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英:枭龙有望国外用户试用后列装解放军
www.wforum.com | 2009-07-08 01:22:48  防务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起飞训练

巴基斯坦军方人员参观枭龙组装部件

枭龙战机机首局部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6月29日,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拉奥·卡马尔·苏莱曼上将表示,在中国帮助下,巴空军首支JF-17“枭龙”战斗机中队将在年底前列装。继今年3月中巴签署总价10亿美元的合约,42架“枭龙”成功外销巴基斯坦后,海外媒体再度聚焦这一项目,认为通过该机的研制,中国航空工业不仅获得了宝贵经验,更实现了发展模式的创新。

  将成巴空军未来基石

  苏莱曼上将透露,利用中国提供的零部件,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 (PAC)已开始生产首架本土版“枭龙”,将于年内进行试飞。第一支“枭龙”中队预计年底在白沙瓦组建,第26战斗机中队有望成为首批接收新型战机的部队。按照中巴达成的协议,到2015年,巴基斯坦空军可拥有至少150架该型战机,它将成为“无可争议的空权基石”。

  据介绍,“枭龙” 战机目前先由中国成都飞机公司完成大件制造,然后租用乌克兰的安-124运输机空运至巴基斯坦进行总装。这种情况将随着中方转移生产技术而改变,战机使用的巴国自制零件将日益增多。此外,巴基斯坦打算为后续服役的“枭龙”战机安装更多西方研制的武器系统,以实现装备来源的多样化。

  前巴空军军官凯泽·图法里强调,巴基斯坦能够生产这款先进战机,表明“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和技师已经掌握了尖端技术”,能大大鼓舞民心。更重要的是,掌握自制“枭龙”战机的能力后,巴基斯坦空军便不必再担心受到制裁。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以巴基斯坦进行核开发为由,拒绝向巴军F-16机群提供服务,使巴空军现代化受挫。

  中巴是完美“航空伙伴”

  英国《空中力量》杂志记者阿兰·沃恩斯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一对完美的“航空伙伴”。在过去50多年间,巴基斯坦一直帮助中国接触西方尖端技术,对中国研发新型战机提供了支援。中国对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的援助同样是无私的。例如,中方向巴方开放了武器框架设计原代码,并帮助巴方将符合美军标准的1760数据总线及标准外挂管理系统植入“枭龙”体内,使之既能配备中国武器,又能与各种北约武器整合。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引进生产140架俄制苏-30MKI战斗机的项目充满尔虞我诈。俄方仅同意向印度出售战斗机的主体框架,不同意一并出售其核心部件(如推力矢量发动机及相控阵雷达等),还拒不提供支持开放式武器框架的设计原代码。没有这方面的资料,印度就无法为苏-30MKI搭配俄制武器以外的装备。

  正如前任巴空军参谋长坦维尔·马哈茂德·哈米德上将所说:“……就巴基斯坦空军的建设来讲,中国的作用同样巨大,同样不可或缺。看一下我们的武器装备清单就会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中国——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正是基于朋友间的信任,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建设中占有特殊地位,对巴基斯坦空军更是如此。”

  “出口转内销”大有希望

  当巴基斯坦为“枭龙”的到来而欢呼之时,中国航空企业在该项目上的成功也令外媒赞赏有加。据英国米德兰出版社推出的《中国战机:1951至今》一书介绍,“枭龙”的发展过程历经波折,在经过长达10年的研发与测试后,该项目终于步入全速生产阶段。由于巴空军已开始装备该机,此举将为“枭龙”开拓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枭龙”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的F-16(尤其是二手F-16)。就整体作战效能而言,其与F-16A/B基本相当,空战能力略强,对地攻击能力稍弱(外挂能力较小)。目前,中巴双方正开展该机的后续改进工作,其一是升级航电系统,重点在雷达和传感器、电子战、数据链等。其二是提升发动机推力与加装推力矢量技术,改善飞机机动性。第三是提高武器酬载能力,“枭龙”的载弹能力为3.6吨,未来计划提升到5至6吨。

  英国航空专家耶菲姆·戈登认为,“枭龙”是中国军用点击查看QQ秀航空工业首次引进外资,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国际合作项目。早在研制之初,该机的设计思想就被确立为:既要突出高的综合作战效能,又要突出低的采购和装备费用,以适应现代化战争及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戈登分析称,“枭龙”项目已进行10年之久,除了巨额利润,中国从中获得的好处还体现在两方面。首先,该项目给中国航空工业的军贸模式带来了质变:“枭龙”的研制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完全依据巴基斯坦空军的需求,彻底突破了过去“有什么,卖什么”的僵化模式。其次,“枭龙”是由中航工业集团自己出资,并引入客户投资,中巴双方合作推动的项目,没有占用国家的资源。未来,它很有希望经国外用户试用后再“返销”解放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