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强硬!缅甸也不给联合国秘书长面子了!
www.wforum.com | 2009-07-06 20:56:2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话说联合国是个空谈俱乐部,啥问题也解决不了,现在看来也真是那么回事。前一阵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被朝鲜硬邦邦的碰了回来,昨天还猛地射了七枚导弹,是可以覆盖韩国全境的中程地对地导弹。也不知身为韩国人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有何感想?不过老潘还忙着在缅甸访问,YY自己的“和平之旅”呢!谁知潘基文在缅甸也同样碰了一鼻子灰,缅甸军政府再次拒绝了他跟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见面的要求,潘基文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潘基文表示,他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丹瑞7月4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再度会面,双方讨论了约半小时,期间他再次提出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见面的要求(潘基文周五已经与丹瑞会晤,并首次提出与昂山素季见面的要求,当时丹瑞已初步作出拒绝),丹瑞说,昂山素季正被审讯,会面将对司法程序造成干预,也会被人觉得缅甸政府屈服于外界,所以拒绝了两人见面的要求。潘基文对丹瑞的回应表示非常失望,潘基文说:“ 缅甸军政府领导人错失了一个体现他们愿意和其他政治派别继续和解进程的重要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于7月3日抵达缅甸的,在为期两天的短暂访问中,除了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商谈缅甸与联合国的关系外,潘基文还谈及缅甸的内部政治问题。潘基文此前曾公开表示,此次缅甸之行的目的,是要促请军政府释放昂山素季以及其他政治犯,他还将呼吁军政府为明年举行公正的选举做好准备。

    不过,缅甸军政府对联合国的呼吁一点也没有妥协,缅甸国防部副部长埃敏早在5月31日的新加坡第八届亚洲安全大会就放话说,缅甸根据国内法律对反对派领导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采取法律行动是缅甸的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5月初,美国退伍军人约翰·耶托未经缅甸政府许可,秘密前往昂山素季在仰光的居所拜会并滞留两晚。事发后不久,昂山素季即被缅甸军政府以违反软禁规定为由关押,而耶托也因违反缅甸的安全和移民法律被关押。)所以这次潘基文亲自出马也没用,缅甸军政府也和朝鲜一样根本不给联合国面子。

    多年来,美英等西方国家一直以各种借口干涉缅甸内部事务,还从军事上支持缅甸境内的克伦族、克耶族等反政府武装与缅甸军政府对抗。对于这样公然插手别国内政的行为,联合国不但没有主持主持公道进行谴责,还为虎作伥地偏袒西方国家一方,并以联合国的名义为西方国家干预缅甸内政“打掩护”。2006年,当缅甸军政府在南部克伦邦和东勃固区清剿叛乱时,又是联合国属下的“缅甸境内人权情况特别报告员”皮涅罗(Paulo Sergio Pinheiro)等人对缅甸政府镇压叛乱的行动说三道四。反而对西方国家支援克伦族反政府武装,致使反政府武装残杀缅族平民的行为却连屁都不敢放一个。同时,在联合国为缅甸提供援助的项目中,也出现了联合国援助团工作人员为美国情报机构做间谍的劣迹。正是联合国这种偏袒西方国家的倾向,导致缅甸军政府与联合国的关系不断恶化。缅甸国内民生状况是有不如人意之处,需要象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施以援助。但如果联合国采取一种“嗟来之食”的施舍心态,还给人家里制造麻烦的话,就大大伤害了缅甸人的民族自尊心。所以这次潘基文就算亲自访问缅甸,缅甸人也干脆对联合国说“不”了。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国土的绝大部分夹在印度洋、印度东北部和我国云南省之间,战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从我国云南省通过缅甸,可以修筑通往印度洋的“西南通道”,使长期困扰我国外贸海上路径的“马六甲海峡问题”得都很大程度的缓解。另外,缅甸自身的资源也很丰富,其中缅甸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也正因如此,美国在其全球战略中对我国进行围堵时,也把缅甸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但缅甸军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奉行对华友好的政策,不愿当美国围堵中国的走卒,所以美国就把缅甸军政府看作眼中钉,一直欲除之而后快。2007年西方国家更是试图在缅甸导演“颜色革命”,但遭到缅甸军政府镇压。

    今年5月缅甸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草案,这一结果结束了缅甸近20年来没有宪法的状况。新宪法载明,缅甸实行多党制、市场经济制度,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国家间友好交往,奉行和平共处原则,并且2010年根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大选。正是由于明年是缅甸的大选年,所以美国就迫不及待地进行新“颜色革命”的备战工作,还把联合国抬出来给自己作招牌,指挥联合国秘书长亲自上阵。对于美国干预我们邻国内部事务的险恶用心,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应密切注意缅甸局势的发展,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形作好应对的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