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限制战略原材料出口 欧盟美国向WTO提起诉讼
www.wforum.com | 2009-06-24 19:40:5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矿藏,但长期以来资源遭到压价掠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欧盟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当天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据外媒报道,这将成为1月份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案。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23日提请WTO审查有关中国限制出口几种主要的稀有金属问题,这一决定违背了国际贸易准则。”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美国也于23日就这一问题向WTO“坚持我们的利益,这样美国工业生厂商才能获取公平竞争的环境,更多的美国工人能重返岗位”。柯克称:“中国是全球稀有金属的供应国,有权使用这些原料对美国工业生产商而言至关重要。”

    此前,美国和欧盟未能说服中国削减出口关税并提高锌、锡、钨和黄磷等原材料的配额。

    日本共同社称,根据WTO的手续,首先将在当事国间进行双边协商。若协商失败,双方可要求成立争端处理小组。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此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欧洲的做法没有道理。”他表示,欧美希望中国把资源敞开卖,卖光为止,它们好买便宜的。然而,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是天然合理的,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保护本国资源。

    周世俭表示,欧美的要求违背了WTO的基本规则。他说,WTO强调的是不能限制进口,让市场放开,而没有具体规定出口应该如何,更没有要求让资源放开卖。

    在环球网不久前发起的调查中,近90%的中国网友也表示,支持中国限制本国的战略性工业原料出口,还有超过60%的网友赞成中国将战略性工业原料作为与欧美谈判的筹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