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猛人!已解决无人机降落及腹部抛伞等难题
www.wforum.com | 2009-07-15 00:1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贺国宏

  他本可以在地方一展宏图,可他却毅然投笔从戎,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并成为神舟飞船的首批研制参与者。

  他本可以去国外深造,获得优厚待遇,可他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祖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2009年4月,他调入二炮装备研究院,开启了新的航程。

  情系航天的从军路

  贺国宏,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空气动力学系推荐免试攻读本校研究生的唯一人选。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这个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前程似锦的小伙子却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投笔从戎,报效国家。

  1988年,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机构任职的张涵信院士为贺国宏那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作了一场报告。作为我国气动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张涵信向学生们介绍了空气动力学在我国的发展变化和气动研究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作用。尽管费了不少心思,学生们却一再摇头,他们不想把自己的事业放在驻扎在深山的部队。

  贺国宏却深刻认识到空气动力学在航空航天乃至于国家建设方面所起的先导和基础作用,能够去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发展中心,在著名的张涵信院士手下做事,成了他最好的选择。贺国宏这一举动使张涵信倍感欣慰,当即招收他为自己的研究生。

  来到这个被国外航天专家视为中国空气动力研究的“秘密机构”,贺国宏便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始了空气动力研究试验。他将飞船返回舱高超音速复杂流场的数值计算作为自己的专业课题,从此便与中国的神舟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其间,他又将航天飞机和飞船整体气动热环境数值计算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研究成果在神舟飞船已经立项后的几年间,相继应用到飞船的研制中。

  作为神舟飞船的第一批研制参与者,贺国宏虽不被国人熟知,但所作的贡献依然可以载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册。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再次证明了他的能力,贺国宏在第一时间判断出了失事原因:哥伦比亚号的机翼处有一个热环境的峰值点,那个地方是飞机最薄弱的环节,一旦再入时,也最容易受到破坏。后来,美国官方公布的事故原因报告,与贺国宏的判断完全一致。

  用心做事的带头人

  2000年,作为气动试验最年轻的研究员,贺国宏被任命为模型飞行试验研究室主任。

  模型飞行实验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气动总体、结构设计等多个专业。要成为强有力的“领头羊”,贺国宏不但要熟悉掌握这些陌生的专业,还要解决更为重要的问题。

  以往,模型飞行试验研究室因为没有型号需求牵引,始终没有一个连续性的项目,成果更是遥不可及。为了打破这一僵局,贺国宏几经周折争取到了研制一种小型多用途无人飞机的项目。

  为了凝聚人心,唤起大家的团队意识,贺国宏牵头制定了研究室外场试验守则,以及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室的面貌焕然一新,每个科研人员全心全意扑在了无人机项目上。

  贺国宏更是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当时,由于项目研制经费紧张,必须依靠自身完成无人机加工程序,尤其是无人机上的树脂胶固化,因为没有大型烘箱,只能放在石英灯下烤,其间必须有专人看护。于是,贺国宏每次总是在最难熬的凌晨2点到6点值班,他强忍疲倦,生怕石英灯因长时间烘烤,漏电、着火。

  而危险系数最大的,当属外场试验。最初试验,通过滑行起飞的无人机时常会翻跟斗,为了减少损失,贺国宏会迎着无人机,在其已经倾斜或即将侧翻时,用力将其按住。当时,无人机翼展虽不过2米多,整个机身很轻,但骨架采用的是航空铝合金,外壳是玻璃钢蜂窝夹层结构,如果机身翻转过来,螺旋桨每秒几千转的转速,对很多物体来说都极具杀伤力。好在,贺国宏有着专业运动员一样超强的身体素质,每次都能将失控的无人机按在跑道上。

  几经试验,无人机终于可以顺利地滑行起飞了。接下来,贺国宏的团队又解决了无人机降落和腹部抛伞等难题。

  2004年9月,一个阵容强大的专家组对无人机进行验收。当试飞指令下达后,无人机由弹射器弹射升空,通过监控仪监测,无人机的飞行轨迹与预定航线完全吻合,且传回的各种地表图像,清晰稳定。1个多小时后,无人机飞临机场,当机载回收伞自动抛出,无人机吊挂在回收伞下安稳着陆的时候,贺国宏的团队执手而笑,无语泪流。

  国家使命高于一切

  2004年底,贺国宏又一次站在了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当时,他获得了一个前往德国宇航院研究学习的机会,当一切手续办好,德方已经将他的住房都安排妥当时,二炮装备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的调令也到了。

  国外虽然有一流的科研条件,有极为丰厚的物质待遇,但是去博士后工作站更需要自己贡献一己之力!作为一名军人,贺国宏深深知道导弹技术体现着国防实力,更关乎人民军队保卫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能力。最终,他毅然放弃了出国机会,来到二炮装备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早在多年前,贺国宏就已经开始了与导弹的亲密接触。那时,他刚刚博士毕业,承接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就是为一种战术型导弹在遭遇湍流情况下做气动力的精确计算,最后理论计算与飞行试验的结果完全吻合,这成了中国几乎所有同类型导弹理论计算的基础。不久,他又为一种新型号导弹做了滚转力矩标准化模型的仿真研究,为导弹研制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对导弹技术的关注,贺国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相继完成了“某武器系统气动设计计算软件”“某武器高超声速粘性流动数值计算”“某武器实战天候条件适应性研究”等科研任务,写出了10余篇高质量的科研报告,并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2009年4月,贺国宏做博士后工作结束后,调入二炮装备研究院,开启了新的航程。

  与贺国宏接触过的人,对他豪爽的性格,朴素的为人,无不印象深刻。当然,这还不是全部。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内心深处对祖国真挚的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