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军刊曝光:中国航母"施琅"号的真实用途
www.wforum.com | 2009-07-21 21:10:50  世界舰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世界舰船》月刊7月号报道]题:中国航母“施琅”号的任务

    作为航母计划的第一步,中国正在推动训练航母“施琅”号的服役,该舰的前身是苏联未建成的航母“瓦良格”号。根据在大连拍摄的照片判断,“瓦良格”已经涂装了与中国军舰相同的颜色,只是舰岛部分尚未涂装,也未加装电子设备。《简氏战舰年鉴》已经将这艘舰称为“施琅”号。

    由于此前没有航母,在开发和建造未来本国航母期间,中国海军可以首先使用“施琅”号进行航母飞行员和甲板作业人员的训练。在自建航母服役之前培训舰载航空兵和甲板作业的队伍,这样可以使自建航母服役后尽快实现战斗力。
 

    “施琅”号最引人关注的问题,是其采用何种动力装置。如果当初“瓦良格”号卖给中国时,舰上的动力尚未安装,则中国方面还需要大规模的改造。即使动力装置当初已经安装,毕竟也经过了10余年时间,中国也需要对其进行相当程度的整备和维护。

    如果“施琅”号的动力装置仅仅可供自主航行,则该舰将成为单纯的“海上航空平台”,作为飞机起降和甲板作业的训练场。但是,要训练滑跃起飞,就需要航母高速顶风航行形成的甲板风。如果航母速度太低,其训练价值也就很有限。

    在武器方面,“施琅”号可能仅装备近程防空导弹和近防炮,可能会使用中国海军驱逐舰上现有的红旗-9型导弹和30毫米口径近防系统。当然,作为训练舰,“施琅”号也可能完全不装武器。

    在电子设备方面,“施琅”号如果仅作为训练航母,可能只是装载常规的航海雷达和通信设备,另外再加装航空管制雷达、着舰引导雷达和一些航空支援类设备。

    “施琅”号的原型是“库兹涅佐夫”号,后者使用的苏-33战斗机是目前少数具备滑跃式起飞能力的战斗机之一。因此,中国一直希望为“施琅”号采购苏-33。

    最近,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一架苏-33战斗机的原型机苏-27K 以及其结构测试资料,作为研制舰载机的资料。中国还要求使用位于乌克兰的前苏联时代留下的舰载机训练设施。这可能也是为了防止在训练舰载机飞行员方面过于依赖俄罗斯。此外,中国海军在西安近郊的飞行测试中心建设了滑跃式起飞跳台的训练场。据称已经有加装尾钩的苏-27飞机在这里进行了起落试验。简氏年鉴认为,“施琅”号可能搭载18架苏-33战斗机,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的搭载数量相同。后者还搭载有19架卡-27系列直升机和4架苏-25UGT教练机。但不知“施琅”号会使用何种直升机。

    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多艘航母,因此,“施琅”号作为训练航母应在此之前服役。如果“施琅”号的航速能接近30节,又成功引进了苏-33战斗机,中国海军就可以更加接近拥有真正的航母。但应当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很快将建成有实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

    从美国的情况看,航母的使用,不仅是要把“军舰”与“飞机”两个硬件结合起来,而且要有很多制度方面的知识,例如如何建立飞行甲板人员工作制度,提高使用效率等,这需要长期运用而积累下来的经验。

    美国海军拥有80年以上使用航母的历史。航母以及舰载机的使用,已经成为了美国海军文化的一部分。以航母为中心建设海军,再以航母为主力夺取胜利。这样的海军只有美国一家。

    像中国这样今后要拥有航母的海军,需要从零开始,积累航母的使用经验,自己学习很多制度和机制方面的知识。而且这些知识不仅是如何使用一艘航母,还关系到如何协同航母战斗群中的不同舰艇,如何构建以指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等。此外,这些知识还必须被此前没有航母时的海军文化所融合。

    中国海军正在快速发展,并向大洋迈进。但是,要拥有航母,并实现其战斗力,今后还有漫长而艰苦的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