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虽恼火 却又给了金正日一张空白支票
www.wforum.com | 2009-07-16 19:19:0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中国时报7月16日发表题为《金正日是否拿了张中国的空白支票》的文章,全文如下:

  联合国将制裁朝鲜的高官,据说中国已同意这样做,是不是中国的朝鲜政策有了变化?

  虽然制裁朝鲜高官没有实际价值,譬如冻结他们的财产,禁止外出旅行等等,但其象征意义总是有的,中国不阻挠便等于是在朝鲜政策上开了绿灯,虽然外交部不肯证明,但驻联合国副代表却表示了中国支持美国的提案。

  被制裁者可能有指挥飞弹研发的朱奎昌、金日成大学物理系主任徐相国等,徐相国一直被认为是朝鲜发展核武的重要科技人物。但他们不可能在国外有财产,所谓冻结又有何用?制裁对象既然不可能涉及到金正日、金永南等政治人物,中国当然也就无所忌了。

  国际间对于中国是否将改变对朝鲜政策有各种看法与说法,一种说法是朝鲜再度核试之后,中方已忍无可忍。既然朝鲜发展核武不利于中国,中国又背上偏袒之名,偏袒也应有个限度,不能开个空白支票任由朝鲜去填写,所以中国以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合作。

  但另一种说法认为,以中国的利益来衡量,绝对不能让朝鲜垮掉;朝鲜一垮,朝鲜半岛就是美国的天下,韩战时未发生的事,五十年后发生了,那么中国当年以极大牺牲抗美援朝岂不等于白费?

  主要问题在于美国指导下的韩国统一的威胁太大,至于难民潮将涌入东北,那只是小事一椿。所以中国在不太痛痒的问题上顾全美国的立场,但到问题的核心时,便不能后撤了。虽然不满朝鲜,但却只能规劝而不能刺激它。

  中国对朝鲜的支助是本于《中朝友好互助条约》,该约在1961年7月11日签定,有效期二十年,如一方未要求修正或终止,即自动延长二十年,而已两度延约,如今有效期到2021年止。

  这个条约最重要的是第二条:“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攻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援助。”

  这条文对中方来说毫无益处,只平白负责,一旦朝鲜半岛再起战争,中方就必须“立即尽力”地为保卫朝鲜而与美国或美、日、韩国联军作战。虽然也有传说中方考虑修改,但2006年9月,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没有修改条约的考虑。这是否又是给了金正日一张空白支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