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拟驻军台湾附近小岛 官员称系防卫重要一环
www.wforum.com | 2009-07-02 23:39:1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那国岛上标示与台湾花莲距离仅一百十一公里。

    日本将派遣自卫队驻守与那国岛,从与那国岛的西崎灯塔上,可以远眺台湾雪山山脉,手机更可收到台湾中华电信的讯号,两者距离实在很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证实计划派遣陆上自卫队进驻日本最西南侧、位于东海的与那国岛。

  与那国岛距离台湾花莲只有一百一十公里,距钓鱼岛一百七十公里,距日本现在驻军的冲绳却有五百公里,是日本最西南侧的门户,居民只有一千六百人,日本过去并未在此驻军。

  与那国町长外间守吉与町议会议长崎原孙吉,上月30日拜会了防卫省大臣滨田靖一,交付一份要求自卫队前往驻军的请求书。防卫省发言人说,“政府正在研究这项自卫队部署,以便列入年底修订的基本防卫计划内。”

  防卫省官员声称,沿日本九州岛南端到台湾间的第一岛链军事部署,是日本“国家西南防卫部署的重要一环”。

  冲绳县目前于首府那霸驻扎有日本自卫队的一个混成团,今年底以前这个团将升格为旅团,约一千八百人的部队将增加到两千一百人,届时与那国岛也会进驻自卫队。

  防卫大臣滨田说,与那国岛在国防上非常重要,他将在近期内前往视察,并积极检讨派驻自卫队的必要性。

  “军方都不讲话了,渔民能说什么?”对此,台湾宜兰县苏澳渔民无奈地说,与那国岛是日本领土,不像钓鱼岛仍存在主权争议。

  八年前在与那国岛公海被日舰撞翻的台湾“德发三十八号”船长姚坤明说只有自求多福,“日本侵门踏户,台湾只会退缩。”

  曾旗全“曾金顺二0六号”渔船,四年半前也是在与那国岛附近公海被追逐八小时后扣船,付一百三十万元台币才自由。从此经过附近海域都提心吊胆,听说日本要驻军,直说“真害(真糟糕),怎么办?”

  日本最西南侧的岛屿与那国岛,行政上只是一个“町”的编制,人口一千六百人,居民讨海为生,也畜养牛只。前几年附近海域军事演习频繁,打破了小岛的宁静。渔民担心受到炮弹波及,纷纷避开此一地区或者干脆不出海,紧张情势直到二000年后稍缓。

  二战前,与那国岛曾与相距仅一百一十公里的台湾贸易往来频繁,但随着岛上人口减少,景气日渐荒凉,与那国町因此希望透过加强与台湾的交流,提振经济。

  去年七月,与那国岛跟姊妹市台湾花莲开办直航旅游团,还举办国际剑鱼钓鱼大赛,吸引三百多名台湾游客报名。

  对于日本拟派兵驻守与那国岛,台湾当局对外部门发言人陈铭政表示,这是日本内政问题,不便评论。涉日官员表示,日本目前还没有派军迹象,内部反对声浪也不少。就算真的要派遣自卫队也需要一段时间,包括兴建营舍、军民用地及互动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被问及此事也简短回应,“我们希望日方的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