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中国人大审海岛保护法 日本发难!
www.wforum.com | 2009-06-24 19:38:26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钓鱼岛

  由于将首次审议海岛保护法草案,22日起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受到日本的密切关注。日媒担心,目前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以及与中国存在主权之争的南沙群岛可能将成为该法案的对象。

  而据新华社报道,海岛保护法是一部以保护海岛生态为目的的海洋法律,从制度设计和具体内容来说,都不涉及海岛主权问题,是在主权既定前提下的一部保护海岛生态的行政法。

  日本多家媒体昨天报道了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海岛保护法草案的消息。由于此次提请审议的海岛保护法草案对无居民海岛的权属问题作出规定,明确无居民海岛所有权属于国家,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日媒表示,目前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可能将成为该法案的对象。

  “日本等相关国家正密切注视该法案审议的动向。”日媒说,“如果一旦判明以上诸岛属于该法案对象,中方将必然招来抗议。”

  而为抗议日本众议院通过明确写入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的《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俄罗斯国家杜马相关人士22日透露,计划在24日召开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通过一份决议,主要内容为解决《日俄和平条约》问题的前提是日本撤回上述修正案。

  决议草案指出,“只要(日本)不撤回修正案,为解决和平条约所付出的努力就无法获得成果。”草案还称在此问题上,俄罗斯国家杜马有权根据自己的观点研究对抗法案,暗示一旦上述日本修正案获得通过,俄方也可能随之通过对抗法案。

  有关日本众院通过的修正案,俄罗斯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内容不当,无法接受。定于7月G8峰会期间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召开在即,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渐趋强硬。

2008年6月16日清晨,台湾保钓船挺进距钓鱼岛只有0.4海里(约741米)处,台“海巡署”巡防艇也在旁保护。

图为“保钓联盟”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台湾海巡部门的伟星舰在钓鱼岛海域戒护保钓船,日方出动多架直升机侦察。

2008年12月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拍摄下的“海监46号”

日本方面拍摄下来的进入钓鱼岛水域的“海监46”号和“海监51”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