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看看华尔街有多酸!中国在码头放空集装箱 制造繁荣假象(图)
www.wforum.com | 2009-06-21 18:3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7日报导: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IPG,简称上港集团)为客户免费存放空集装箱。报导还说,不仅是上海,很多大的港口都出现存放空集装箱的情况。

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际,各大经济体的经济数字都大幅度下滑,唯独中国向世界公布的增长数字“鹤立鸡群”,不过其统计数字的可信程度一直受到外界质疑。在码头存放空集装箱被认为是为了在经济衰退期保住吞吐量的数字,继续营造经济繁荣的假象。

上海码头大量空集装箱堆积
  
据报导,上港集团从去年11月起开始为一些较大的客户提供这一服务。客户需要同意在上港集团的港口存放超过一定数目的集装箱,符合条件的客户不会被收取空箱储存费,而只需支付打了许多折扣的搬运费。一名SIPG的主管表示:“所收取的处理费仅为成本。”

该项政策导致上海码头出现大量空集装箱堆积的情况,SIPG一名资深官员表示:“目前平均有大约七十万个空柜,置放在该公司经营的码头。”



存放空集装箱计划使得上港集团吞吐量的台面数据增加,但是却造成了该集团收入的减少。今年第一季度上港集团的净利润下跌了28%,为1.074亿美元。上港集团的一位高层透露,有大约70万个空集装箱被停放在该集团的港口。

保住吞吐量数字

上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港务集团,作为一个国有码头,政府政策和对市场的考虑都在制定其吞吐量目标方面起决定性作用。

挪威威廉姆森海运顾问公司(Wilhelmsen Marine Consultants)的总经理查察莫普罗斯(John Chachamopoulos)指北京方面希望取代新加波,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国际船运中心,指使上港集团在制定目标时定得过高。不过莫普罗斯说的也只是其中的理由之一,存放空集装箱不仅仅是在上海出现,而是全国范围的。

上港集团不是中国唯一一个提供免费存放空集装箱业务的公司。大连港、天津港和宁波港的官员表示,他们也为部分集装箱客户提供类似服务。

由于中国出口量的急剧下降,导致航运量减少。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减少了11%。

由于港口的吞吐量是根据集装箱的数量而定,而不是实际的货物吞吐量,因此上港集团此举被认为是为了保住吞吐量数字,是中国在经济危机下继续营造假的繁荣景象。

经济数据素来备受争议
  
今年2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与2007年第四季度相比,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长率为6.8%。今年5月,《华尔街日报》在引用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质疑,今年大陆第一季度GDP增速跟石油和电力需求的数据都并不吻合,特别是第一季GDP增幅为6.1%,但发电量却下跌,这种现象难以解释。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大陆民众也认为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据今年3月份官方媒体的网络调查,针对“外媒称中国统计经济数据注水造假,人为营造经济反弹假象,你相信吗?”问题,90.66%的人“相信不是诬称,中国的经济数据有水分地球人都知道习惯了”,不相信的占5.83%,不确定为3.5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