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深感失望 陆克文要被力拓逼疯了
www.wforum.com | 2009-07-20 19:42:1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驻华代表胡士泰等人被北京当局逮捕,使本来就背负会“亲华”原罪的该国总理陆克文,连日来饱受反对党攻击,左右不是人。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世纪报》(The Age)7月17日发表该报政治版编辑格拉坦(Michelle Grattan)的评论说,陆克文犹如患了中国综合症。此案不仅严重考验陆克文与中国官场的关系,也把这种关系现存的紧张情况曝露出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及该国智库“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 )的防务问题专家怀特教授(Hugh White)引述中国学者的话说,中国当局坦白地“对陆克文感到失望”,认为“和前总理霍华德更容易打交道”。

    陆克文能说中国话,熟悉中国历史和政治,并不足以使中国人忘记他去年在北京演讲中有关西藏的言论,以及现在国防白皮书所说的中国威胁论。如果说中铝公司在澳大利亚收购案受阻,尚且算是公司层级的冲突,那么中国可能借力拓案的黑幕,来谴责堪培拉政府。

    所以陆克文处理力拓案时,本来已经背着沉重的包袱,现在还要面对种种建议、忠告,他自己情愿谨慎从事的考虑,反对党拼命煽起的民意压力。如果陆克文不采取行动,在国内难以过关。但同时中国人完全可以根据自认为可靠的资讯采取行动,他们显然不会退却。这样一来,陆克文的处境进退维谷。

    一方面专家们谴责政府在搞应声虫外交,另一方面那些有外交经验的人,如前驻中国大使加诺特(Ross Garnaut)等,以及工商界领袖,却支持堪培拉放软身段解决问题。巨大的压力现在迫使陆克文向强硬路线靠拢。

    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主任麦德科夫(Rory Medcalf)认为,由于陆克文已经无法突围,现在通过第三方和中国沟通,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他需要从世界其他方面获得足以协商的资讯,那是澳大利亚保全颜面的唯一出路”。麦德科夫指出,陆克文今年以来,为了表白自己并不亲华,已经矫枉过正,对中国表现出过份的强硬姿态。

    评论说,直到几天前,政府终于比较令人信服地反击了反对党,指他们要求陆克文就力拓案直接致电中国高层,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访华时关注美国投资者的言论,已及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将向中国外长提出力拓案,使陆克文所受的压力有所缓和。

    一周来,陆克文政府已经把力拓案从领事层级的事务,适度地炒作放大,并且可能进一步把事情搞大。力拓案无论以什么方式收场,都将对陆克文和中国的关系留下伤疤。此案也将使澳大利亚公司在中国的操作更加小心。

    但是,澳、中两国基本的经济纽带并不会因此案而动摇。因为这种纽带建立在两国利益互惠的基础上:澳大利亚需要中国市场,中国需要澳大利亚资源。力拓案固然造成了创伤,但昨天中国经济增长复苏的消息,或许是一种适当的修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