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普京满脑子冷战思维,生活在阴影中
www.wforum.com | 2009-07-05 20:45:3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俄美两国领导人形象制作的套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3日报道,在即将于7日前往莫斯科参加美俄首脑峰会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突然谴责俄罗斯总理普京,称其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满脑子都是冷战思维。分析人士称,奥巴马的评论不禁让人降低了对美俄领导人峰会的期望。

    称普京冷战思维过时了

    奥巴马称,“普京一只脚陷在冷战时代,一只脚踏入了新时代”。他说,他决定7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面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想让普京知道,俄罗斯与美国的“冷战时期对立关系”已经过时了。

    奥巴马说,自从4月份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以来,他就积极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建立“良好关系”。当时,他和梅德韦杰夫都认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大量削减两国拥有的核武器数量,重新协商取代即将于今年12月到期的《战略核武器削减条约》。

    尽管双方谈判人员期望尽可能缩小分歧,让两国领导人在下周峰会上尽量在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但美俄两国领导人均对即将到来的谈判闭口不提。奥巴马的评论,更是让人质疑其保证摆脱后冷战时代美俄对立关系的承诺能否兑现。

    希望寻找共同利益

    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评论是一个强烈信号,他希望莫斯科能够做出同样的承诺,改善双方对话的基调。奥巴马的俄罗斯和欧亚事务主任迈克尔·麦克法尔表示,俄罗斯政治精英普遍认为,美国是他们的敌人。“我敢保证,当他们谈论我们的时候,很多人肯定会用一些刺耳的词汇。他们认为美国是令俄罗斯衰弱的罪魁祸首,与美国为善将使美国更强大,而俄罗斯更脆弱。”

    麦克法尔说,奥巴马总统的目的是找到美俄两国的共同利益基础。“我们真的想就国家安全和繁荣与俄罗斯真诚相待。两国领导人应该可以在伊朗、阿富汗、朝鲜、欧洲安全以及阻止核武器扩散等问题上展开合作。”

    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尽管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建立了良好关系,但与普京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深深的分歧,包括美国提议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以及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纳入北约成员国等,都大大限制了双方关系的改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承认,近年来美俄两国遭遇信任危机,克服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时间。华盛顿智囊机构“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俄罗斯专家安德鲁表示,尽管双方关系不可能在近期得到太大改善,但现在已经开始寻找共同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