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与中国最友好?俄罗斯在给中国上外交课!
www.wforum.com | 2009-07-06 20:58:5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周边国家中,谁与中国最友好?与谁的友好关系对中国最重要?第一个问题可能有两个答案,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第二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俄罗斯。但是,近几年来,这个友好的俄罗斯却频频对中国下黑手,不友好的动作接连不断。

  6月29日,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区长尼古拉.叶夫季赫耶夫宣布:“由于违反卫生规定,莫斯科最大的市场被临时关闭”,这意味着价值近20亿美元的华商商品将被没收,成了莫斯科政府的战利品。看到华商血本无归欲哭无泪的情形,再想想就在半个多月前,中俄两国元首 亲切握手,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建交60年庆祝大会时的情形,隐隐觉得我们与俄罗斯的交往,也许在哪个环节出了状况。

  总体上看,中俄关系在近些年确实有较大的发展,尤其是两国在国际问题上(尤其是在联合国在这个平台上)的 合作,在上合组织上的合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博奕等方面,可以说,只要有需要中俄两国合力对付(美国或者欧洲或者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两国基本上能够步调一致,方向统一,确实互相间合作越来越有感觉。但是,一遇到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这些年给人的感觉,却总是中国方面一心一意,俄罗斯方面三心二意,甚至还出现明里暗里使坏的情形。

  除了上个月的无端没收华商20亿美元商品事件,近年来还有:

  2007年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从2007年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售货摊、市场以及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将陆续关闭。

  2007年4月1日,就在胡锦涛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之后,互赞两国关系新发展后不到一周,俄罗斯政府宣布,禁止外国人在露天市场从事零售经营的法律正式生效,严重冲击当地的数万华商,各大市场纷纷上演“中国制造”大甩卖,导致20万华商大半只能回国。

  2009年2月份,又是在中俄欢呼俄罗斯承诺向中国提供3亿吨石油,以换取中国向俄两家石油公司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之际,一件令中国人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中国货船被俄舰击沉!大部分船员遇难!

  再比如,两国之间谈了多年的中俄输油管道一事。谈也谈了,约也签了,但这个过程中俄罗斯却多次变卦(也难以保证日后俄方不再变卦)。不仅变卦,还把中国的死对头日本给拉进来与中国“鹬蚌相争”,大收渔翁之利。一直到今天,这输油管道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建成,建成后常常出尔反尔说话不算的俄罗斯会给中国输多少石油,怎么个方式输油,都还是个未知数。

  再比如,对华武器出口问题。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俄罗斯从来不会把真正尖端的武器出口给中国,一句说得很直接的理由便是怕中国把其尖端技术学走。而在我们欢呼中国两国联合军演获得圆满成功的时候,俄罗斯却又是在背后给我们捅刀子,把大量的先进武器卖给了印度和越南。比如越南,据俄罗斯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越南空军目前共装备有从前苏联购买的140架米格-21战斗机和53架苏-22M3/M4型战斗轰炸机,以及从俄罗斯购得的12架苏-27SK/UBK和4架苏-30MK战斗机。俄罗斯《公报》报道称,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于今年1月份与越南国防部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

  友好的俄罗斯为何对中国频频下黑手?我想,从根子上讲,就是因为俄罗斯一直关注的是利益而不是友谊,而我们却过于关注友谊而放松了防止小人使坏的警惕。在俄罗斯人眼中,友谊是最大限度地获取国家利益的基础;在中国人眼中,却是为了维持友谊有时可以牺牲一些自身利益。这可能就是俄罗斯常常在我们觉得中俄友谊又有新发展时,就给我们心窝子里捅上一刀,既占我们便宜又让我们吃了哑巴亏却有苦难言的根本原因吧。

  看来,友谊代替不了利益,也战胜不了利益。无论是与“友好”的俄罗斯交往,还是与不那么友好的一直对我国领土虎视眈眈的日本韩国印度东南亚诸国交往,我们都要随时把友谊与利益的位置摆正确。

  我们切不可过于一厢情愿地抱着以情感人的希望,把友谊看得太重要。没有了利益,没有了实力,就没有友谊,这在世界外交史上例子俯拾皆是。与别国交往,先要晓之以理——涉及中国利益的就要据理力争而不要总是想到“搁置争议”想息事宁人,诱之以利 ——在合作共赢的口号下劝阻有关国家停止对中国利益的侵害行为,吓之以武——以必要的武力让那些野心勃勃的国家把企图染指中国的领土领海的爪子收回去,最后才是动之以情——和他们讲历史友好讲团结共赢。

  若是我们把主要目的就放在友好上,而实际上人家却不那么在乎友好,只在乎利益,岂不是主动把绳子送到他们手中,让他们牵着我们走?

  俄罗斯人在给我们上课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