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日两国GDP大逆转 日本国内已炸开了锅!
www.wforum.com | 2009-06-30 22:47:0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6月19日提交了一份报告,对中国GDP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表示出了担忧。中日两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发生逆转的趋势在日本也引发不少关于日本是否还具有优势的争论,而这种争论也反映了目前日本对华政策上表现出复杂心态。

  二阶俊博在于1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提交的2009年通商白皮书中称,“日本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将难保”,报告称,2009年日中两国的GDP可能将发生逆转。日本自1968年以来始终保持着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不过被中国取而代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份白皮书还称,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GDP超越日本,无疑将大长中国的国威。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在6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称,堪称亚洲通的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认为这是一种“自虐史册”。冈田克表示,从技术层面看,日本仍拥有很多优势项目。另外,无论如何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中国并不具备这一特质,人均GDP就更无法相比了,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悲观。

  尽管如此,中国GDP超越日本的趋势还是在日本引发了应实施何种对华政策的讨论。《日本经济新闻》称,虽然重视中国的势力在自民党内有很大影响,但超党派的“西藏问题议员联盟”代表、前政调会长枝野幸男却在人权问题上和中国保持距离。

  文章分析称,民主党在2007年的参院选举声明时将其亚洲政策概括为“作为亚洲的一员,日本应当全力以赴同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各国构建信赖关系,强化亚洲各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合作。”但是日本所面临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已经与两年前完全不同了。在日本被中国超越的过程中,我们又将如何在国际社会中生存呢?

    发出警告 两国GDP可能逆转

    [《日本经济新闻》6月28日文章]题:日中GDP逆转的冲击

    “日本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也将难保。”

    这是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在1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提交的2009年通商白皮书中的一段话。这意味着中国的名义GDP将有可能超越日本。白皮书中还写着,“2009年日中两国的GDP可能将发生逆转”。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GDP超越日本,无疑将大长中国的国威。

    日本自1968年以来始终保持着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不过被中国取而代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日本国内今年可能也会出现朝野两党地位互换的事情。日本或许将出现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

    如果日中GDP发生逆转,很多人都认为日本国内的“中国威胁论”论调将会抬头,但堪称亚洲通的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认为这是一种自虐史册。他表示,从技术层面看,日本仍拥有很多优势项目。另外,无论如何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中国并不具备这一特质,人均GDP就更无法相比了,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悲观。

    心态复杂 对华政策惹人关注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和冈田都提出了作为亚洲政策支柱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但是民主党作为一个政党的整体构想还处于暧昧阶段。

    民主党内部对于日美同盟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意见。虽然重视中国的势力在党内有很大影响,但超党派的“西藏问题议员联盟”代表、前政调会长枝野幸男却在人权问题上和中国保持距离。

    即便民主党在众院选举中获胜,但仍然无法在参院超过半数。考虑到整个国会的运作,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的主张也是不能忽视的。如此复杂的局面也导致了外交政策迟迟没能出炉。

    民主党在2007年的参院选举声明中曾明确阐述了其亚洲政策:“作为亚洲的一员,日本应当全力以赴同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各国构建信赖关系,强化亚洲各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合作。特别是在能源、贸易和环境领域确立亚太地区的区内合作体制。”

    但是日本所面临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已经与两年前完全不同了。在日本被中国超越的过程中,我们又将如何在国际社会中生存呢?

    民主党有责任尽快提出他们的亚洲政策,而不仅仅是“友爱外交”。

    问题不少 中国实力尚有差距

    [台湾《经济日报》6月25日文章]题:中国GDP超越日本的迷思

    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大陆自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世界的经济排名不断跃进。其GDP在2000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2007年连续三年超越法、英、德,仅次于美、日,成为全球第三,出口额更于2007年超过美国,仅次于德国。

    经济学者估测今年大陆GDP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这一预测于上周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证实。该省于日前提出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今年或2010年GDP将超越日本。

    大陆经济从总量方面而言,确实逐渐壮大,GDP在2025年前甚至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但大陆要成为第一流的现代化国家,还有长路要走。

    首先,就人均GDP而言,大陆2008年为3258美元,不仅不及日本、欧美等国的1/10,也仅相当于全球人均GDP(9071美元)的36%而已,仍然是低收入国家。估计大陆要赶上世界人均GDP水准至少还要15年。

    其次,大陆经济发展极不均衡,不论地区间、产业间、阶层间差距都极大。就贫富差距而言,2007年基尼系数高达0.48,超过世界银行认定的O.4的警戒线,而且还在扩大中。大陆穷困人口近年来虽有减少,但仍然是庞大的数字。

    第三,失业问题严重。大陆官方公布的去年失业率4.9%,只是指城镇登记的失业人口,并未包括未登记的失业人口、待业过久的民众以及返乡或流离失所的农民工。

    第四,环境破坏严重。大陆自1990年代以来,为求经济快速增长,忽略环境保护,付出了惨痛代价。

    以上的问题都不是经济大国应有的。大陆不仅农业、工业距离世界一流经济大国水准尚遥,服务业更远为落后。人民生活水准包括居住、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社会保障,以及基础设施等,能在世界排名第二?

    此外,软实力更是经济大国成为现代化国家必备的条件。这包括法令、典章制度、法治精神、社会秩序和道德水准,以及国际责任等等,更需要长时间培养建立。

    只要看大陆在世界各项竞争力中的排名都落在后段,就可知大陆要成为现代化国家,要努力的事还很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