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中止合同 中央震怒"中国自己搞了"
www.wforum.com | 2009-07-05 19:25:23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行研制的预警飞机年初正式列装南京战区空军。九年前中国曾想与俄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预警机,但遭到美国压力,零零年底中国决定自行研制。台湾的改良型预警机也在今年成军,两岸暗斗越演越烈。

     一波三折的中国空军预警机终于在二零零六年一月正式列装部队。KJ2000预警指挥机和KJ200 (Y8平衡木)空中早期预警控制机已正式列装南京战区空军。KJ2000由十四所研制,Y8则由三十八所研制。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能是「高低搭配」。两种预警机都在强化训练飞行中,几乎每日升空!空军消息来源声称,这是为强化战斗力作出的巨大努力。

    在台湾,新一代的改良型E2K预警机也成军装备部队。今后台海双方争夺「制资讯权」的斗争将会愈演愈烈。

    KJ2000 装备中国空军,意味着其高度重视在未来战争中夺取「制资讯权」和「制电磁权」的重要性。同时数据链指挥作战的能力得到极大程度地提高,KJ2000可能作为最为重要的空中指挥节点形成与J11、J10A、Su30MKK等战机实施联合作战的态势。KJ2000也是重要的电子侦察、作战平台。

    中国预警机的研制异常坎坷。一九九七年的巴黎航空展上传出了重大新闻:中国即将购买以色列A50预警机。对此作者当时在巴黎对媒体表示,中国显然还没有吸取LAVI战斗机与J10发展的教训,同样的错误,竟然会犯两次。并且预测预警机的事情迟早生变。

    一九九七年的巴黎航空展,记者群传出了重大新闻,中国基本决定购买以色列IAI Elta设计的A50I空中预警指挥机!对此IAI Elta代表团针对作者的无数次采访依然守口如瓶。反而是从俄罗斯军事代表团那里得到若干相关消息。首先,俄罗斯方面基本肯定了中国要购买A50I预警机的说法。当时中国与以色列已经初步讨论确定由以方用「Phalcon」相控阵预警雷达组装在中国的IL76运输机上,单机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尽管如此,俄方还是不死心,希望推销自己的A50预警雷达系统给中国。

    以色列的秘密角色

    一 九九七年六月,俄罗斯 ROSVOOROUZHENIE公司和以色列正式签署了为中国联合研制空中预警机的协定。这是在俄罗斯对外贸易部、国家武器进出口管理局等数个部门的联合授权之下签署的。ROSVOOROUZHENIE的专家当时在莫斯科对作者作出了以下表示,「这是俄以首次达成类似协定」。俄专家强调当时改良Il76飞机平台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一九九八年春天可以交运以色列作进一步的改良,「俄方大约可望得八千万美元利润」。由上述基本性能比较可以发现,中国选择 Phalcon的主要动机首先在于能够涵盖整个台湾海峡和台湾本岛。而A50对应这一要求的性能不足。

    由俄罗斯为中国改装的一架预警机机身似乎在九九年秋天才运抵特拉维夫。准备在那里再由以色列人加装空中预警雷达。

    完全不出作者所料,中以俄预警机问题在一九九九年底出事情。十月,美国总统布殊亲自发表谈话,对这笔交易表示担心。中国、以色列、俄罗斯三方在改装当初已经意料到美国可能的干扰行为,因此运交以色列A50I已经在俄罗斯进行了相关技术的飞行试验,并且使用了俄罗斯航空的编号RA-78740。而且是「民用飞机」编号。

    来自美国的压力升级

    二零零零月四月,美方压力升级。以色列面临来自美国白宫最高当局的严重警告,要求必须中止向中国出售A50I预警机。巴拉克首先为此亲自访问了华盛顿。美国的恼火非一日之寒,「我们知道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什么武器,但是甚至无法从最亲密的盟友那里知道他们之间的武器交易情况。又如何要求中国开放其军事透明度?」五角大楼的消息来源当时如此声称:「以色列人不听话的时代应该结束」。同一消息来源声称,美行政当局这一次将要求以色列最高当局提供同中国进行整体军事合作的详细资料,否则将会面临在军援问题上受到掣肘的严重后果。来自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也在增加之中,主要是受到台湾对美国的游说集团的影响。

    五月作者在莫斯科试图同IAI Elta公司取得联系。这一次一向守口如瓶的IAI Elta外联主管讯问作者是否即刻访问基辅?作者明白以色列人有话想说。他们非常懂得对外公关。

    在基辅,IAI独联体、波罗地海区域总经理Dov Baraz接受了作者的独家专访。他首次承认了中以有关A50I的交易,强调尽管向中国出售A50I预警机遭到了挫折,但是,以色列依然将会加强同独联体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共同开发新的市场。Baraz声称以色列同独联体国家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互补性很强,「以色列拥有很好的电子技术而独联体国家,尤其是俄罗斯、乌克兰在空中平台的制造方面经验丰富」。

    以俄不放弃研制合作

    在回答作者关于以色列是否还会继续同俄罗斯联合研制A50I预警机的问题时,Baraz强调一切取决于市场需求,他暗示俄以双方目前并没有放弃A50I的研制计划。IAI Elta的举动显然是希望通过国际媒体首先挽回他们在俄罗斯的信用。

    整个二零零零年,围绕以色列中止预警机合同的赔偿问题,中以进行了「非常难堪」的接触。

    二零零零年三月,IAI Elta通讯部的权威消息来源接受了作者的专访。他透露「我们已经尽到了最大努力,直到最后一刻还希望美方能够让我们履行至少已经签署的合同。但是一切都结束了。我们是小国,无法顶住压力」。IAI Elta通讯部的权威消息来源对作者表示:我很负责地告诉你,第一架为中国生产的A50不会交给印度!印度当时也签约购买了俄以联合生产的A50预警机。

    在莫斯科方面,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二年期间,俄罗斯人深信中国会把目光重新转向莫斯科。莫斯科提出的方案包括:第一方案是租借三架A50U,一年以后再进行必要的改装,转为直接购买。但是事实上,来自俄空军的消息当时声称俄空军无法协助中国完成租借计划,因为具有良好战备状态的A50U已经处于最低限度满足俄空中预警的状态,不可能抽调中国。苏联时代的大批A50内部设备已经被拆卸,长期滞留地面。这是租借计划不能最终落实的主要原因。但是,中国已经派遣了十嘶槿嗽钡侥箍平邮芄勰ρ盗贰5诙方案是直接购入四架全新的 A50U。谈判未有结果。

    莫斯科的所有努力都是徒劳的。事实上,在以色列中止合同的同时,中央领导随即震怒。二零零零年底,中国航空工业界官员对作者表示「预警机研制已经成为严肃的政治问题,中国决定自己研制为主,不惜一切代价!搞出自己的争气机!十四所立下了军令状,以色列的赔款也可能使中国产预警机研制获得了更多的经费。因而得以加快研制进度。

    事实是十四所、三十八所研究预警机相控阵雷达的时间从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只是因为空军有人崇洋,同时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激化,空军决定要提早形成预警战斗力才选用了以色列的预警雷达。

    中国空军称为新预警

    同一消息来源表示,中国产预警机升空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一九九八年以前就已经存在两套预警机研制的计划,以此形成「高低搭配」的布局,显然A50I只是这一计划中「高质量预警机」的组成部分。

     二零零二年八月,Irkutsk飞机公司下属的Taganzog企业权威消息来源、VEGA预警机雷达设计局的复数权威专家都对作者表示与中国关于进口俄式预警机的谈判已经完全中断。

    陕西飞机公司以加班加点的态势从二零零二年开始以一年时间完成了设计。中国空军内部称作「新预警」,又称「空警/KJ2000」,第一架KJ2000的组装在二零零三年年十月左右完成了装配,随后进入Yan Lian试飞。机体使用Il76,雷达由十四所研制。外形十分类似A50I。根据空军装备发展计划,全部四架「新预警」当时计划在二零零五年到位。

    二零零六年一月,KJ2000部队正式进驻无锡硕放基地,「争气机」出现在中国天空。目前在台海地区空中已经形成信息绝对制空权,07年的屡次实战试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美军还是台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