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媒:中国拥有解决朝核的“钥匙”,搞个八方会谈!
www.wforum.com | 2009-06-03 22:38:1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朝鲜日报》/撰稿=韩国国防研究院国防悬案研究委员会委员长 金泰宇

  上周末,北韩将洲际弹道导弹(ICBM)转移到平安北道铁山郡同昌里的新导弹基地,而此前的5月25日早晨,北韩通过强行进行第二次核试验露骨地表现出他们的狂妄。特别是,此次核试验说明了多项事实,但首先确认的一点就是平壤政府正全力以赴“稳定体制”。

  拒绝粮食援助、对开城工业园区施压等,将北韩最近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视为其中的一环,就很容易解释。虽然开城工业园区可以说是每年为北韩赚取3200万美元外汇的“摇钱树”,虽然迫切需要美国的粮食援助,但对于北韩政府来说,更看重的是和这些东西同时渗入北韩的“资本主义巨浪”。

  第二,美国一直使用的“软硬兼施”的传统应对方式无法解决北核问题,这一点也更加明确。至今为止,只要会威胁到体制,北韩就会拒绝任何经济援助,只要是为了守护体制,北韩甘愿承受会加重国民痛苦的国际制裁。

  此次核试验表明,基于西方合理主义的“适当程度”的补偿或制裁并不奏效。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只有直接向北韩政府施压的措施才会奏效。

  第三,北韩利用六方会谈来回避国际制裁或为下一步计划赢得时间已经不是一两次,因此今后不能再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北核问题。现在必须考虑六方会谈之外的多边机制。也就是说,可以考虑让除北韩之外的五个与会国和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共同组成的“八方机制”来主导更加积极地对北补偿和一丝不苟的对北制裁。

  但是,核问题的最终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因为,中国拥有可以直接向平壤政府施压的筹码。如果中国通过断绝外交或中断交流来加以威胁,并劝告北韩改变态度,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对于这种要求,中国至今为止一直以“我们也对北韩无可奈何”、“不能过分干涉内政”等拘泥于框架的理由予以拒绝。可以动摇中国的就是美国,因此,最终还要由美国来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另一个很明显的一点就是,韩国不能对北核威胁置之不理。但尽管如此,在当前国际环境下,韩国能对北韩核步伐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方法并不多。即使是推行“阳光政策”的2006年,北韩也强行进行了核试验,因此,“温和善顺”的期待化为泡影,但并不是说韩国采取强硬措施就能让北韩停止核步伐。北韩目前正为使拥有核成为既定事实而加快步伐,韩国人对这样的北韩发出“为何偏偏在办丧事的时候……”的埋怨只会让北韩觉得莫名其妙。

  金泰宇这样说来,韩国真的无法让北韩或中国改变?当然并不一定是这样。推进建立新的多边机制、加强核伞保护、就作战权分离问题重新谈判、全面开发弹道导弹等培养独立的威慑力、废除无核化共同宣言、开发核潜力等,我们也不是没有让中国和北韩不能不关注的筹码,但是,这些方式中也有一些可能会成为破坏韩国至今为止建立的国际形象的“强心剂”,而且前提是要和同盟国进行协商。为了在不破坏国际关系的情况下向北韩发出必要信息,韩国应该如何搭配这些措施?这是韩国政府应该从现在开始全面考虑的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