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克文“急眼”唱大戏:坚决帮助中国抓间谍!
www.wforum.com | 2009-07-15 01:58: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力拓间谍案”曝光至今已整整10天,案中详情依然未见曝光。

  就在媒体称中澳领导人将介入“力拓间谍案”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昨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明确表示,将尽其所能帮助被中国拘捕的力拓员工,并将把“力拓间谍案”的双边交涉提高至最高级别,“我们将系统并彻底地解决这一问题,一旦相关的事实确定下来,我们将尽可能提高此事交涉的级别,这也是过去两天会议中我们一直努力做到的。”

  “现阶段,我不再停留在大使或者外交层面的讨论,我关切的是(涉案员工)的个人权益。”陆克文说。

  而针对近来海外借机将“力拓间谍案”政治化的一些声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案不会影响中国与外国企业的合作,也不意味着外资企业在华业务将会受限。

  中澳正在谈FTA

  陆克文昨日还表示,他在上周于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G8)会议间隙,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就“力拓间谍案”一事进行了商讨。他没有提及与其商讨“力拓间谍案”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名字。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参加了上周在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

  昨日,陆克文是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广播电台发表其对“力拓间谍案”的最新态度。他称,此案案情复杂,澳大利亚领事官员目前仍在寻求更多细节,澳大利亚政府关心的首要问题是涉案的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胡士泰目前的身体状况。

  之前,在已表态的澳大利亚政府内阁成员中,惟有总理陆克文称勿将此案政治化,而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财政部长林赛·坦纳(Lindsay Tanner)、金融服务部长克里斯·鲍文(Chris Bowen)、国库部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均不同程度地对中方施加了压力。

  昨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万在堪培拉称,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敦促中国提供“力拓间谍案”的细节情况,并正在采取有策略的解决方式,保留有进行任何级别干预的选择余地。

  斯万昨日出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的“中国前沿2009”经济研讨会时坦言,中国经济发展对澳大利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他说,澳大利亚希望中澳构建一种符合两国利益、经济互补型的关系,这必将为两国带来健康有益的双赢局面。中国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而澳大利亚则能够保证获得矿产资源的出口市场。

  斯万还透露,中澳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正在进行中。

  “外企有责任遵守法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的表态,是其自7月9日后,第二次就“力拓间谍案”代表中国政府发表看法。

  他说,绝大多数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评价是积极的。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为中外企业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秦刚重申,这一案件是一起司法个案。力拓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的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中国的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所以有关部门依法对他们采取行动。

  他强调,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吸引外资数量连续1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其重要原因是中国的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合法正当权利。外国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遵守中国法律和规定,“如果有任何企业或个人触犯中国法律,那只有依法进行处理。”

  秦刚说,中国有关部门正依法调查此案,需要对一些人进行审讯,对有关人员采取的行动是根据事实和法律进行的,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此案。

  当被问及有关5家中国钢铁企业的高管、其他与该案有关的外国铁矿石企业也在接受调查的报道时,秦刚称,他并不知晓该事件的详情。

  秦刚还称,有关中国政府高层批准对此案调查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