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俄军演遇“桑拿天” 俄军上校要啤酒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1:06:2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野营村开营仪式

“中西合璧”的午餐。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于7月15日正式拉开序幕。16日中午,本网连线前方记者黎云,请他以新华军事特派记者的独特视角,为网友解读中俄军演的进展情况。

精彩提示:演习地域军车农车同路跑 洮南蚊子特别多 俄军上校要啤酒不要蛋糕

俄军饮食:手指也要吮干净 吃剩浪费要罚站 货币兑换:俄方厨娘自带人民币

天降暴雨:泥浆崩了我一脸

新华军事:现在洮南的天气状况如何?

黎云:洮南这个地方夏季日照时间比较长,昨天晚上我加班,到了凌晨四点天就已经亮了。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高温干燥,但最近几天天气有些反常,让人感觉桑拿天已经开始了。昨天中午我们刚回到基地,外面就下起了大雨,现在这里的湿度很大,人体的舒适度没有前两天好。前天我跟当地居民聊起了天气,当地人说,洮南的夏天都是高温干燥,但只要部队来这搞演习就开始下雨,雨量还特别大,每一年都是这样,不知为什么。也有人猜测是部队专门挑这种天气时来演习。

新华军事:降雨对演习有怎样的影响呢?

黎云:降雨造成了演习环境复杂,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演习水平的提高。

但是这种暴雨天气,对于飞机的起降、训练的开展,都有一定破坏性影响。虽然降雨对于地面坦克装甲车辆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对于一些轮式车辆来说,暴雨造成了草原上道路泥泞,令这些车辆行驶困难。

俄军地面坦克装甲车辆的运输过程中,路上遇到降雨,排气口的凹槽积了很多水。装卸的时候,我正好站在装甲车旁边,结果司机一加油门就把凹槽里的水全吹出来了,泥浆崩了我一脸。

野营村的建筑相对来说比较简易,尽管有较为完备的排水设施,但是当雨量过大,也会有雨水倒灌进帐篷的情况出现。

新华军事:针对暴雨天气,我们是否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措施?

黎云:中方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专门提出:要求部队针对多种气候条件,多做预案,保证实兵演习在各种天气情况下都可以实施。中俄双方军队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应对天气状况也是得心应手:比如前两天雨量大,部队就及时组织了排水,并对塌陷的地方进行填埋,对装备进行了一定的维护和保养。可以说,降水虽然对演习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整个军演的进程。

俄军饮食:手指也要吮干净吃剩浪费要罚站

新华军事:之前你为网友介绍过中方的饮食,按规定是六菜一汤,比较丰盛。这几天有没有机会吃到俄军的饭菜?他们的饮食状况是怎样的?

黎云:我曾经跟随保障人员去俄方体验了一下。俄军的饮食相对于我方来说比较简单:主食是俄罗斯传统的“列巴”,有黄“列巴”也有黑“列巴”;主菜一般只有一道—— 土豆泥炖牛肉;至于汤品,有时候是奶油蘑菇汤,有时候是红菜汤。为了防暑降温,每名俄军士兵桌上都有一杯酸梅汤。同时,根据双方协议,我方为俄军提供矿泉水。

新华军事:俄军在饮食上有什么特点?

黎云:俄军有严格的规定:士兵吃饭不能浪费,必须吃的干干净净。我们经常能看到俄军的士兵,把沾到手上的土豆泥、肉汤全都吸吮干净。他们一顿饭吃下来,桌上的自助餐盘全都是干干净净的。

俄军第三梯队刚刚到来的时候,第一餐由我方提供。为了表示欢迎,我们准备了很多食物,有中餐也有西餐。有些俄军士兵可能是第一次吃中餐,拿取的食物比较多。我看见两个俄军士兵的餐盘里剩了点儿煎肉和薯条,结果被高级士官逮到了。我们离开时,高级士官正在严厉训斥这两个士兵。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返回原地,发现这两名俄军士兵还在门口站着。我猜测俄军可能是以罚站为处罚形式,来严格杜绝饮食中的浪费情况出现。

卫生防疫:洮南蚊子特别多

新华军事:有网友提到,洮南的蚊子太多了。你到了洮南有没有这样的感觉?采取了什么样的防蚊措施?

黎云:洮南的蚊子特别多、特别厉害。尤其是现在整个区域都非常湿热,蚊子更为猖獗。来到洮南之前我就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带了电蚊香,还带来了老式的盘式蚊香--没有电时可以应个急。

到了野营区,我发现营区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帐篷周围都撒上了石灰,防疫部门还喷上了一些防蚊防虫的药水。可以说,前期的灭蚊灭虫工作还是相当到位的。防疫部门对野外驻训的卫生情况非常关注,每个帐篷里都有桶装的纯净水,桶上置有简单的水泵供官兵取水。此外,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开设了野战医院。同时,中方还设有野战医疗方舱,方舱的设施齐全,技术指标很高,与欧美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俄军也开设了医疗帐篷。另外,后方还设置了设施更为完备的医院,以应对复杂情况发生。

新华军事:目前来看,有没有意外伤病情况出现?天气湿热,中暑的情况是否比较普遍?

黎云:以我看到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意外伤病发生。一般都是训练、装卸过程出现的小情况,比如说擦破点儿皮等等,在野战方舱或野战帐篷中就可以处理。

中俄双方的防暑工作都做的比较好,因此现在看来,中暑的情况比较少。

货币兑换:俄方厨娘自带人民币

新华军事:之前你曾提过,野营村里设置了超市和货币兑换点,这两处设施的利用情况如何?

黎云:俄军第一批官兵到达时,当天就兑换了40000多卢布,约合10000多人民币。我还遇到了这样一件趣事:一个厨娘从俄罗斯带过来100元的人民币,请兑换点帮她兑换成10块的零钱,兑换点立刻满足了她的要求。

新华军事:俄军士兵主要购买的物品是什么?

黎云: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外,俄军士兵对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也非常感兴趣。超市刚刚设立的时候,并没有这些物品供应。导演部和俄军先遣组到超市查看后,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增加一些俄军比较喜爱的中国特色纪念品,比如印着天安门图案的T恤衫、印有中国画的小折扇等等。现在看来,这些物品的确很受俄军欢迎。

新华军事:超市的价格怎样?

黎云:中俄两方超市内货物的价格一致,这个价格与市场价格大致相同。野营村采用社会化保障形式,提供保障的超市在当地有比较完备的物流渠道,因此村内超市的价格与市场价格是挂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