好准备
www.wforum.com | 2009-07-22 20:52:2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21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中国作为亚洲的领导者,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也许,我们还要谦虚,但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当的问题。问题只在于,做好这个准备没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作为亚洲的领导者,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也许,我们还要谦虚,但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当的问题。问题只在于,做好这个准备没有?

  近期,中国周边又是一个“多事之秋”。许多大国表面上不说,心里则窃喜,以为天助其压抑中国崛起之势。南海本来就没有平静过,相关的东盟诸国硬要争中国的南沙诸岛,还声言要成立“南沙集团”。和日本的东海与钓鱼岛纠争,虽然一度缓解,但是可能又要起波澜,原来签订的东海石油开发协议实际上无法落实,且日本执政自民党即将大权旁落,民主党势将上台,日本的对华政策或者又要和中国磨合。

  周边多事 难阻中国和平发展

  好在中国从来就是在风浪中前进。“**”分子不放弃暴力手段,只能使其被强硬打击有更充分理由。至于南海、东海、朝核问题,也都在可控范围内。关键是,所有这些问题都无法阻止中国重新成为“亚洲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领导者。

  三十年前,日本经济起飞之后,日本人曾经提出“雁行理论”,就是在亚洲的发展中,日本是带头雁,其它国家次第紧随飞行前进。那时不要说四小龙,就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也排队比中国前。

  如今,从GDP而言,日本的总量还略多于中国,中国可能于今年内或明年底超越日本,但是,日本的领导者地位实际上已让了给中国。日本经济发展,已相当程度跟中国的大势走。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腹地,这是中国亚洲中心论的基础。另外,中国又拥有逾二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不但足以支付中国外贸运行,也可相当程度支撑整个亚洲的外贸。而在国际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实力方面,也使中国具有了“亚洲中心”的地位和实力。

  问题是,对再成为“亚洲中心”是否有足够准备?古时那种万方来朝的景况可能重演,但这不重要,重要是,与亚洲国家关系能否制定新的游戏规则。中国既要照顾亚洲各国的利益,又要保护到中国自己的核心利益。

    谁能成为亚洲领袖?只中国有此潜力!

  韩国总统李明博8日宣布了一项要成为全亚洲领导者的大胆计划。据韩联社报道,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李明博当天在雅加达同亚洲各国使领馆负责人举行的早餐恳谈会上表示,全球经济中心正在移向亚洲,但韩国以往并没有同亚洲国家大胆推进外交活动。进而,李明博提出了将过去偏向于美国、中国、日本及俄罗斯等周边四强国家的外交政策中心扩大到整个亚洲的"雅加达构想"。

  这暗示,韩国将从亚洲寻找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突破口,并通过发展为亚洲地区主导国家,提高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

  由此,韩国希望一跃成为未来亚洲领袖的雄心壮志曝光于天下。

  那么,韩国能否可以成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广泛,成员国结构纷繁复杂、成员国之间贫富差距巨大的亚洲的领袖呢?除了韩国,还能有谁可以在看得见的将来,可以成为亚洲魁首呢?

  如果说想领导亚洲,日本可谓是最早跳出来,并在上世纪企图通过武力侵略,建立一个由日本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的国家。最终结局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当然,韩国此次提出"领导亚洲"的雄心壮志,并非企图通过武力来实现(谅他韩国也没有这个军事实力吧),而是希望通过提升国家经济实力,达到以软实力来领袖亚洲的目的。

  对韩国人的这种韬略,我们应该以佩服的眼光来看待,敬佩韩国人的勇气可嘉。再来检讨自己,我们中国人一贯以来的行事低调的软弱作风是否已经不适应与时俱进的观念了。然后,我们还可以深入探讨一下,在可以看见的未来,到底谁可以成为亚洲的领袖呢?

    首先,我们必须定义:欲成为亚洲领袖者,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至少必须具备以下几点,方可能称得上是"亚洲领袖":

  1、国家要拥有足以影响全球政治生态的强大影响力,能够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里坚决有效地维护亚洲国家的各种利益;

  2、 具备高瞻远瞩的眼光以及包容亚洲各国共同发展之胸襟;

  3、拥有强大的国家实力,包括政治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国家的综合实力要比亚洲各国的平均实力明显高出一筹;

  4、具备先进的发展战略意识,领先全球的发展意识,能因应不同情况对亚洲其他国家及时作出技高一筹的指引;

  5、 国民要具备开放的心态、强悍的性格、坚强的意志,不屈强权的思想,国民还应该自觉拥有以亚洲文明为荣、以本国文化为傲的积极民族主义情操。

  环顾四周,除了韩国以外,其实日本、印度一直都努力朝着"亚洲领袖"的角色奔跑着。中国行事比较低调,但是,我相信,拥有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全球第四大经济实体的中国人,不会不梦想有朝一日自己能够踏上亚洲之颠的吧。至于其他如越南、印尼之类的国家,估计能够成为小范围地区领袖的话,他们就会很知足的了。

  先说韩国。"大韩民国"其实并不大,面积仅99262平方公里,人口5000万左右。2008年韩国GDP总量约9700亿美元,亚洲排名第三,世界排名第十一。韩国综合军事实力位居亚洲前列,并有美韩安保条约的保护。

  韩国争当亚洲领袖的有利之处有:经济实力雄厚,国家现代化水平较高;国民受教育程度比较高,拥有创新型人才库;国民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国民非常团结,枪口一致对外。

    韩国争当亚洲领袖的不利之处有:首先,由于与美国特殊的同盟关系,令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地位并不高,在重大国际事务上,唯美国马首是瞻,没有自己的声音,这个致命的缺陷如果得不到解决的话,韩国争当亚洲领袖的意愿无异于纸上谈兵。其次,国土狭小,资源匮乏,人口少,市场小,经济发展对外依赖较大,国家发展难免受到局限;再次,朝鲜半岛目前仍然处于分裂状态,与北朝鲜政权的敌对态度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改善,这就象是一颗悬挂在韩国头顶上的一颗炸弹,随时有被引爆的危险。韩国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自身危险都无法消除,欲当亚洲领袖之意愿也就无从谈起了。

  再说日本。日本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人口一亿二千多万。2008年日本GDP大约4。8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日本拥有亚洲最先进的空军和海军装备,军事实力雄厚,并有日美安保条约保护。

  日本争当亚洲领袖的有利之处有: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大的军事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强,国民具备强烈的大国沙文主义意识以及民族优越感。

  日本争当亚洲领袖的不利之处有:首先,政治上仆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没有自己的发言权,二战战败国的耻辱身份沉重地压在日本国民的头上。日本本土仍驻有美国占领军,国家的政治命运拿捏在美国人手上。其次,过去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对其抱有强烈的戒备心与排斥心,很难接受日本成为亚洲领袖的角色。而且,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猖獗,政权更迭频繁,外交政策举棋不定,不利于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施展,更就别说在国际事务上有什么大的作为了。

  再说印度。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人口十一亿,面积297万平方公里,2008年印度GDP总量为9280亿美元,印度军队有123万人,拥有航母、核武器等先进装备。

  印度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宏大的理想,那就是控制印度洋及南亚次大陆地区,成为领导该地区的强势国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印度人一直都在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近二十年来,得益于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印度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增强,也有了加速发展军事技术、太空技术的本钱。

  印度争当亚洲领袖的有利之处有:印度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广受佛教等传统文化的影响;国家综合发展潜力较强,经济发展潜力不可限量;拥有大批优秀的软件开发人才,独立自主的国家发展战略,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有一定的军事实力。

  印度争当亚洲领袖的不利之处有:国家整体实力仍然较弱,国内贫富不均现象严重,国内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国内宗教多,宗教势力之间的对抗性仍然较强,国内不稳定因素多;国际上,与邻国关系不好,与中国不大友好,与巴基斯坦的敌对状态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仍是印度的心头之痛;因此,印度不会轻言欲成为亚洲领袖,其野心顶多是成为能够控制印度洋以及南亚次大陆的强势国家。

    因此,我认为,中国就是最具亚洲领袖潜力的国家。


  中国的情况不用多说,我们的综合实力就摆在那里,只不过现在,中国强势崛起的势头遭遇到了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极力打压。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必将先成为亚洲最强国家,以及成为亚洲的领袖。只有成为了亚洲的领袖,才可以有平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抗衡。

  目前,影响着我国成为亚洲领袖的主要障碍有:

  1、两岸尚未统一,兄弟相争,外人得益。此内患不除,国家崛起无从谈起。

  2、国民妄自菲薄的传统思维及弱势心态,影响了国人的信心与决心。一贯以来信奉"以德报怨、以善待人、韬光养侮不出头"等等陈规条文的国人,往往在外国人面前底气不足,自觉低人一等。在弱肉强食的今天,这种国民传统思想是要命的。一个连自己都不敢尊重自己的民族,哪能指望得到外族的尊重和听令呢?在这方面我们要向韩国国民目空一切的习惯学习。

  3、必须毫不理会外国反华势力以"人权"为幌子的嚷嚷,严厉打击国内的分裂主义势力,稳定国内局势。在这方面我们要向俄罗斯处理车臣危机、格鲁吉亚危机时的强硬立场学习。

  4、要充分利用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强势维护本国的国家利益,并及时有效地、积极地、主动地维护亚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利益,不能老做和事佬了。积极出头,自然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硬实力已逐渐具备成为亚洲领袖国家的潜力,在这个时候,就要开始着手大力加强我们民族的软实力了,尤其是:提高中国人积极的民族主义意识,加强中华民族优越感的教育。

  凡事须先立志,再行事,这是任何一个民族强盛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