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军仍无战时指挥权 美主动移交韩不敢要
www.wforum.com | 2009-06-03 19:2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渐趋紧张,韩国国内针对“战时作战指挥权”问题的争论也随之热起来。5月27日,韩国执政的大国家党表示,应尽快向美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以确保本土安全。但韩国《中央日报》却表示反对。何谓“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呢?

  韩军没有战时指挥权

  自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韩国的作战指挥权一直由驻韩美军掌握,这种情况在世界上可谓独一无二。为什么堂堂一国的军队在打仗时,却要听从他国指挥呢?

  韩国的“作战指挥权”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在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期间,当时韩国的李承晚政府,自愿将韩军交给美军主导的“联合国军”指挥。从此,驻韩美军掌握了对韩国军队的指挥权。战后,驻韩美军一直有3万人左右,韩国成了美国海外最重要的军事战略基地之一。1978年11月,韩美联合司令部成立后,战时作战指挥权转移到由驻韩美军司令担任的韩美联合部队司令手中。

  1987年,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泰愚首次提出收回指挥权问题。1994年,驻韩美军交还了和平时期的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在美军手中。本国军队在战时由别国指挥,韩国可谓是“全球独创”。朝鲜曾多次就此抨击韩国,称它毫无独立性,是美国的傀儡。

  美国在很多国家都有军事基地,但这些国家的作战指挥权都在本国手中,为什么只有韩国特殊呢?中国社科院军控问题专家洪源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朝鲜战争初期,李承晚政府的军队和朝鲜人民军的实力悬殊太大,韩军人少兵弱,节节败退。当时的李承晚政府急需美国支持,因此很乐意将军队交给美国指挥。战争结束后,韩国对替自己抢回江山的美国十分感激,因此也没要回指挥权。更重要的是,直到现在,单凭韩国的军力仍很难与朝鲜单打独斗,所以它离不开美国的保护,不敢要回指挥权,就是怕得罪美国。”

  其实心里很“纠结”

  韩国看待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心情其实是很微妙的,套用一句流行语就是“纠结”。一方面,随着韩国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国力迅速提升,要求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呼声在韩国日益高涨。在很多韩国人看来,此事关系到民族尊严。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越来越厌恶本国对美国的依赖。近年来,韩国政府也加大了对防务的投入,积极推行“自主国防”政策。今年4月27日,韩国政府还决定,将在济州岛建一个大型海军基地。

  另一方面,韩国的军事实力还不足以让它摆脱对美国的依赖,韩国95%的战略情报、70%~80%的战术情报依赖美军,韩国军方缺乏完善的自动化指挥体系,对纵深战略目标的打击能力也有限。一旦美国交还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军队能否独立完成任务,还真不好说。有韩国军界要人也认为,韩国政府这样做是在“逞能”。

  韩国政府的底气也不是很足。

  2005年9月,韩国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要求,美方也表示同意。但双方就归还的具体时间产生了分歧。据韩联社报道,2006年8月,时任美国防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正式通知韩国,将于2009年移交。韩国却提议等到2012年再收回,韩方称它需要时间来实现国防自主。

  最终,双方于2007年2月正式宣布,韩国将于2012年4月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韩国军队的战时指挥权,并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

  定于2012年移交 恐还将推迟

  如今,朝鲜半岛安全局势恶化,再次激起了韩国国内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争论。

  5月28日,有韩国大国家党的议员就表示,虽然美国一直承诺将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但是美国承诺的核保护过于笼统,无法给韩国民众带来真正的安全感,因此要求尽快收回战时指挥权,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然而,反对者却认为,正是因为当前局势不安全,才更应该加强韩美同盟关系。韩国《中央日报》5月28日建议总统李明博向美提出推迟收回指挥权,文章称:“在(当前)这种条件下,韩美联合战力再发生重大变化,万一安保态势出现漏洞,危险将是致命性的。”

  洪源认为:“美国在指挥权问题上看似很大方,但实际上美国很清楚,即使把指挥权还给韩国,美国依旧能掌控韩国军队。当韩朝关系更紧张时,韩国的防务自然会更加依赖美国。”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朝鲜问题学者杨丹志也认为:“韩国现在还离不开美国,要求尽快收回指挥权的呼声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减弱甚至消失,说不定韩美最终还会推迟移交的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