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拒绝北京 不开放海峡中线真相揭秘
www.wforum.com | 2009-07-06 21:02:0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网7月3日讯国台办主任王毅2日在北京接见两岸金融MOU观察团时,建议开放台湾"海峡中线",以补两岸直航航班不足的问题。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发言人、"政务副主委"刘德勋下午响应说,任何航路规划协商都必须以台湾安全至上为原则。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MOU观察团长、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转述,王毅主动提出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到每周700到800班次,并建议开放"海峡中线"。

  刘德勋强调,他并不清楚"立委"转述的详细内容,但在第三次陈江会中,两岸已透过航路调整,解决了航班拥挤的问题。

  他说,今年5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在《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中,两岸同意定期往来航班班次由过去的108班增加到270班,并新辟台北─广州(南线)与台北─上海(北线)2条新航路。

  刘德勋指出,5月的会谈中,两岸已针对空域使用选择、航路规划、提升运输效能等,做出适当的处理,但未来任何航路的规划,都必须考虑台湾安全。

  马英九回应王毅:"海峡中线"关涉安全 暂不开放

  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7月2日接见台湾立委访问团,主动抛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直航开放"海峡中线"的两大要求,马英九台北时间3日在巴拿马回应表示,军事互信机制固然重要,但是当前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更具有迫切性。

  马英九访问巴拿马的行程告一段落,台北时间3日举行此行的第一场记者会,首先回应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抛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直航开放"海峡中线"的两大要求。

  马英九:"军事互信机制可以做,未来也会做,但不是最迫切的,像是ECFA是比较迫切的,‘海峡中线'是空军演训的场所,不是我们刻意刁难,这跟我们的安全有很大的关系。"

  民进党:坚决反对开放"海峡中线"

  台海网7月3日报道,民进党代理发言人庄硕汉上午称,台湾安全高于一切,开放"海峡中线","想都不必想";开放"海峡中线"等于放弃空中防线,民进党坚决反对。

  至于两岸签署军事互信机制,庄硕汉称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必须秉持对等、尊严,且不预设前提下,用"国对国"的谈判才可以进行。

  评论:

  于洲:台湾为什么拒绝开放海峡中线?

  据台湾方面的消息说,中国大陆建议开放台湾海峡中线,台湾总统马英九回应说,过去已非常明确告诉中国大陆,海峡中线是空军演训场所,实在无法开放。

  联想到早前台湾相关人士的表态,中国大陆的空域9/10都保留给空军演训,但台湾只有海峡中线这一块,因此,死都不让。

  为什么台湾方面这么重视海峡中线呢?

  所谓的台海中线问题:台湾海峡是一条呈东北-西南走向的狭窄水道,南宽北窄,长205海里(约380公里),平均宽102海里(约189公里),最窄处仅70海里(约130公里)。从理论上讲,台湾海峡两点之间叫中点,把这些中点连起来就成为所谓的台海中线。这是纯地理意义上的台海中线。

  直到2004年5月间,时任"国防部长" 的李杰接受"立法院"质询时,才首次公布这条线的具体位置。事实上,台海中线又分为空军与海军使用两种:据台湾军方公布的地理坐标,前者由北纬27度、东经122度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后者由北纬26度30分、东经121度23分至北纬23度17分、东经117度51分,中段还带有一定弯折。

  而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又为这条线添加了政治色彩。

  1954年12月2日,台湾当局与美国签订"美台协防条约"后,美国军方出于控制冲突规模、明哲保身的考虑,要求台军所有战机和舰艇必须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活动,否则就得不到美军安全保障。由于这条中线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军官戴维斯划定的,因此台湾"海峡中线"又称"戴维斯线"。从此以后,台湾空军即以"海峡中线"规划出自己的所谓"防空识别区"。

  美军1958年9月17日颁布的作战条令就曾规定:"经判定为敌机,且若该机飞越‘戴维斯线'以东时,即认为存在敌对行为,将予迎击并歼灭之。

  根据前述美军作战条令,可知"戴维斯线"在1958年金门炮战时即已存在,台湾海空军也对此知情。不过,美军当时没有刻意限制台军战机和军舰的活动范围。换言之,此时的"台海中线"并非台军在海峡活动的西界。否则,就不会有1965年5月1日的"东引海战"、同年8月6日的"八六海战"乃至1967年1月13日在金门附近爆发的"一一三空战",这三次战斗均发生在中线以西靠近大陆一侧。

  1965年"八六海战"的惨败,是台海形势的重要转折点。当年夏,蒋介石决定"反攻大陆",并提前实施各项配合行动,"八六海战"就是在对潮汕地区进行侦察时爆发。此次海战,台军两艘战舰被击沉!"八六海战"致使蒋介石"反攻作战"的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

  此后,台方的作战方针便逐步由"反攻大陆"转变为"防卫台澎金马"。所以,美国如在60年代末向台军提出"不过中线"的建议,被接受的可能性相当大。这也许就是"一一三空战"成为台海最后一场交火的原因(台军此役损失战机1架)。当然这一原则也存在例外,像对大陆东南沿海的侦察和"外岛"护航等任务,台军仍在持续进行。

  1996年的对台军事大演习,可以说是大陆对台工作强硬的开始!为保持对台独分子的高压态势,10多年以来,大陆都以强硬手段对应台湾方面的挑衅。例如就李登辉和陈水扁分别提出的"两国论"和"一边一国",当时大陆都以射导弹、军事演习等方式对应,使李登辉和陈水扁不敢轻举妄动。

  用美国的话说,之所以卖给台湾先进武器,就是两岸军力天平早已向大陆倾斜。为彰显《与台湾关系法》还没有失效,用"一点点"地好家伙去维持不该有的平衡。

  岛内媒体也曾多次披露,台军战机曾几次出现在"海峡中线"上空。2005年,正当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举行时,台军一架"幻影"战机挑衅性飞至台湾"海峡中线"附近空域,不料立即被解放军雷达锁定,这要是在战时,恐怕台湾军机早就成为解放军的猎物了。

  台湾"中央社"2007年12月曾报道,时任台"国防部长"的李天羽当月26日在台"立法院"做报告时承诺,"国防部"将在2008年台湾"大选"前一个月,每周公布大陆最新军事动态。

  2008年3月18日是台军在"大选"前最后一次公布解放军动态。台"国防部"在报告中披露,目前解放军战备演练活动次数比去年同期要密集,但是战机在台海的训练活动不增反减,且有特意避开"台海中线"的现象,这可能与大陆为避免对台湾"大选"造成影响有关。

  台湾军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大陆部署于台海西岸的空军战机约700架、海军各式船舰约90艘、地面部队约6万人、二炮部队各式导弹约1300枚。

  马英九上台后,继续重申他的两岸政策立场是不统、不独、不武!高调支持采购美国的先进武器;接二连三的视察台湾部队以此鼓舞军人士气。

  考虑到马英九的个人影响力以及台独势力依然强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在台湾对岸的厦门、龙田和汕头防空导弹基地"后撤"原本部署的俄制S-300PMUI和II型防空导弹后,悄悄将防空导弹换成更新、射程更远的S-300PMUIII型。据了解,由于这型导弹射程超过200公里,整个台湾空域都在攻击范围内,因此对台独的震慑将大大增强。

  目前,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的大三通已全面展开,两岸关系明显呈现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已经步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长远说来,两岸实现"三通"后,下一步将着力解决政治互信和军事互信问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达成两岸和平协议,从而从法理上结束两岸的战争状态!最终让台海中线真正成为历史,让台湾海峡变成内海。

  至诚大兵:海峡中线不开放 大陆应解台苦衷

  据台海网7月3日讯,国台办主任王毅2日在北京接见两岸金融MOU观察团时,建议开放台湾海峡中线,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到每周700到800班次,以补两岸直航航班不足的问题。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发言人、"政务副主委"刘德勋下午响应说,任何航路规划协商都必须以台湾安全至上为原则,必须考虑台湾安全。

  另据报道,马英九访问巴拿马的行程告一段落,在3日举行此行的第一场记者会,首先回应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抛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直航开放"海峡中线"的两大要求。

  马英九声称:"军事互信机制可以做,未来也会做,但不是最迫切的,像是ECFA是比较迫切的,‘海峡中线'是空军演训的场所,不是我们刻意刁难,这跟我们的安全有很大的关系。"

  对台湾拒绝开放"海峡中线"一事,大兵的一些朋友愤愤不平,说"台湾太不够意思了,大陆想方设法给台湾经济的振兴提供了多少好处和便利,可台湾居然连海峡中线都舍不得开放......"

  然而,大兵有着另外的看法。大兵以为,虽然海峡两岸目前大幅度缓和,海峡已经由原来的军事紧张对峙、一触即发的火药桶转变为和平交流、促进双方双赢的口岸,情势远比陈水扁执政时好到哪里去了,但台湾是多元化的社会,总体上公众对大陆的戒心,远还未能达到消除的地步,就是蓝营人士也不见得就真的相信两岸从此不再有军事冲突,更不要说内心坚持台独的民进党及其绿色阵营的内心诉求了。

  坚持台独的民进党,在目前人心思和、人心思变的情况下,他们只有坚持老打大陆的"军事威胁" 这一张牌,能够为他们聚集一点人心,为他们的台独立场和意识形态涂抹一层好看的外衣。既然如此,民进党代理发言人庄硕汉声称,台湾安全高于一切,开放"海峡中线","想都不必想";开放"海峡中线"等于放弃空中防线,民进党坚决反对。至于两岸签署军事互信机制,庄硕汉称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必须秉持对等、尊严,且不预设前提下,用"国对国"的谈判才可以进行。

  事实上,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交通部民航局"上月13日就曾因天气因素,特别协调军方破例同意一架上海航空飞台北班机进入"海峡中线"敏感禁区达20分钟之久。此班机沿着"海峡中线"飞行长达近20分钟,让大陆管制中心也很紧张,一度透过台方航管单位,下令要求上航"尽快"左转回到正常航路。

  自从民进党陈水扁下台之后,国民党的马政府重回九二共识、两岸外交休兵,北京也给了台湾一些国际空间,台湾海峡两岸形成了互不挤压、和平交流、实现三通双赢的良好局面。就连一贯以台独祖师爷号称的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前两天也罕见地发出了"两岸是朋友,三通四通五通都可以"的声音。

  然而,在这局面下,在台湾选票说话的情况下,马英九当局不可能不顾年底就要举行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不可能完全忽视泛绿色板块的巨大影响和人气,即使马英九明知道两岸开放"海峡中线"不会有问题,不会有危险,他却断然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讳开放"海峡中线"的。何况,台湾军方人士他们不强调军方的重要,那他军方还有什么地位可言?那成天盯着大陆导弹的民进党,盯着大陆海空军力量飞速增长的台独公众,大陆在没有真正撤除瞄准台湾的导弹之前,他们又怎么会同意开放"海峡中线"呢?

  因此,在目前的条件下,要让台湾当局、让马英九的执政团队开放"海峡中线",的确是没有考虑人家的难处,没有设身处地着想,有一点操之过急,有一点强人所难了。

  任何事物,都需要遵循发展的规律,倘若两岸照着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相信开放"海峡中线"必定是水到渠成的事。当前不能开放"海峡中线",我们还是理解马英九吧,我们换一条板凳坐,站在台湾的角度上看这事,慢慢来也无妨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