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海上幕僚长访华关注中国建航母事宜
www.wforum.com | 2009-07-16 02:23:3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右)在北京八一大楼欢迎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赤星庆治来访。

网友设计的中国航母

“瓦良格”号航母 图片:今日中国防务

江南造船厂一角

    中方专门安排日方参观司职台湾海峡和东海海域安全的东海舰队司令部,表现出极大的诚意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长赤星庆治访华,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高层的首次中国行。

    此次中日海军最高层的闭门会晤向两国媒体披露的详情十分有限。据悉,赤星庆治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及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谈及了索马里海盗、中国航母、东亚安全局势等话题。下一步还将前往赴浙江宁波参观东海舰队司令部。

    重提合作打击海盗

    对于这次赤星访华的议程,日本驻华大使馆很谨慎,拒绝向本报记者透露任何信息。不过据悉,赤星幕僚长这次可谓带着一堆问题访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13日,赤星庆治与吴胜利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是打击索马里海盗。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5日日本媒体就报道称,日本政府宣布在打击海盗的问题上,海上自卫队将与中国海军以信息交换为主进行合作。而上月19日,日本政府通过了《海盗对策法案》,该法案规定外国船也在护航对象之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的吴怀中分析说,日本认为中国有派军舰到赴索马里海域,表明中国正由沿岸型海军向远洋型海军转型,挑战日本在东亚海上霸主的地位,因此日本对于合作打击海盗的提议,也折射出他们想借此弄清中国出兵索马里的意图和实力。

关注中国航母事宜

    中国首次建造航母问题也是此次赤星庆治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赤星庆治13日和吴胜利的会晤中,就中国的航母事宜表达了日本政府的“关切之意”。

    自去年年底以来,日本国内就热炒中国将建造航母。今年3月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一言论被日媒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有的媒体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称这将会“破坏亚洲的安全形势”。

    中国对日开放再开放

    “日本国民都很关心中国海军动向,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军事透明度不够。”共同社记者盐泽英一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

    然而,“对于军事透明度,各国有各国的标准,不可能无限透明。”吴怀中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地回应日本的要求,一步步开放。

    2008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首访广东湛江港,当时日本曾抱怨中国挑了一个南方港口,而没有让日本去上海或北部的军事战略重地。这次中方就专门安排赤星赴浙江宁波参观司职台湾海峡和东海海域安全的东海舰队司令部,并顺访上海。

    “这个特意的安排充分表现出中国极大的诚意。”吴怀中说,熟谙军备的赤星在这些地方可以清楚地了解中国海军装点击查看QQ秀 备的发展。

    其实,中日海上军事交流早在1996年就展开,但2004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后,交流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政治原因,曾一度中断,直到2006年后才渐渐恢复。2007年11月,两国海军舰艇实现二战后的首次成功互访。

    “诚意应该是双方的。军事交流就是‘木桶效应’中最短的那块板,中日两国只有在军事上取得互信,两国才能建立真正的战略互惠关系。”吴怀中表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