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国幸灾乐祸:中国正在逐渐失去巴基斯坦
www.wforum.com | 2009-07-06 19:05:0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巴基斯坦军队出动坦克等武器装备清剿塔利班

  “由于美国的介入,中国正失去对巴基斯坦的影响力。”围绕目前的中、美、印、巴四方关系,美国合众国际社日前在报道中这样表示。文章还称,随着美国援助的增加,巴基斯坦正进入“美国的轨道”,印度将从中受益,中国则是最大输家。对于这一说法,有巴基斯坦战略专家表示,虽然巴基斯坦目前在反恐斗争中与美国走得比较近,但中国的独特作用是任何国家代替不了的,这种观点显然是企图挑拨巴中关系的人的一厢情愿。

  合众国际社4日刊登加拿大印度裔学者哈里·苏德的文章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通过与巴基斯坦在战略和军事上的紧密关系,利用巴基斯坦来平衡印度的战略威胁。当时,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冷淡,巴基斯坦是在中国的战略轨道上。“9·11”事件后,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飞赴***堡,他对巴基斯坦领导人说,“巴基斯坦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与美国一起反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要么成为美国的敌人”。从此,巴基斯坦很不情愿地加入美国的反恐阵线。巴基斯坦当时是与美国玩两面把戏,一方面寻求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支持,另一方面又将这种支持用于对抗印度。中国这一段时间占有先机,有效避免了巴基斯坦倒向美国。

  文章称,奥巴马上台后,力图进一步发挥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的作用,并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导致旧的平衡被打破。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政府决定将对巴基斯坦提供15亿美元的长期援助。奥巴马政府还要求巴方做出明确选择,要继续获得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巴基斯坦就必须更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对塔利班进行打击。在美国的利诱下,巴基斯坦坚定地站在美国的战略轨道上,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出现紧张。

  文章还称,美国国务院官员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等人近期访问南亚地区时强调,印度和巴基斯坦需要重启自去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中断的对话。根据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将访问印度,并为印巴和谈定调。如果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奥巴马可能亲自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见证两个经历过多次战争的国家“坚定地握手”。这些恐怕都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50年前,巴基斯坦是为了对抗印度才支持中国的,中国也对巴基斯坦给予各种援助,这样中国以为就可以有效压制印度,但美国的加入彻底改变了这种平衡。报道还称,由于意识到巴基斯坦的威胁越来越小,印度现在得以抽身在靠近中国西藏的边界地区扩充军力,改善军事基地,以追赶中国在过去20年巩固的优势。

  就这篇文章的说法,《环球时报》记者5日采访了巴基斯坦***堡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哈立德说,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因两国政权或者政治领导人的更迭而有任何改变,中国的独特作用是任何国家无法取代的。与中国无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不同,美国的援助都是有条件的。尽管美国确实给予巴基斯坦许多军事和经济援助,但无论是巴基斯坦政府、军队还是普通民众,均不相信美国,尤其在部落地区,当地民众甚至视美国为头号敌人。至于印度,在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心目中,印度始终没有改变敌人的形象。哈立德说,美国媒体刊登这名印度裔学者的言论,很明显有挑拨中巴关系的嫌疑,“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不可能得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