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极度震惊:中国正在“拯救”资本主义!
www.wforum.com | 2009-07-10 01:12: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数据,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远大于中国对资本主义的依赖性。

  中国在世界生产和市场中的参与程度决定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中国的国内经济形势也间接影响到了世界经济。

  按购买力计算,中国在世界产值中所占比例从1980年的3.4%增加到2005年的15.4%,而美国一直保持21%的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在世界出口中所占比例也持续增加,从2003年的2.5%增加到2006年的8%,而美国从1993年的12.6%减少到2006年的8.6%。与此同时,中国在世界进口中所占比例从1993年的2.8%增加到2006年的6.4%。

  目前中国进口产品主要是亚洲地区的电子产品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原材料。中国已经逐步成为转口贸易的加工中心。例如,目前中国从亚洲其他地区进口的电子元件被用于生产出口到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电子产品,再次表明了中国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提供后勤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也就是说,中国是能够让美国突然之间丧失支付能力的国家。

  可以说,中国不仅在一些主要经济变量上开始超越美国,而且呈现出比美国更强劲的增长势头,当中国保持增长的同时,美国却在衰退。如果说美国被看作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火车头,那么中国现在正在充当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全球化阶段是靠出口和进口的竞争性发展来推动的。正是中国的出口推动了工业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同样,中国进口也推动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的价格上涨。显然,这种状识造成了投资向着更有利可图的部门转移。中国为世界引入的这种竞争导致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损害到资本家的利润,造成了大批资本家破产,中国通过供求能力来证明自身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此外,不要忘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显然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但储蓄和出口转内需是中国的两大靠山,也是能够帮助中国走出困境的两大工具。

   中国已经成为对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至关重要的因素,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健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