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向美军开放领空 中国安全又被彻底出卖
www.wforum.com | 2009-07-08 20:24:0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美签署文件同意削减战略核武器皆大欢喜,人们还沉浸在销毁核武器的喜悦之际,大家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原则性细节,那就是俄罗斯同意美国借道领土和领空,向阿富汗运送物资,并承诺双方在年底前联合举行20次左右的军事演习。根据新的协议,俄罗斯将向美军开辟空中和陆地走廊,美军飞机可以飞越俄领空,不但可以运送部队,也可以运送武器,每年进行数千次飞行,唯一限定就是其领土仅限于被用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只是允许美军通过俄铁路向阿富汗运送非致命性物资。

  尽管这一看似轻描淡写的协议不被重视,仅仅是一带而过,被掩盖在“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的巨大光环下,但其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均远远大于削减核武器协议本身,毕竟核武器在当今社会还是属于战争边缘武器范畴。另外,俄美决定在短短的半年之内进行多达20次的军事演习也是史无前例,当然其演习规模应该多为配合开放领空、领土的战术层面演习,而很难达到双方的战略层面演习。至于利用俄罗斯领空领土运输什么内容,更多还是是看美军眼色,协议中的约束条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为什么俄罗斯这次屈尊愿意接受如此难以理解的协议呢?相信这样开放领空领土的协议对于发生在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讲是很难以理解的,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希望美方在东欧反导计划上让步;二是缓解俄东部力量失衡的被动局面;三是希望通过奥巴马建立所谓的新型俄美关系,维护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中的大国地位,达到牵制其它地区大国的目的,如中国、乌克兰等国,也看出来俄罗斯奉行“投机”国际策略,审时度势,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四是迫于自身的综合实力下降,不得已而“韬光养晦”策略。

  俄罗斯这一协议彻底打破了东西方本已经失衡的天平,让上海合作组织的“挤压美军在中亚生存空间的努力”基本上化为乌有,严重威胁中国西部和西北部的国家安全,也是美国围堵中国策略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又一次重大“战略性”胜利。以往俄罗斯在其势力范围排挤美国的做法,如今已经时过境迁,反而成了引领美军的带头大哥。相信这一鼓励性措施,更加会助长中亚各国与美国的结盟和争相出让基地、开放领空,达到挤压俄罗斯和中国两大地缘政治大国生存空间的终极目的,也会造成独联体、上合组织等“以对抗西方势力”为目标的国际组织走向分裂的危机。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等闲视之。

  俄罗斯如此布局实在是出于无奈,但美军是否兑现对俄罗斯的承诺,也将是考验美俄协议执行情况的重要试金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