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申奥失败到力拓间谍案 中国终于怒吼
www.wforum.com | 2009-07-22 05:21: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3年,中国挟首次承办北京亚运会巨大成功之威,向奥运会发起冲击。结果,十分遗憾的以两票之差惜败于当时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悉尼。中国的失败原因很多,但西方的联手反对(美国国会通过反对议案、在投票之际西方国家均投向悉尼)、澳大利亚巨款贿赂收买两名奥委会代表是主因。为此,当时一个评论极其震撼国人的心:1900年由于中国不开放而打进中国的西方(八国联军),却又在近一百年后,再次拒绝了中国寻求开放、拥抱世界的努力。时光斗移,2009年7月5日,中国和澳大利亚再次处于对立的博弈场。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集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是铁矿石的主要买家。2007年经济危机之前,面对需大于供的情形,中方只能一再接受力拓公司提高价格的要求。然而,全球经济危机的漫延导致国际市场供需形势逆转。做为全球最大买家的中国抓住时机,一方面要求大幅降价,一方面开始注资力拓的谈判。然而,出奇的是,有利的形势并没有带来有利的结果。不仅铁矿石的价格没有下降,中铝高达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谈判也功败垂成,以力拓违约并支付违约金告终。2009年7月5日,中国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拘捕了力拓公司驻上海的四名员工,其中包括澳籍华人、力拓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四名主管被指控从中国钢铁企业处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以在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取得优势。在被警方扣留的笔记本电脑里发现了数十家与力拓签有合作合同的钢企资料,其对中国公司的了解甚至超过公司老板。四名高管的被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中澳之间的“7.5”事件。

  西方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无论是申办奥运会还是商业竞争,大量使用贿赂和间谍手法是公开的秘密。悉尼是通过这种方法获得主办权的,不久之后,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曝光的更大规模的贿赂案更是震动全球。为此国际奥运会不得不大力改组。德国西门子公司更不得不为自己的贿赂丑闻支付高达26亿美元的巨额罚金。因此,发生澳大利亚的力拓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并不为奇。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围绕这件事情西方和澳大利亚的表现却十分的令人疑惑和难解。

  首先,这是一件单纯的商业、司法问题。只要有充足的证据或反证,事情自然会水落石出。然而,先是澳大利亚的反对党发难,要求总理陆克文直接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电话,进行干预。果不其然,曾一度声明低调处理的陆克文向中国发出警告:指中国处理此事的手法将关系到中国自身的重大经济利益,并警告全球政府和企业都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如果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他们将把此事提至最高级别,还称自己一点也不担忧会惹恼中国。这种赤裸裸对一国司法主权干预和公开威胁,出自自诩的一个民主国家,实在令人非夷所思。更为令人警惕的是,他威胁中国的筹码之一居然是“全球政府和企业都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大有与西方共同再造一次“93年申奥”效果的态势。

  其次,这是发生在中澳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争议,自然要由这两个国家来解决,他国无权也无必要干预。然而,不仅澳大利亚以西方的干预做为威胁,美国果然也真的随之起舞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骆家辉,果然不出所料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提出此事,向中国施压。本来,处于经济危机的美国正有求于中国,这也是派两大华裔部长来中国访问目的和原因。然而,不突出本国利益,却先要为澳大利亚张目,真是非比寻常。显然,西方之间不管有什么矛盾,但在中国问题依然是保持了一致。

  第三,西方国家的贿赂案事发之后,往往是道歉和支付罚金,主要责任人被判刑。如去年曝光的被美国调查官称为“在规模和地理范围上都是空前的”西门子贿赂案----其行贿金额高达14亿美元,连一向廉洁的挪威都不能幸免,主要责任人西卡泽克2006年被捕,并被德国当局判处缓刑两年和罚款 15万美元。何以这次面对中国,西方就表现出完全不同的面孔?

  最后,西方多年来曾制造多次中国间谍案,但经查证多数莫须有。如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引起全球关注的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中国核”间谍案,经过几年调查,最后被无罪释放。几年前发生在法国轰动一时的中国留学生间谍案,也是最后当庭释放。当中国政府面对这些事件时,何曾向西方一样干预过对方的司法主权?破坏过对方的司法独立?何以中国可以做到尊重司法独立,尊重他国的司法主权,何以西方就做不到?

  自1840年以来,东西方关系经历过硬实力的较量、硬实力的遏制、软实力的渗透以及今天和平环境下经贸、文化层面的博弈。应该说,在这方面中国仍然落后于西方。西方国家在反间谍的做法上,几乎是草木皆兵。以美国为例,美国军工类专业只招收美国人,对于商业核心技术的保护更是实行从高管到一般工作人员层层设防,对于泄密者往往课以重罚重刑。而对他国则竭尽全力实施间谍战,力拓一案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而且尤其要引起中国警惕的是,西方在针对中国方面仍然是“统一联合战线”。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力拓一案,不仅揪出内鬼,还清除外患,更提醒了对西方失去戒心甚至充满幻想的民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