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军迷之过:美靠军事论坛获中国新潜艇情报
www.wforum.com | 2009-07-22 19:20:2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突破3亿人次,稳居世界第一位。图为郑州一家正在营业的网吧。资料图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一张陈年旧帖,却引来了一次郑重其事的辟谣。

  7月12日,韩国《朝鲜日报》韩文网络版突然刊登了一篇文章,援引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政策企划室研究员南相求的话称:“中国网民指责‘南京大屠杀主犯是韩国人’的说法毫无根据。”文章对网民的观点忧心忡忡:“如果它广泛在网上传播,被不明真相的民众看到,很可能成为影响中韩关系的地雷。”

  “有这么严重吗?”从事网络新闻编辑的余女士发现,引起韩媒关注的“始作俑者”其实是3年前的1张旧帖,而当时回帖中还有不少中国网民表达了对原帖的质疑。余女士对韩媒的反应有些惊讶,“要不是他们的报道,我还不知道会有这个说法呢。”

  相形之下,一直旅居韩国、经常和媒体打交道的詹德斌,早在韩媒披露这篇报道之前,就曾被韩国学者追问过中国网民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他们很敏感。”詹德斌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中国网民的一点儿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他们关注的兴趣。

  外媒常“蹲守”中国网站

  “比如腾讯、新浪、搜狐。”詹德斌举例称,中国网民经常“光顾”的网站亦是韩国记者和各路“专家”们经常“蹲守”的“据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38亿,稳居世界第一位。在网民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网民的意见表达也日趋活跃。除了韩国媒体,其他外媒也纷纷利用网络来窥探中国的国情和民意。

  “继续:寻找华南虎的行动在继续!”早在2007年10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即以此为题,报道了濒危的华南虎被拍摄后在中国网络上引起的争议。其后,最令国内关注的外媒报道,当属美国《科学》杂志刊登虎照。

  这份与英国《自然》杂志并驾齐驱的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以300字左右的篇幅介绍了中国网民因华南虎照片真伪展开的大辩论,报道在虎照旁编发的配图说明意味深长:“‘平面’老虎?”狐疑之情,溢于言表。

  美联社记者曾向中国同行坦言,怎么发现中国新闻?答案之一就是——上网!

  刚从新闻专业硕士毕业不久的陈同学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邓玉娇获释”后,她看到美联社记者同步发出了评论,称赞中国网民成为推动社会反腐的重要力量。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的093级攻击型核潜艇在海面巡航

  邻国对涉己报道很敏感

  与中国网络上的“大事件”相比,外媒也格外关注网民对涉及自己国家事件的相关报道,而这在与中国利益休戚相关的邻国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日文雅虎网站上,有个名为“中国网络”的专题,一旦中国网络上议论什么新鲜事,这里都会第一时间报道。在雅虎论坛的十大话题中,“中国”这一标题一直列于其中。

  两年前,承诺当选首相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康夫如愿当选后,日媒发现了大量中国网民在各大论坛中对福田的评论,日媒最后总结说,福田当日本首相,中国人比日本人更高兴。去年中国汶川大地震中,当中国网民在论坛留言感谢日本救援队员时,日本媒体也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引起了民间的很大反响。

  詹德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韩国媒体间市场竞争格外激烈,一旦发现有漏掉的关于中韩间的新闻,往往被视为漏掉“独家报道”,媒体间此后便竞相转载,形成一股股报道热。

  此外,去年由于在越南不肯正视并挑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引起一些中国网民愤怒。一时间,数个网站上出现了网民为泄愤而炮制的所谓“进攻越南计划”。这些网络空话和笑谈是不负责任的和不妥当的,后果也是严重的:竟引起了越南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跨国公司担心刺激网民

  除了媒体,在中国日进斗金的跨国企业对中国网民则是又爱又怕。在他们看来,网络上的言论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呼声,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自己在中国的业务拓展。

  汶川大地震时,迪奥品牌代言人——美国电影明星莎朗·斯通因大放厥词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而引起民间不满,愤怒的网民开始在网上论坛和博客上谴责这位女明星。为了减少损失,迪奥公司中国总部立即道歉,说会“立刻”在所有中国广告中撤下莎朗·斯通的形象。

    情报机构搜集军事信息

    时刻窥探中国网络动向的还有一些国外军事情报机构,他们则利用网络每天搜集中国的军事信息。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2005年1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了“公开信息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在全球各个网站、论坛里搜集各种各样的军事信息。依靠这些信息,美国不仅能发现他国最新军事动向,而且连该国某些机密的武器发展计划,也可能因网友的无意识透露而被美国情报机构掌握。

    据该报披露,中国的军事网络就曾为“公开信息中心”提供了有关中国武器装备的重要情报。2004年时,美国情报机构一直想弄清解放军的某型潜艇是否已经投产却始终不得而知。但一天,有关该潜艇的照片出现在中国某军事网站的论坛上,让美国情报机构“得来全不费功夫”。

    据一位国内军事网站的负责人介绍,每日访问该网站的IP地址有30%来自海外,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美《简氏防务周刊》的一位记者也向该网站负责人透露,中国的军事网站就是他们获取中国军事情报的重要来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