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曝光:中国海军基地选址海南的真正原因
www.wforum.com | 2009-07-05 21:01:1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港文汇报透露,“中国军队将自行研究制造航空母舰,发展自己的航母舰队。”“目前相关研制计划已经在执行当中。而先于航母的研制,中国的舰载机、附属舰艇已经或接近研制完毕。”这一消息当时就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稍后,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出消息称中国可能放弃航母改研发航母打击武器的消息之后,香港文汇报很快又引述内地权威人士的话说,“中国不会放弃航母的梦想”,否认了弃建航母的消息。

    文汇报进一步详细报道说,中国海军首支航母舰队将成军,基地选在海南省牙龙湾东侧,可兼顾台湾海峡事态。正在组建中的航母部队为正军级单位,接受南海舰队及海军司令部的双重领导。航母基地选址海南岛三亚市牙龙湾东侧一个独立小海湾内,距国际品牌的度假酒店仅两公里左右,征地工作早已完成,防潜防护网工程也已基本完工,但陆基建设尚未正式展开。基地与航母战斗群均为正军级单位,比相隔数公里以停泊潜艇为主的榆林军港还高半级。航母部队主体为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进行装备配置的乌克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辅以多艘护卫舰、驱逐舰及配备苏—27战机。

    分析与评论:

    1、中国海军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建设。在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上已经走出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舰艇建造的低谷。在主力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建造数量还是军舰本身的作战水平都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可是说现在的中国海军正在向蓝水进军,中国海军蓝水舰队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作为一个国家蓝水海军舰队所必须装备的舰艇除了航母之外都已具备。

    其它作为航母编队的附属舰艇:中国海军的驱护舰队、核潜艇、远洋大型补给船、都已经投入现役。现在只是还没有巡洋舰和舰队指挥舰。既然中国的中华神盾已投入现役,我相信作为舰队区域防空的中坚的空防型巡洋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有的。另外作为生产航母的前奏,中国也会加快两栖攻击舰的研制。这些舰艇外加即将投入现役的093攻击型核潜艇都为中国的航母编队所需水面和水下舰艇配备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中国需要建造航母来形成蓝水海军的远洋舰队。这是迟早要放生的事情。美国人对此除啦在技术上进行封锁,在军事上进行恫吓与军事围堵。它也别无它法。一个有能力把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的国家和民族也同样能够建成自己的蓝水海军,并且拥有自己的航母编队。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阻挡不了的事情,所以不管以上消息来源是否可靠。中国即将建成航母训练舰是无庸质疑的。

    2、中国现在需要保护的首先是中国大陆本土和三百万海上领土的安全,其次是要确保中国的海上能源运输线的安全。中国在未来一段的时间内首先要做到的是将海上防空领域从沿岸1000千米扩展到3000千米。中国海军现在是一支正在从近海走向大洋的海军,中国的近期目标就是要重新成为海洋大国。就是在烟波浩淼的太平洋上,中国海军首先是确保中国在西太平的海上大权益不受侵犯。

   毕竟一个海上大国和成为世界海上强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对中国海军来讲:未来航母是中国海军的历史上第一次拥有可以进行外海远洋作战的海上指挥中心,在这方面中国海军无论是使用经验和资金投入水平和作战指挥武器系统的整合都不能与美俄等世界上的现今的海洋军事强国比拼。再从前苏联三代航母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前苏联是在研制成功“莫斯科”级直升机母舰和“基辅”级轻型航母两代“准航母”后,才开始研制“第比利斯”级航母的,而“瓦格良”号正是作为该级舰而设计的。

    因此,中国海军直接装备像“瓦格良”号这样的重型航母而是不可取的。相比之下,不管是为了解决南沙群岛归属问题还是台湾回归问题以及中国和日本未来可能在中国东海发生的海上军事对峙,中型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都将成为中国海军最合适装备的舰种。另外我个人认为:中国海军要就不装备;要装备也要装备中国自己生产的国产新型航空母舰,而不是去改装什么引进的俄罗斯船壳航母。一个拥有中型航母组成的海上航母编队将是中国成为一个海上军事大国最好的象征。

    3、如果我在开始引用的消息是真的,再假设中国海军的航母基地是在海南岛。那么我们就在这几个前提下对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编队部署的战略和战术意义进行一番研讨:

    如果说中国的南海群岛是是上帝撒下的一串珍珠,那么海南岛就是这串珍珠中最大的一颗。由于它的存在,中国海疆防御体系向南推进了几百千米。如果中国海军在此岛布置中国的航母编队,那么以其上携带的远程作战飞机,可以形成以航母为中心的作战半径在500千米以外的海上强力空中打击集团。综观中国近年来的海上形势,问题主要发生在中日之间在中国东海的军事对峙;大陆和台湾之间由于台独而引起的在台湾海峡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以及中国近年来在中国南海的海洋权益受到一些国家的侵犯。

    4、国际知名军事刊物——加拿大《**防务评论》(以下简称**)最新报道称,中国海军的发展重心继续向南偏移,有明显的迹象显示中国海军极大地强化了在海南岛上的军事设施建设,不断加入的新型水面舰艇、攻击核潜艇将以三亚正在扩建的巨大军港为母港。

    **的结论是,海南岛凭借其独特的战略位置,正在成为中国的“关岛”,肩负监视南海,威慑台海的重任。而三亚也将取代湛江和广州成为南海舰队最大军事基地和新的南海战略中心。

    所以以中国未来航母编队作为中国海军的远程军事打击集团,如果东进可以出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和巴林堂海峡自由出入太平洋。对台湾的东海岸形成军事震慑,如果在台海发生战事中则可以对台湾空海军的剩余军舰、飞机进行包抄打击;同时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和什么冲鸟礁出现军事冲突,则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在中国远程空军的支持下取得战场的海空制空权,将战场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握在中国军队手里;在我前述有关中国南沙群岛的形势分析的文章中,确实感到中国军队在南沙的军事存在过于薄弱。

    特别是在制空权的掌控上,所以一旦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南下南沙,平时作为中国海军的巡航编队,可以增加中国军队对那里情况了解的手段,在战时则是中国军队取得军事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南海作为中国海上能源通道的主要航道,如果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可以西出马六甲海峡,挺进印度洋重走当年郑和下西洋之路。

    这将对中国确保自己的海上能源运输大动脉的安全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另外由于日本反潜力量覆盖海域几乎囊括了整个台湾地区北部。因此,在海南岛布置中国的航母,南海舰队的潜艇、水面战舰在它的带领下的活动将远离日本海上自卫队先进的P—3C反潜飞机、预警机的侦察。在如果中日两国发生海战时就可以起到海上威慑、封锁日本的作用。

    5、为什么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要做镇中国的南海。而不是东海和北海舰队呢?

    看来一是因为那里有中国空军的远程空中打击力量的近海空中保护。而且中国空军能够进行远程空中格斗和对海精确打击的战机也确实都布置在南京战区。海军从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主力驱逐舰和中国海军的水下打击集团也布置在那里。另外中国海军即使现在就装备航空母舰,作为中国海军的新生事物暂时还不具备与美国人以核动力航空母舰为中心的海上大型航母编队全面抗衡的力量。

    但是中国海军还是可以对从印度洋开来的美海军航母编队进行牵制。如果加上中国海军在中国西沙群岛现在已经建成的大型机场,那么中国海军在中国的南海至少就拥有两艘航母编队的空中打击力量。这其中的军事意义是不言而愈的。

     6、一些西方媒体注意到,近期中国大陆南海海军舰队实力出现了质量上的飞跃,在继具备舰队通讯指挥能力的167舰入役后,近年来,带有明显舰队防空舰色彩的170、171舰,作为通用性驱逐舰的168、169舰以及数目不详的具备先进技术的潜艇先后加入,已经给这支舰队勾画出初具规模的立体联合作战雏形。

    加拿大**军事最新报道称,中国大陆海军的发展重心继续向南偏移,有明显的迹象显示中国大陆海军极大地强化了在海南岛上的军事设施建设,不断加入的新型水面舰艇、攻击核潜艇将以三亚正在扩建的巨大军港为母港。在这里,**称发现了刚刚服役的170号“中华神盾”舰、168号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目前西方情报界向**证实已发现至少一艘091G“汉”级SSN(攻击核潜艇)进驻三亚。

    台湾地区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大陆极有可能在南海舰队部署新型093“商”级SSGN(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在常规潜艇方面,**认为在南海舰队榆林基地的潜艇支队部署了至少2艘“基洛”级潜艇,来自台湾地区军方的消息声称其中有俄罗斯最新交付的一艘。此外至少还部署了2艘039A“宋”级和6艘以上的035G“明”级柴电潜艇。

     **称,由于南海舰队目前经费都投入到换装052C型170号“中华神盾”舰、052B型168号、169号导弹驱逐舰上,因此对于旧舰艇远洋作战能力提高的思路,是在保证战斗力的前提下,主要采取了急剧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方式,其核心措施是对“近现代化”舰艇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这也是中国海军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提升旧型装备战斗力的常见措施。

    在水面舰艇方面,作为强化水面舰队远程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一环,南海舰队的水面舰开始普遍换装HN900的战术数据链,**评估它的性能可能相当于北约海军的Link11数据链作战系统,也将其称为“CLink11战术数据链”。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改装之中的南海舰队导弹护卫舰都安装了双向的HN900战术数据链,而在东海舰队的513号舰上只发现了单向的CLink11数据链天线。可见南海舰队非常重视数据链指挥系统的完善,这也是最精锐的国产水面大型驱逐舰首先部署南海舰队的又一原因。

    **还注意到,南海舰队在导弹快艇上也安装了相同的数据链指挥系统。这些改良可能基于建立网络中心战的目的,促成大舰与小艇协同作战,进而实现“小艇闯大洋”的目的。西方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这种“小艇协同大舰”的模式目前在美国海军的“斯巴达人”无人艇设计思路中也有体现。

    在潜艇改造方面,**认为在南海舰队部署的035G是035系列潜艇中最为先进的,部分035G已经换装了经过改良的新型262C型声纳。所有035G都加涂了声纳吸收材料。可能还改进了战斗指挥控制系统。

    此外,南海舰队的作战舰船更加普遍地安装了卫星通讯系统,可能是因为其作战区域在更大的纵深海域进行的原因,要求强化远程通讯指挥功能。
 
    7、总之看来中国海军正在从近岸防御型海军向外海攻击型海军转变,无论是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是否属实,中国海军已经从原来坐守渤海湾、确保京畿大门不失守的绿水海军舰队向决战外海,决战大洋、歼敌与海上的蓝水海军舰队挺进。还因为渤海湾现在只能算是中国的池塘,而黄海和东海由于受地理上岛链的自然封锁。中国海军的远洋舰队很难突出重围。

    美日对中国海军的战略围堵也是将重点放在这里。而南中国海是中国自己的内海,从这里中国海军可以打断岛链封锁。使中国海军远洋舰队走一条南下西进东突的道路,同时可以依托中国的海上地理优势,控制东亚海上交通关键结点。四两拨千斤冲出一条中华崛起的海上康庄大道。

    加拿大**军事最新报道称,中国大陆海军的发展重心继续向南偏移,有明显的迹象显示中国大陆海军极大地强化了在海南岛上的军事设施建设,不断加入的新型水面舰艇、攻击核潜艇将以三亚正在扩建的巨大军港为母港。在这里,**称发现了刚刚服役的170号“中华神盾”舰、168号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目前西方情报界向**证实已发现至少一艘091G“汉”级SSN(攻击核潜艇)进驻三亚。

    台湾地区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大陆极有可能在南海舰队部署新型093“商”级SSGN(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在常规潜艇方面,**认为在南海舰队榆林基地的潜艇支队部署了至少2艘“基洛”级潜艇,来自台湾地区军方的消息声称其中有俄罗斯最新交付的一艘。此外至少还部署了2艘039A“宋”级和6艘以上的035G“明”级柴电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