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限制稀土出口—让世界看看中国的脸色
www.wforum.com | 2009-07-01 03:10:4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要求中国全面禁止稀土金属出口的声音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而欧美各国也提出将就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向WTO提起诉讼。一切都让这个夏天的气氛空前热烈起来。世界为何对中国就稀土金属出口的问题如此的敏感呢 ?

    一、稀土概述

    稀土并不是土。而是稀土金属的简称。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 (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简称稀土。

    稀土金属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他能够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同时,稀土也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润滑剂。大家所熟知的精确制导导弹、F22、F35、高性能舰艇、精确雷达等的关键部件与制造材料里都有稀土金属的影子。

    稀土金属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印度、前苏联、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及等几个国家。中国是世界稀土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主要稀土矿有白云鄂博稀土矿、山东微山稀土矿、冕宁稀土矿等等。

    二、稀土的战略意义与出口的现状

    如前面说过,稀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我们看到的美国最先进的军事武器中无一没有稀土的影子,而在超导材料、高性能微电子材料、信息材料、军用特种高性能钢材等众多的先进领域里,稀土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今材料科学、电子科学以及工程制造的诸多最高成就的获得,往往是源于稀土的某些特殊功能的发现和应用。没有稀土,很多先进的科技都将成为无米之炊。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时说的一句名言。然而,在发达国家先后将稀土视为战略资源,并开始保护的时候,稀土在中国却被看作是换取外汇的普通商品。其实,与中东石油相比,我们的稀土资源更具备战略意义。我们在不停的过度开采与自我的恶性竞争中,把这一极具战略意义的资源卖个“土”的价钱。这是不是中国的一种悲哀?

    高灵敏导弹导引头离不开稀土元素铟

    稀土金属与其他的矿产一样,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稀土尤其是在军事领域拥有重要意义且相对短缺的稀土储量最大的国家。但是在不停的过度开采种,中国的稀土金属的总    量急剧下降。甚至很多品种如黑钨矿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而开采殆尽。我们现在虽然仍然是世界上稀土储量最大的国家,但是储量已经从几十年前的占世界总量的90%急剧下降到了50%左右。而世界稀土储量第二的美国早已封存了所有的稀土矿源而大量从中国廉价进口。如果,我们再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实施有效的控制,也许用不了多少年,中国自己制造武器都要从美国进口这种珍贵的资源了。而那时,我们还会以现在我们出口的土一样的价格买到它么 ?那时,我们就要为很多中国人的急功近利而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的黑钨矿已差不多被采空。图为黑钨矿矿石

    在世界的贸易战中,中国总是成为一种弱势的被侵略的对象。我们把自己珍贵的资源作为原始的、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的未加工的粗略商品出口,然后将成品高价的买回。而在这种出口的过程中,中国内地成千上万的资源出口地区还要不断自我残杀,不断压价,最终将最便宜的原材料送到外国人手中。这是不是中国的悲哀?而作为最具战略意义的资源,我们的稀土也在不断的自我贸易战中卖出了泥土的价格,而美日与西方列强却利用我们的稀土资源大力制造的先进舰艇在我们的领海附近嚣张的行驶,制造的精确制导的导弹在我们的南海呼啸,制造的高性能飞机在我们的南海盘旋。我们大呼战争威胁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威胁的背后有没有我们自己在作孽?中国人是不是应该觉醒了?把我们珍贵的战略资源卖到海洋对岸而得意洋洋的数着美刀的人们是不是应该觉醒了 ?

    我们的不可再生的珍贵的稀土资源供应着世界的消耗。甚至供应着美国、日本、韩国等我们敌对的国家,让他们研发着先进的武器来威胁着我们的和平。我们总是在恶性循环中不停的折腾着自己。

    三、有条件出口稀土资源并加强管理的倡议: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政府开始逐步限制稀土的出口,并不断的削减配额。但是,我觉得这些措施还是不够严厉。我们还应该更大幅度压缩出口的数量并最终实现有条件、有选择的向世界供应稀土资源。这对中国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

    首先可以保障我们自己的战略资源的储备。同时可以有效的遏制世界上军工发展的速度,这也将为我们自己提供难得的机遇。

    其次,有选择的为世界上的盟国供应稀土,可以有效加强中国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能釜底抽薪式的压缩反华国家的军工发展速度。日本专家曾说过。中国限制稀土的出口,是“扼住了美日的咽喉”,这种说法一点都过分。我们也应该让列强们看看中国的脸色了。

    这还有利于改变我们在世界贸易中的弱势地位,让世界对中国的依赖中也看看中国的脸色,从而有利于我们在有条件的为世界供应稀土的同时夺取商业贸易的主导权。我们更可以利用这张重量级的牌打破美国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与封锁。

    同时,我们的政府也应该成立专门的高效的战略资源管理部门。而不再单纯是国土资源那么简单的层次,应该升级到战略与军事的高度。对地方政府实施有效的监管。从而防止我们的稀土资源的流失。其次,我们也要像美国一样封存部分稀土矿作为未来的战略储备。并加强稀土的战略储备与研发。我们可以与俄罗斯等友好国家技术合作以加强稀土在军事及工业中的使用效率。从而让我们的宝贵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管将来,商务部与WTO组织的谈判多么的艰苦。我们都应该坚持我们的观点不放松。我们要坚决的打破美日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我们的宝贵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不能再用我们珍贵的资源去换取廉价的美刀与日元了。我们都应该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我们不能再在地大物博的虚幻中自欺欺人了。只要我们守卫住我们的资源,然后在自力更生中加强科技的发展去有效的利用,中国的腾飞还会远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