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和伊拉克都没料到 中国会成石油赢家
www.wforum.com | 2009-07-01 21:00:1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以及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对伊拉克的油田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不久之前,伊拉克这个国家似乎还被美国牢牢掌握在势力范围之内。

  伊拉克油田开发权的拍卖在周二(6月30日)开始,尽管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周一拒绝就自己的竞标策略发表评论,但预计中国的石油企业会加入竞投。

  关于中国对伊拉克石油的兴趣,另一个迹象是中国炼油巨头中石化提出以72.2亿美元收购瑞士-加拿大企业Addax Petroleum,这家公司在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及西非有业务。如果该公司的股东及加拿大的监管部门批准该协议,这将是中国最大的海外能源收购。

  中石化的竞争对手中石油春季开始在伊拉克东南部的Ahdab油田钻探。

  经过六年的战争,没有多少美国人或伊拉克人会料到中国会崛起成为伊拉克石油的赢家之一。但伊拉克今年出现稳定的迹象,而且美军按计划于周二撤出伊拉克城市,中国恰好在这个时候积极收购或者开发海外油田。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自然资源政策专家崔大伟(David Zweig)表示,中国企业一直对伊拉克感兴趣,在战争之前就已经有兴趣了,如今伊拉克的局势有所改善,于是提上议程。

  去年年初商品价格陡涨,暴露了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在面对原料价格高涨时的风险,中国领导人吃了一惊。当油价在秋季回落,中国开始大量收购、进口以及囤积石油,从而造就世界石油价格春季的部分反弹。中国正加紧获取外国石油。

   中国官员、经济学家和顾问最近几周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国家需要更多地投资自然资源。对于美国的长期信誉及美元的购买力,他们表达了忧虑。中国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数投资于美元计价的债券。中国一直设法逐步让投资多元化,例如投资资源商品等资产。

  苏格兰邓迪大学专门研究中国石油产业的专家安德鲁斯-斯必得(Philip Andrews-Speed)认为,伊拉克显然吸引了中国及其石油业。他表示,由于伊拉克已证实的资源基础庞大,而且可能还会有新发现,几乎全部有勇气的石油企业都希望插足伊拉克,中国人只是当中的一分子。

  安德鲁斯-斯必得认为,自去年夏末原油价格暴跌拉低油田成本以来,中国石油企业就特别有兴趣收购油田。凭借在非洲一些最动荡的国家积累的经验,中国石油企业可能有能力应对伊拉克的不确定性。

  安德鲁斯-斯必得认为,“它们可能不见得比其他企业更善于应付这些风险,但它们似乎准备好面对更高的风险,”并提到中国愿意在苏丹做生意。

  中国之所以感兴趣,背后动力是它对石油贪婪的欲求。在九十年代初,中国还是石油净出口国,产品主要来自东北角老化的油田。但自此以后,由于经济蓬勃发展,加上汽车销量猛增,中国的石油消耗就猛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