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中真实差距绝非只有13年 18年绰绰有余
www.wforum.com | 2009-07-06 21:06:2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近日刊发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史密斯商学院教授阿尼尔·K·古普塔的《印中差距13年并非不可逾越》一文,看完全文,发现此文印中差距13年的比较并非客观分析,用西方崇拜的抽取经济数据推导分析,除了唬唬外行之外,掩盖不了中印差距的客观发展进程。那么,印中差距真相究竟何在?

    阿尼尔认为,“我们经过比较发现,印度2008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与中国在1996年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相应数据处于同一水平……这个差距并没有20年或50年那么多,而是十二三年。如果我们以2008年的印度GDP数据作为基础,假定印度未来保持至少8%的增长,那么印度2020年的GDP将与中国2008年的GDP差不多。”他说:“在1980年,中国与印度的状况相近;1991年时,中国的发展领先印度大约5年;而现在,中国大约领先印度13年。”但依笔者推算到2020年,印中差距应为18年而非13年。

    我们看印中GDP增速同比,在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为11%,印度却达到11.3%,于是印度媒体一度鼓吹印度超过中国。第二季度,印度下调到 9.3%,显示印度已经进入衰退,笔者在2007年6月就预测当年10月底之前印度经济必将退潮,依据是季度GDP增速环比下降只要出现一次下降15%以上的幅度,就定义为经济衰退,比国际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下降才定义为经济衰退更早,事后的确是这样。回顾2007年印中经济,笔者发现印度比中国提早一年进入衰退。

    2008年印度GDP为6.7%,笔者认为,在此经济衰退之际,即便是发达国家都要进入5~7年以上的大衰退中,而印度经济本世纪以来在全球经济景气时大多是6%~7%之间。综合来看,2010和2011年,印度GDP增速也就在5%~6%,2011年后,印度年度GDP增速也就在6%~7%之间,阿尼尔竟然说保守估计印度年度GDP8%,太不客观了。

     笔者认为到2020年印中差距由13年扩大到18年,不管这一推导是否准确,但印中差距扩大化已成必然,依据如下:

     1.一国经济各种有效推动力最终都要在GDP中留下痕迹,所以,抓住GDP增速和总量也就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中国的GDP总量是印度的3倍,中国的 GDP增速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13%和9%,印度相应为9%和6.7%,增速分别慢于中国。到2020年,中国减去26%左右的GDP总量,才是印度的13年差距。我们按印度以后GDP增速平均8%、中国为10%计算,印中差距到2020年也有17年。所以,印中差距拉大已成必然,到2020 年,印中差距18年也是基本准确的。

     2.阿尼尔认为“印度的人均收入低于中国2.5倍,因此届时印度的人工成本将远远低于同时期的中国。在印度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印度将有比中国更强的竞争力”。

     笔者认为,中国人均工资是印度的2.5倍,照理讲竞争力在印度一边,可是现实竞争力却在中国一边。产品竞争力既体现在配套产业链整个链条上,也体现在水、电、税收、利率、汇率、原材料等综合成本的总体成本上,工人工资和基础设施只是产品竞争力的一个极少部分而已。实际上,产品竞争力还与CPI、政府补贴、规模化生产采购、能否接到大订单、能否得到低息贷款、能否在原材料很低时拥有充足资金来抄底等有关。因此,印中竞争力不仅是企业层面的竞争,还是平台的竞争、制度的竞争、环境的竞争之和的整体竞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