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身高标准放宽至1.75米
www.wforum.com | 2009-07-08 03:1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

  2009年7月7日,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李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新华网友一起回顾神舟飞船上天着陆的故事。杨利伟透露,现在对航天员身高标准已经放宽至1.75米,并且,不但要招男航天员,这次还要招女航天员。

  “女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在进行,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中国女性在太空的身姿。”杨利伟说。

  [主持人]我知道您现在是在负责航天员的训练,那咱们航天员的训练包括选拔有什么情况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利伟]目前我们第一代的航天员包括所有的航天员都在训练。

  [主持人]包括您自己?

  [杨利伟]对,当然包括我自己。而且我们现在训练的水平还不错,正在为我们下一次任务做准备。我们国家载人航天按照三步走的任务来实现,第一步我们已经完成了,从无人到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实现突破,载人已经完成了,第二步的飞行计划就是出舱交换对接,出舱去年我们也是突破了,它对我们的第二步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开篇作用。下一次我们面对的就是交会对接,交会对接我们现在有两套系统,一个是自动的,一个是手动的,航天员正在为下一步的交会对接做训练。

  [主持人]能具体说说吗?

  [杨利伟]交会对接就是两个航天器在空间经过我们的控制让它在空间中对接到一起,这个航天器的人可以到另一个航天器里面。就像国际空间站经常做的,我们下一步要实现这个,这就要有大量的控制工作。这里面对于航天员来讲,到最后我们要通过航天员的手动实现对接。这是非常见功夫的,我们航天员主要针对这个在训练。现在整个训练情况很好,航天员本身在做专业训练,而且还在做一些自身素质提高的训练。航天员很多人也在清华读研究生,在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在做专业的训练。目前整个训练状态非常好,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在我们的神九乃至于在神十上进行交会对接的时候,航天员一定能适应这样的任务。

  [主持人]那航天员梯队建设是不是一拨一拨跟上来了?

  [杨利伟]对,现在我们正在着手在做新的航天员的选拔,这个工作已经开展了。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选拔的标准,和您当初是一样的吗?

  [杨利伟]肯定会有所变化,我们吸取了前几次的经验,我们会从医学的角度、综合素质的角度做了很多修改,包括硬性条件,比如选我们的时候身高要求在1.65到1.72米之间,现在我们把它放大到1.75米了,而且不但要招男航天员,这次还要招女航天员,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了。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在未来肯定会看到女航天员?

  [杨利伟]这是没有问题的,前一段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做标准,现在的选拔已经在进行了,所以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中国的女性在太空的身姿。

  [主持人]那女航天员的选拔和男航天员相比条件会不会有一些变化或者更苛刻一些?

  [杨利伟]不能说是苛刻,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生理特点有些标准肯定不一样。我们要做大量的实验,我们有很多志愿者,包括清华大学、农业大学的,包括很多跳伞运动员。我们找了很多志愿者给我们做实验,出了很多的数字,就是要为了找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我们出了很多的数据,制定了不同的标准。所以我们现在选拔女航天员也是一样,根据不同的生理特点和整个状态来制定一些标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