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国庆“阅兵村”揭秘: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
www.wforum.com | 2009-07-09 01:04: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21中程战略导弹

1999年国庆阅兵的步兵方阵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15近程战术导弹

99年国庆阅兵上的女民兵方队

99年国庆阅兵上的第二坦克方队由济南军区某装甲团组成。

99国庆阅兵自行高炮方阵

99国庆阅兵上的自行火箭炮

99国庆阅兵上的女兵方阵

  7月8日中国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举世关注,目前受阅官兵的训练正在北京城外“阅兵村”里展开。大阅兵将以何种面貌公诸于世?香港《镜报》月刊2009年7月号刊文,掀开“阅兵村”神秘一角,并引述军事专家评论说,许多国家非常关注中国历次阅兵,其中有持“中国威胁论”观点借机诋毁。不必理睬那些,国庆阅兵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有必要通过阅兵向世界展示自信和能力,实现古代兵家所追求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境界。

  京郊两“村” 藏起大秘密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此次国庆大阅兵在北京重点设了两个“阅兵村”,一个是位于京城北郊的昌平区大沙河畔的沙河机场,受阅的“徒步方队”在此训练。另一个“阅兵村”位于京城东郊的通州,受阅的“车辆方队”在那里训练。

  在北京的三个空军机场中,沙河机场隐蔽性比较好,基本与外界隔绝,且机场内地面宽阔,设施齐全。1984年和1999年的国庆大阅兵时,沙河机场均被辟为“阅兵村”。此次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的万余人的“徒步方队”,又在此机场进行训练。

  激光检查 徒步方阵六线须齐

  1984年时,沙河机场的阅兵村还是帐篷营地。1999年大阅兵时,临时板房取代了“帐篷”,为受阅官兵提供了较为舒适的住所。2009年的“阅兵村”仍然是板房,但住房里都安装了空调,可为受阅官兵大解暑热。

  据悉,此次受阅的“徒步方队”先从各个作战部队优中选优,选出了约两万人进行训练,然后再逐步淘汰,最后剩下万余人为正式人选。选拔出来的官兵均来自有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荣誉部队──从井冈山、平江起义等打杀出来的老英雄团队,参加过辽沈、平津、淮海等著名战役的英雄集体,如“万岁军”三十八军等。

  目前人员的筛选工作已经结束,万余“徒步方队”官兵正在进行艰苦严格的训练,不论风吹日晒、大雨倾盆,每天都要在户外进行程序化的训练,受阅官兵大都已掉了第三层皮。

  训练的方法还是以土法为主:“徒步方队”讲求六线一致──头线、臂线、手线、膝线、脚线、枪刺线。训练教官拉成一条直线,受训者的六线都要在一条直线上。上级检查时,采用高科技的“激光线”,谁没达到线的标准,“激光线”就会报警。“徒步方队”中,除步兵方队外,引人注目的还有女兵方队、伞兵方队、海军方队、民兵方队等。

  “车辆方队” 新兵器装备抢眼

  另一个方队──“车辆方队”的“阅兵村”设在北京城东郊通州区三间房一带,那里也有一处隐密的机场。不过,这家机场对外开放过。

  “车辆方队”主要有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坦克车方队、炮车方队,以及最神秘的二炮部队的导弹方队。目前“车辆方队”还在进行单车训练,预计“八一”节过后,将开始复合方队的训练。

  十年前的国庆阅兵,受阅的导弹型号主要有: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舰对舰导弹、地空导弹、地地导弹等。受阅方队有:反坦克导弹方队、野战防空导弹方队、海军舰对空导弹方队、海军舰对舰导弹方队、空军中高空地空导弹方队、中远程地空导弹方队、二炮常规地地导弹方队、中程地地核导弹方队、远程地地核导弹方队。相信此次大阅兵时,展示的武器装备将更加先进。

歼11料飞 最新武器未获展

国庆六十年大阅兵的另一个亮点是“空中方队”。试想,蓝天之下,几十架新型战机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飞过,几十万人抬头共仰,万众欢腾,那该是多么壮观。

据中国空军装备部张洪贺副部长透露,今年的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空军的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和地面装备,将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大批新式装备中,包括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1等空中装备,以及系列尚未解密的地面装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宏斌明确表示,外界很希望歼11战斗机亮相,这一期待在国庆阅兵时将会“心想事成”。

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表示,空军不仅将展示比以往更加精良的武器装备,并且保证全部都是国产装备。目前,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仪式上亮相的飞机,经过100余天艰辛工作,于5月中旬完成了全部飞机整机喷漆涂装任务,喷漆后的飞机呈蓝色色调美观大气,受到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中国每一次大阅兵,都有“新式武器”亮相天安门广场,让中外来宾一睹其“庐山真面目”。有报道猜测,外界关注的巨浪二型潜射导弹、歼10战机等武器装备也很可能在国庆大阅兵中亮相。但也有许多“秘密武器”不好展示,也不能展示。有些高科技的新式武器的确非常先进,令一些军事武器专家震惊。这些武器的名词都很神奇──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动能武器、新概念武器。解放军的总装备部、国防科学工业局等已经组成工作机构,负责参加阅兵的尖端武器的审核工作。

  阅兵规划 精心细致巧安排

  展示新式武器,训练受阅官兵,这些任务虽然艰巨,但“阅兵指挥部”还能够驾轻就熟,因为1984年、1999年两次大型阅兵均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然而,令“阅兵指挥部”最头疼的事是:届时大阅兵的时间仅仅一小时左右,但当天浩浩荡荡的上万受阅官兵,数以千计的机械车辆,它们要早早列队等待。当天还有约50余万游行群众,他们几时进场,在哪里等待,那么多的坦克车、装甲车、牵引车、大型导弹车停放在哪里?

  今天的北京城与十年前相比,已大不一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平地拔起,尤其是北京奥运之前,北京城区大兴土木,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城市的寸金尺土已被用尽,东西长安街两侧到处是高楼大厦,能停车的地方太少了,这么多受阅的车辆停在哪里?

  于是,“阅兵指挥部”有关人员在长安街两侧走街串巷,千方百计寻找可以停车的地方,并与对方签约,保障10月1日凌晨之前,此地不许任何车辆放置,腾清场地,征用为阅兵车辆停放的场地。对有些认为狭窄的街道,要用尺子进行精确的丈量,以确保阅兵车辆畅通无阻。

  另外,还要对阅兵车辆通过的道路的受压情况,路边各种地下设施进行检验,以免大型阅兵车、坦克车行进过程中,发生突然的道路塌陷情况。

  厉行节约 务求实效振国威

  中国海军今年4月黄海大点兵,胡锦涛亲临战舰,向来自二十多国的海军将领挥手致意,军威大振。其实,4月的海军大阅兵只是10月国庆大阅兵的一次热身。自1949年以来,中国先后举行了十三次国庆阅兵,今年的国庆六十周年的大阅兵,将是新中国第十四次国庆阅兵。

  文章说,高层对此次大阅兵重视。此次阅兵要“厉行节约”,既要隆重热烈、鼓舞人心,也要注意节俭、务求实效。中国政府将把更多的财政投入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幸福就是献给国庆的最厚重礼物。

  中国阅兵 向世界展示自信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而六十周年正是中国传统上的一个甲子。按照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惯例,此次国庆大阅兵,将会是建国以来十四次阅兵中最为盛大的一次。

  文章引述北京军区司令房峰辉将军的话说:按照我们的阅兵计划,在10月1日之前阅兵部队和装备不会提前公开亮相。这并非为了刻意保持神秘感,而是为了使训练能够严格按计划进行,将受阅官兵的雄壮军威,精神风貌真实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军事专家评论指出,国外许多国家对中国历次阅兵都非常关注,有各种点评,其中也有持“中国威胁论”观点借机诋毁。我们不必理睬那些,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国庆阅兵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有必要通过阅兵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自信和能力,实现古代兵家所追求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境界。

  文章说,一次次的国庆阅兵,记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与共和国成长的足迹。从大阅兵的篇章中,可以读出人民军队八十多年的军威,可以读出新中国六十年的强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