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好理由?!日议员: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驻军为防中国难民
www.wforum.com | 2009-07-08 01:07:04  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与那国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中国的钓鱼岛

日本海上自卫队水兵

本陆上自卫队士兵进行作战演练

  6月30日,日本与那国岛地方长官在会见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等人时,请求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员驻扎该岛。对此,滨田和军方予以积极回应。日本防卫省发言人也已证实,这一驻军计划将在年底修订的《防卫大纲》中予以明确规定。然而,反对自卫队驻军的与那国岛居民大有人在,只不过他们的声音很难让外界听到。

  针对中国的战略部署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冲绳本岛约500公里,距离我国台湾岛却很近,只有110公里,在晴天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隔海的花莲市。我国的钓鱼岛,距离该岛也只有120公里。

  与那国岛面积为28.88平方公里,人口1700左右。该岛目前虽没有日本驻军,但它拥有港口和机场,潜在军事价值巨大。考虑到中日之间存在着钓鱼岛问题、东海油气田争端,日本此举意图十分明显,即以军事实力为后盾,增加谈判筹码。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岛领导人在请愿书中提出,之所以要求自卫队进驻,是因为当地经常发生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不过,他们所说的另一个理由,才点到问题的实质。他们提出,在钓鱼岛问题和东海资源开发上,“也忧虑周边诸国的动向”。

  日本的这一举动,显然带有对抗中国的意图。2008年12月,日本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危言耸听地表示:“大陆台湾关系改善,与那国岛会被中国控制。”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其西南方的军备。据报道,日本准备在年底把冲绳那霸的驻军第一混成团升格为第15旅团,人数将从1800人增加到2100人。而在与那国岛驻军,则会成为日本强化西南防卫力量的重要一环。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越来越重视通过军事手段来因应中国崛起的现实。

  当地居民有反驻军传统

  当地政府以所谓的民意为依托,前往东京请愿,要求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这不过是一出双簧戏。以民意、民主为幌子来达到政治目的,是日本政府运用得十分娴熟的政治手法。这次请愿,到底是谁的意愿?是当地人民的意愿,还是日本政府的意愿?

  从近几年的一系列事件看,当地居民其实有着根深蒂固的反驻军传统。2006年,当地工会组织反对自卫队在当地举行的防灾演习中空降伞兵;2008年6 月,岛内居民曾强烈反对美国扫雷艇在港口停靠;2008年10月,自卫队为在岛上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提供后勤支持,当地居民对其必要性提出质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岛内推动请求驻军议案的,是一个名为“与那国防卫协会”的组织。该组织获得了岛内514名居民的签名支持。对此,反对派议员提出:“ 居民中也有不知道签名活动的人,签名很难说就体现了居民的总体民意。……只有经过全体居民的充分讨论之后,民主主义才能发挥作用。但该议案却是突然提出、仓促决定的。”

  一些居民为此组成反对团体,并在2008年12月3日,向该岛行政长官提出了反对意见。

  竟说驻军为防中国难民

  当地振兴经济的方针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与那国岛没有重要产业,经济形势严峻。近年来,当地一直谋求加强和台湾岛的往来,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振兴该地经济。为此,该岛在2008年还开通了和花莲市的直航航班。

  在该岛驻扎自卫队,则意味着维系地方经济的将是国家的财政支持。不得不说,这会沉重打击当地旅游业。反对派议员就批评道:“依靠国家财政是和以往经济自立的理念背道而驰的。”

  另外,赞成驻军的议员没能说明该项措施在国防上的意义。2008年9月,提出该议案的议员称:“……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紧张和中国国内贫富差别的扩大,难民可能蜂拥而至,而岛内只有两名警察,令人担心。”当时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已大大缓和;至于所谓中国难民前往与那国岛,则更是匪夷所思。

  日方军事动向令人担忧

  就日本准备在与那国岛驻军的问题,台湾“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3日称,“相信驻军此举并非针对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月2日则说:“我们希望日方的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确实,自卫队准备进驻与那国岛,折射出日本一种令人担忧的军事动向。

  近年来,日本屡屡突破战后海外派兵的限制,日本宪法形同虚设。

  今年6月,自民党防卫政策研究小委员会提出报告,建议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7月3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提出同样的要求,要求日本企业能和其他国家共同研发先进武器,并且主张:“在初始阶段参加武器开发,乃先行获得最先进装备、强化防卫力量的最有效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