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遇到可怕对手,为站稳脚跟不惜代价
www.wforum.com | 2009-07-05 19:36:5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家指出,伊政府提出的苛刻条件让许多国际大石油公司却步;而中国公司在国家支持下注重的是站稳脚跟,哪怕暂时不盈利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7月2日报道]题:伊拉克谈不妥价格(记者 谢尔盖·伊斯波拉托夫)

    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伊拉克六大油田和两大气田的开发技术服务合同招标中联合胜出,将获签首份合同。

    伊拉克政府所提出的低价回赎石油条件迫使大多数公司放弃了竞标,最终全世界只有30多家大石油公司参加了伊拉克战争之后的这一首场招标,其中包括渴望重返伊拉克的两家俄罗斯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结果,只有英国石油公司和中石油能够接受所提的条件。起先这两家公司提出的开发伊拉克最大的鲁迈拉油田(储量177亿桶)的价格是每桶3.99美元,伊方提出的价格是每桶 2美元。伊拉克对其他油田服务合同也提出了类似的价格(2-3美元),其中包括卢克公司感兴趣的西古尔奈-1号油田。公司提出的石油赎买价格要高得多,有时超过每桶25元。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胡萨里的话报道说:“我们看到,伊拉克石油工业部和国际石油公司来自不同的星球。”一位竞标参加者说:“伊拉克政府的想法和石油公司的期望格格不入。”也有分析师认为,伊拉克今后的发展将取决于这轮招标,只签署一份合同这一事实令人非常失望。这是一种失败。但伊拉克政府对竞标结果的看法较为乐观,政府发言人说:“著名的大公司参加,这是个好兆头,说明它们有兴趣对伊拉克石油工业投资。”

    在招标结束后,伊拉克政府请求参加者提交修改后的竞标书。已收到7项新提议,伊拉克政府表示将予以研究。

    尽管未能在招标中获胜,但伊拉克仍是卢克石油公司国外开采业务重点关注的地区。该公司1日宣布,准备重新研究伊拉克的出价。同时该公司还在力促恢复西古尔奈-2号油田的开采工作。该油田已探明储量为60亿桶,开采协定于1997年签署。卢克石油公司是该项目的运营商。但在联合国对萨达姆政权实施制裁后,伊拉克当局宣布废除合同。据悉,目前该公司的一个代表团正在巴格达就恢复开采事宜举行谈判。

    俄开放金融公司石油与天然气分析师纳塔利娅·米尔恰科娃认为,此次招标只签成一份协议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她说,中国公司是市场上的新手,愿意接受哪怕最苛刻的条件。中国公司已得到官方指示,要进入国外的资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并有国家的支持。重要的是站稳脚跟,哪怕眼下还无法盈利。

    俄政治形势分析中心专家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认为,中国公司一心想获准开发伊拉克的油气资源,但它们遇到了以美国国务院为代表的可怕对手,美国务院对它们设限,不让它们进入所有项目,而且只让它们作为国际财团的组成部分参与竞标。

    伊拉克政府希望借助外国公司参与开发,把石油日产量从目前的240万桶提高到2017年的600万桶。但专家们对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表示怀疑。国际能源机构称伊拉克的这一计划“过于乐观”,并预测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最近两年将跌至223万桶,到2014年将增至270万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