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巴基斯坦立足枭龙战机本土化减少中国组件输入
www.wforum.com | 2009-07-04 00:19:10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机库中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枭龙战机组装生产线上忙碌

资料图:中巴双方技术人员紧密配合,共同打造精品战机。

  6月30日,巴基斯坦正式启动了国产化“枭龙”战机的生产线,这使得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组装生产第三代战机的国家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法、英、瑞典、日本和中国等少数几国具备完整研发、制造第三代战机的能力。此前,巴空军参谋长苏莱曼上将曾表示,如果不出意外,第一架本土生产的 “枭龙”战机将在今年底就可飞上巴基斯坦的领空。

  巴立足“枭龙”本土化

  “枭龙”是中巴联合研制的一种轻型多用途战机,1992年起开始研发,当时该机型称为“超7”。2003年8月,“超7”首飞成功,中巴双方正式将其更名为“枭龙/JF-17”,在中国称为“枭龙”,在巴基斯坦称为JF-17“雷电”,据说此名意指该机型已超越了巴基斯坦目前列装的美国F-16 旧机型。巴基斯坦为“枭龙”战机投入了一半的研发资金,大约6亿美元。

  中国已于2008年4月前向巴基斯坦交付了8架“枭龙”,另外42架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完毕。由于这一批战机是在中国生产后拿到巴基斯坦再组装的,因此上面安装了很多中国产的零部件。现在巴基斯坦在国内启动“枭龙”生产线以后,将致力于“枭龙”战机的本土化。

  据巴基斯坦前空军军官凯泽·图菲尔介绍,巴基斯坦将旨在推进“完全由巴基斯坦制造的战机,而不是一种半中半巴的战机”。为此,巴基斯坦已打算为其第二批“枭龙”战机安装更多本国以及西方国家产的武器系统,包括发动机和雷达,减少中国战机组件的输入。图菲尔强调巴基斯坦能够生产“枭龙”战机,这预示着“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和技师已经掌握了尖端的技术”。

  打造两支“枭龙”中队

  按照巴空军发展计划,其未来战机数量将保持在400架以上,其中一半以上将由“枭龙”战机构成,其他还包括部分F-16和歼-10。据苏莱曼上将介绍,中国制造的首批50架“枭龙”战机服役后,巴将组建首支“枭龙”战机中队,将其部署到白沙瓦空军基地,用以对付巴国北部的塔利班武装分子。这批战机只具备空对空能力,巴方将对其进行翻新,使它们具备空对地能力。巴目前“枭龙”的生产计划是每年25-30架,按此进度,巴将可以在2011年底使其第二个“枭龙”战机中队进入现役。

  目前,巴军队越来越依赖于空中力量打击塔利班武装。苏莱曼上将说:巴军用战机将塔利班武装人员驱逐出山区,并摧毁他们的隐匿据点,在斯瓦特河谷及法塔地区,空军取得很好的打击效果。支援陆军围剿塔利班武装,这种作战样式对于巴空军来说还是第一次。苏莱曼认为“枭龙”体积小,机动性强,适合巴基斯坦战术与战略作战任务的需要。

  据曾飞过F-16和法制幻影战机的巴基斯坦飞行员介绍说,他们对“枭龙”战机的航电系统及其性能相当满意。巴方认为“枭龙”的性能完全可与F- 16C/D型媲美。前50架在中国产的“枭龙”战机采用KL歼-7(空中哨兵)机载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该雷达的表现要优于巴现役F-16的机载 APG-66脉冲多普勒雷达。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巴自产战机好处多

  巴基斯坦努力推动自主生产枭龙战机,主要基于以下方面的考虑:

  一是致力摆脱西方国家的制裁。1990年美国宣布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不再向巴国提供F-16战机,严重削弱巴军空中战力。图菲尔认为,掌握生产战机的能力后,巴基斯坦空军便不必担心受到制裁的问题。无论以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巴基斯坦防御潜力都不会像过去那样受到削弱。

  二是方便以后战机的升级工作。战机国产化可减少不少复杂的程序,如避开与国外公司打交道等,对于维护和作战也具重要意义。

  三是将战机用于出口。巴军事分析家认为,“枭龙”会吸引第三世界国家订单,在全球销量可达1500架。

  四是借此增强巴民族自豪感,也使中巴“枭龙”战机合作获得突破,“进一步巩固了中巴友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