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年黄埔军官训练,不如现在的一个兵
www.wforum.com | 2009-07-06 21:24:2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埔军校,神秘而神圣,那是中国人的心目中的西点军校,热播中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更是把“黄埔崇拜”推上了顶峰。由此想来,此时说出上面的标题,实在不合时宜,但历史就是历史,史实不能演绎,之所以说“黄埔军官训练还不如现在的士兵”,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对比:

    一是训练内容对比。军事训练随着国家军事战略的调整而调整,建国后这种调整已发生了7次,每一次都带来作战指导思想、条令条例、训练大纲、训练教材、考核标准的一系列变革,构成更为先进和严整的军事训练体系。这种训练体系在军阀混战的黄埔初期是不具备的。蒋介石一边办学一边还要应对战事,军校当时所用教材、教具乃至教官,皆是零星移植而来,东拼西凑,不成体系,且与部队编制、装备严重不符。学员接受更多的似乎是精神培养和励志教育,而在军事训练上则不足以令人恭维。我曾将黄埔军校步兵教程与我军第4代陆军训练大纲之步兵分册相比较,前者内容不及后者三分之一。即便是军官教导团,其训练广度与深度也远不及现在一个步兵预提班长教导队。

    二是训练时间对比。我军训练是以年度为周期的,一个步兵入伍后,从共同科目、专业基础科目,到合成应用训练,需要一年的时间,翌年再度深化。入伍第一年的新兵会紧张地透不过气来。

    相比之下,黄埔军校“最出人才”的前5期,学员在校时间(含假期)平均才9个月,训练课程仅有《步兵操典》、《战术学》和《地形学》等,具有浓重的“短训”和“速成”的色彩。

    9个月能干些什么?按现在的陆军训练大纲,9个月内,步兵刚刚打完3个练习的射击,学了队列、投弹、爆破、土工作业、单兵战术动作等基础科目,还没参加过战术应用训练呢,尚属“新兵蛋子”。而黄埔军校的学员们已经卷起铺盖到部队当连长排长去了。

    三是训练效果对比。当今的中国,仅就士兵的个人战斗素质来讲,绝对是世界一流的。80年代我国第一次参加世界军事五项赛,因为没有专业队伍,就临时从基层连队抽了些官兵组团参赛,竟也一举夺得团体冠军。那时我是步兵连长,连队去了3个兵,拿了个人亚军、季军,回来以后继续当兵,大家也没觉得他们就比其他士兵强多少。

    因工作需要,我曾经翻阅了旧中国几所军校大量的训练资料和照片,感觉是,对当时军校学生的训练素质不可估计过高,尤其是与邻国日本的军校在训练上相距甚远。当时日本军校的训练,系统到把剖腹自杀也列为训练内容。我还记得其教材上对自杀动作要领的规述:

    “面向天皇方向跪地,刀身斜立于腹前。左手握刀上部,右手裹绢握刀中部,用力刺入下腹,遂转刀刃向右横拉,以切断腹腔主动脉……”

    应当说,抗战初期中国军队的退败与两军训练上的差距是成因果关系的。70年后的情况如何?那得用战争来说话了。

    这篇文章,仅仅是从军事训练的单一角度来回看黄埔军校,军事训练只是军队战斗力的组成之一而不是全部。再说了,焉能用现在的尺寸去比量70年前的短长呢?无论如何,黄埔军校都是中国军人心中的一块丰碑,一首昂首阔步的军事史诗。抗战时期,从黄埔军校走出的4万1千余将士中,抗战阵亡达2万余人之多!这是古今中外任何一所军事院校都不曾有过的牺牲!

    70年后的今天,如果把中国的院校拿到世界上去排比名次,中国能拿得出手、并争得名次的,可能就是军事院校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