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刊:如果不能将中国打败,美国就接纳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7-19 20:34:18  华盛顿季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季刊》7月刊,原题:接纳中国的全球安全雄心作为一个疆域辽阔的大陆型国家,中国传统安全战略一向着眼于保卫其漫长、不稳定的边界。作为一个面临社会和政治分裂挑战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限制军力投送支出。但这种一贯的保守战略不会阻止北京去应对其全球活动扩大所带来的新安全威胁。随着中国变为一个怀有全球雄心的贸易大国,其国家安全利益也正变得全球化。中国的发展已到了一个重要阶段,最初它对投送兵力不感兴趣,如今正日渐自信地在外交政策中使用军力。

  与非洲和中东海上运输线的软肋引起中国军方和政治精英的关注。中国媒体广泛报道担心本国海外工人会更频繁地沦为暴力受害者———国外仇华情绪在上升。专家和官员提出若干支持更积极安全政策的论据。首先,来自发达国家的竞争迫使中国在不稳定地区寻找投资机会;其次,暴力发生时,中国不再能置身事外。鉴于中国怀有大国抱负,当贸易伙伴请求军事支援和国际社会请求斡旋或制裁时,奉行传统外交信条保持低调将站不住脚;再次,北京认识到依赖别国保护本国利益从战略上讲靠不住。因此,中国正在改变对外交安全挑战的态度。

  中国的安全利益及实施保护的政治意愿在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北京逐渐将其一部分军事资源转向远距离作战行动。这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从现实角度讲,中国挺进世界偏远地区的能力仍然有限。如果到下一个10年,中国在台湾海峡的军力优势不可匹敌,其在远距离作战领域的相对弱势将给予美国巨大的新筹码。尽管中国怀有全球军事雄心,美国将继续有足够的优势制服它。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合作不可避免。

  美国军方也认识到合作是最好的途径。但只要围绕台湾的安全困境继续,华盛顿就不要指望北京的全球军事战略变得合作。美国可以通过在中国的经济生命线维持优势,来防止中国好斗性的崛起,同时还需要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韩国4国接触。与把台湾当作前沿堡垒及缔结联盟遏制中国的抗衡战略不同,包容性制衡意味着与亚太大国合作,以使多极秩序足以威慑(中国的)军事冒险主义。

  如果不能将其打败,就加入其中吧。美国应该继续期待中国的全球安全雄心。一旦认识到诸多共同利益,就必须视中国为伙伴而非对手。但是,如果不解决存在于两国间的安全困境,比如台湾问题以及邻国担心未来面对一个咄咄逼人的中国却得不到盟友的支持,那么真正的战略军事伙伴关系将是不可能的。华盛顿应该用包容性制衡战略来应对这种困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