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亚行介入中印边界争端 中国愤怒!
www.wforum.com | 2009-06-19 21:31:0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不顾中方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6月18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

  秦刚说,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不应介入成员的政治事务。亚洲开发银行此举既严重损毁了亚行的声誉,也损害了成员的利益。中国政府强烈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当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作为亚行的重要成员之一,中方一贯支持亚行在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中方愿意同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进本地区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中印应通过双边谈判,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事件背景:

  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中国拒绝批准亚行对印度的贷款”。报道称,在亚洲开发银行最近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上,由于中国拒绝批准一项对印度的贷款项目,导致该项目被迫暂时搁浅。该报同时表示,这是“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罕见的摩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很可能与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有关系。

  3月底,亚洲开发银行召开的一次董事会前,作为接受亚行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再次提交了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了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

  专家称亚行介入中印边界问题有为印度撑腰之嫌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不顾中国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对亚行此举表达了中方的严重不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蓝建学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亚行通过这份文件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有损其作为地区发展组织的声誉;而印度在相关文件中加入中印领土争议因素,中方完全有理由怀疑它是否有诚意通过双边合作解决领土争议问题。

  据了解,今年3月底,印度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交了一份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而亚行董事会日前通过的这份文件,就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其中就包括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援助。

   蓝建学说,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贡献才是其本职工作,卷入中印领土争端这样非常敏感的问题是非常不合适的。蓝建学认为,亚行通过这个文件客观上造成了其在中印领土争端问题上站在印度一方的事实,可能被印度所利用,以此作为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无疑会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在中印领土争议问题解决之前,亚行的这种介入会影响中印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所达成的共识,也会对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不利。”

  “印度的这种小动作只会激化中印在领土问题上的矛盾。”蓝建学说,近些年来印度一直在向中印争议地区移民,大力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希望造成所谓的既成事实,所以亚行通过的这个文件有着为印度撑腰的嫌疑。与此同时,中国也完全有理由怀疑印度有无诚意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而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来解决边界问题。

  亚行介入中印边界问题 自称在领土争议上没有立场

  对于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不顾中方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一事,中国18日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称,中方对亚行通过该文件强烈不满。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秦刚说,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不应介入成员的政治事务。亚洲开发银行此举既严重损毁了亚行的声誉,也损害了成员的利益。中国政府强烈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当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秦刚表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中印应通过双边谈判,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底,作为接受亚行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在亚行召开董事会之前再次提交了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当时有媒体评论认为,《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印度方面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放在其中是企图浑水摸鱼。中国曾经寻求推迟这次董事会议,希望取消这一贷款计划。但在讨论推迟了数月之后,亚行还是于6月15日通过了这一贷款计划。

  针对中国方面的反应,亚洲开发银行对外关系部负责人安-关女士18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只是再次“澄清”了一下其在有争议地区的行动原则,称亚行的宪章规定亚行不应该介入任何成员的政治事务,在做决定时应该只考虑经济因素。亚行在成员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上没有立场。在争议地区,亚行将对其工作人员开展行动做出适当的规定。但她也表示,该文件下的每个项目和计划还将由执行董事会分别审议和批准。此外,亚行驻中国代表处一位官员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亚行此次通过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并不代表通过其中涉及的具体贷款项目。

    中印边界东段争端的示意图,图中红区为所谓的印度“阿鲁纳恰尔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