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对日高度愤怒 台日互信降到最冰点
www.wforum.com | 2009-06-28 21:19:3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月一日,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齋藤正樹以個人名義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挑戰我主權定位,引爆馬總統高度憤怒,儘管我已循外交管道表達嚴正抗議,但此風波並未平息。權威消息透露,馬英九原擬要求日本政府撤換齋藤,最後在國安高層緩頰之後攔下。

  台日高層因此驚爆互信危機!據悉,我對日長期友好,日本駐台代表只要有需要,「幾乎都可求見外交部長級以上官員,甚至總統、副總統。」但齋藤風暴讓台日關係降到冰點,自五月分起齋藤便遭我「公開冷凍」,外交管道更只點名副代表為對話窗口,齋藤在台功能盡失,根本足難出日本交流協會。

 台地位未定論失言 馬高度憤怒

 據悉,馬英九在四月廿八日「中日和約」簽訂五十七周年發表「日本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談話,想不到齋藤正樹三天後就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讓馬英九相當憤怒,甚至主張採取外交上最激烈手段:要求日本政府撤換駐台代表齋藤正樹。

 但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我駐日代表馮寄台和外交部次長夏立言立即私下緩頰,認為應審慎權衡大局,不宜貿然行動,否則耕耘已久的台日外交和實質友好將付諸東流,雙方政府也會付出極大代價。因此,原已擬好的聲明緊急撤回,但自此,馬政府與齋藤正樹之間的互動完全化為「零」。

 馬英九要求撤換齋藤一事未成,府方評估後,策略轉由國民黨立院黨團發動另一波攻勢。「台灣地位未定論」發表後三天,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刻作出黨團決議:「建議日本政府召回齋藤正樹」。

 五月十四日,馬總統在台北賓館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批准書時,外交圈冠蓋雲集獨缺齋藤。六月八日,馬英九再公開簽署「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議」,外交部廣邀駐台使節團,也不見齋藤露臉。

 「公開冷凍」 齋藤在台功能盡失

 據悉,馬英九對齋藤正樹不滿,日本也了然於心,但毫無撤換齋藤的念頭,採取「低調面對、不回應、不換人」態度。

 外交人士指出,我對日採取對峙立場,就好不容易對馬英九建立信任的台日關係來說,「一點好處也沒有」,但齋藤公開言論挑戰到一個國家生存最根本的主權核心,我方當然不能自失立場,必須強加捍衛。

 對照馬英九一上任後,對日本釋出善意,還把今年訂為「特殊夥伴關係年」來說,齋藤風暴的擦搶走火,讓國安外交系統始料未,台日關係堪稱陷入歷年來最緊張時刻。高層對此表示,「我方目前毫無解凍齋藤的跡象,未來仍要端視日本是否再釋善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