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韩媒惊呼:台海两岸将先于朝鲜半岛实现统一
www.wforum.com | 2009-06-24 01:11:44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民众在分界线上用望远镜观察彼岸的朝鲜

板门店的国旗对峙

金门-厦门的标语对峙

    台海网6月23日讯 韩国《中央日报》今日刊登驻北京记者张世政文章,标题为《两岸将先于韩半岛实现统一》全文如下:

  笔者有位中国朋友,最近他结束三年首尔外派任期回到中国。他曾向我讲述了一个令我饶有兴趣的观点——“韩国人和中国人的比较法”。

 他说:韩国人是做了再想,而中国人却是想了再做。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前者似乎更容易捕捉到机会,但成功的可能性却很低;相反,后者似乎更容易错过机会,但失败的概率却很低。虽说这位朋友的概括有点过于绝对化,但却十分精准地指明了韩中两国人民在思考方式和行动类型上的差异。

  另外,还有一个领域可以观察到韩民族和汉族的心态差异——两个民族互不相同的统一方式。朝鲜半岛和台海两岸是地球上最后的两处分裂地区,统一是朝鲜半岛和两岸人民的夙愿。但两个民族为统一而做出的努力在方法论上却十分迥异。

  统一部事务官李道奇(音,39岁,第43届行政考试)以一篇《朝鲜半岛南北统一和中国两岸统一的比较研究》的论文获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学位。有关东西德统一方案比较的研究较多,但将朝鲜半岛和中国两岸进行比较的研究却寥寥无几。

  朝鲜半岛和两岸,哪一方将先实现统一呢?对于这个问题,李事务官毫不犹豫地回答:“就现在情况来看,两岸将先实现统一。”李事务官表示,他通过统一的方法论差异发现了两者实现统一的概率上的差异。

  李事务官表示,韩民族的统一努力始于《7·4宣言》,从《南北协议书》到后来的《6·15宣言》和《10·4宣言》,这些都是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政治事件。如果仅从这些轰轰烈烈的宣言内容来看,朝鲜半岛实现统一已绰绰有余,但统一的实际进展却非常不尽如人意。

  与此相反,两岸的统一努力却并没有那般“轰轰烈烈”。1992年,两岸通过“半官半民”的渠道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达成一致,并共同发表了“92共识”,仅此而已。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不断努力,两岸的交流从“小三通(通信、通航、通邮)”走到了“大三通”。

  现在,两岸的民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都远远超过朝鲜半岛。台湾资本在上海开设民营华一银行,现在已经开始营业。台湾教授和学生们甚至可以在中国大学里中国人自由探讨统一方案。但我们从未见过首尔大学的教授和韩国的学生在金日成综合大学里谈论韩民族联合论或是高丽联邦制等问题。

  韩民族的统一在权力者和政治圈的主导下自上而下进行,国民基础非常薄弱。政权一旦交替,具有前瞻性内容的宣言就失去了应有的效力,因为,那些宣言只是当届政府和当任领导人的政绩工程。但两岸的统一方式确是自下而上的。从民间可行性的实践开始逐步向前发展,国民基础稳固,抵御外界干扰能力较强。

  轻率的兔子和冷静的乌龟之间的赛跑在寓言故事中的比赛已经结束,但韩民族和两岸统一的竞赛却仍在进行之中,后知后觉的兔子反败为胜的机会依旧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