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感叹:中国政府担心东海让步波及南海
www.wforum.com | 2009-06-19 22:18:1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中两国政府就东海油气田的联合开发问题达成协议,到18日已经过了整整一年。时至今日,不仅联合开发没有任何进展就连将协议内容变成条约的谈判也尚未启动。尽管日本方面态度积极,但是中国迟迟不愿迈出谈判的步子。

    中曾根弘文外相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缔结条约的谈判至今尚未开始,对此感到非常遗憾”这与一年前达成协议时的情景完全不同。当时的高村外相曾满怀信心地说,关于签署条约的问题,“不会耗费很长时间”。

    不过,面对目前的僵局,外务省干部表示并不急于求成。

    去年6月双方曾经达成协议,日本方面将参与中国已经开发的“白桦”(即我“春晓”油气田—本报注)油气田的开发工作在缔结条约前,中国方面将暂停开发工作。

    另一方面,现在中国方面态度比以往更趋强硬。中国停止了油气田问题的谈判,也是担心牵涉到南海的主权问题,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议。北京的外交人士分析说:“中国政府担心在东海做出让步后有可能波及南海。”曾有中国政府官员透露说:“福田首相重视对华关系,中国是看在福田的面子上才达成协议的。”

    [日本《产经新闻》6月17日报道]题:东海油气田问题谈判陷入停滞

    日中两国就东海气田开发问题在关键的缔结条约谈判上几乎没有任何进展。中国产毒饺子事件和日中历史联合研究等其他问题也同样如此。10月份将迎来建国60周年大庆,中国方面不希望国内出现任何风吹草动,这是推迟谈判的主要原因。日本方面对于事悄没有任何进展感到焦虑。

     两国在2008年6月达成的协议包括:双方承诺以对等的条件联合开发“翌桧”(即我“龙井”油气田——本报注)油气田附近的海域;日本将向中国单独开发的“白桦”油气田出资,按照比率分配权益等。中国舆论对此表示了不满。中国方面曾经表示在8月份奥运会举办前不会着手这一问题,但此后一拖再拖,就连日本向“白桦”出资的比率也定不下来。

    不过,外务省干部指出,“真正着急的是中国方面”,“谈判没有进展,过去中国方面投入了很多时间和资金的‘白桦’油气田的开采工作就无法进行。日本过去没有开采,因此没有任何损失”。

    今年5月,中国曾经阻止了一批试图前往有争议的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香港活动人士,极力避免了一场风波。这说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民众的抱怨和不满。

    不过,这对日本外务省来说并非坏事。据日本外交人士透露:“在以往的外交交往中,中国方面常常态度强硬地要求日本方面就某些‘不友好的政治家的言论’进行解释,而油气田问题和饺子问题却扭转了这种局面。日本方面会抓住把柄问:‘那个问题怎么还没有进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