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不满台湾与大陆走近 学者鼓吹阻止中国统一
www.wforum.com | 2009-06-30 22:45:0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可以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识。但一名日本学者日前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在媒体上撰文,鼓吹“台湾独立”、“日本应阻止中国统一”。对此,有中国专家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最根本利益,中国不可能有丝毫让步。这名日本学者的言论极不负责任,堪比“文化渣滓”。

  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日前刊登日本帝冢山大学名誉教授伊原吉之助题为“台湾是世界安定的要冲”的文章称,台湾“亲中”执政已经一年了,台湾从民进党向国民党转换,就意味着从维持现状向打破现状的转变。文章称,马英九执政一年,因为采取靠近中国大陆的政策,可以看到台湾正朝着被“吞并”的路线发展。马英九主张“ 最终统一”,上台后实施了包括缓和对中国大陆投资限制、实现船运和飞机直航、承认大陆学历、吸引大陆游客等措施……台湾现在给人一种好像与香港一样要实现 “一国两制”的感觉。

  伊原吉之助随后称,台湾在日本列岛的南面,在日本的安全保障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是东亚乃至世界的要冲。“台湾如果变成中国的势力范围,冲绳乃至日本列岛将不保,世界的安定将动摇,因此要让台湾成为日美安保的对象”。随后,伊原吉之助又表示,美国现在并不打算“保护”台湾,所以只能靠日本。他称,能影响台湾命运的美国现在反应冷淡。2003年12月,前总统布什曾对访美的中国领导人表明“反对台独”,“反对欲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台湾领导人”。而且美国现在重视中国胜过日本,没有保护台湾的姿态。所以保护台湾的主角就是日本,“为了日本以及其他自由民主国家,(日本)要把台湾当成不得不防守的要冲”。

  伊原吉之助还顺便对“中国航母计划”进行一番渲染。他称,中国已提出建造航空母舰的计划,“只要拥有航母就能突破第二岛链”,小笠原诸岛—关岛—新几内亚线的前方是夏威夷。“中国试图在夏威夷把太平洋一分为二,与美国分割管理”。如果这一行为不阻止的话,不仅台湾,日本也要纳入中国的势力范围。所以现在日本要选出真正能够考虑国策、考虑充实国防力量的政治家。

  针对伊原吉之助的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伊原吉之助顶着学者的帽子,但他发表的却是非常典型的日本右派中极右文化渣滓的言论。这种论调既不符合日本主流媒体的声音,也不符合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承诺的原则和立场。在日本社会中怀有各种想法的人都有,但鼓吹把台湾分裂出去,甚至企图恢复侵略台湾的极右势力只是非常小的一撮。这种言论原本不值一驳,作为日本五大报之一的《产经新闻》虽然立场偏右,但公然刊登这种极右言论,严重违背日本政府承诺的原则和立场。

  高洪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对美国越来越重要,日本有很强的失落感。而且,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日本可能很快失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对此日本民众需要一个心理调试期。中国民众对这种极右言论不用过度紧张。这种大唱反调的言论不可能阻止中国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统一。不过这也从反面给中国提了一个醒,在两国主流氛围良好的同时,也还是存在着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对于企图破坏中日两国关系的做法,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更加努力地发展中日关系,让那些不负责任的人士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