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流落缅甸中国远征军老兵:能回国已心满意足
www.wforum.com | 2009-06-02 01:22: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31日,四川省岳池县裕民镇陶家沟村2组村民周维芬向邻居展示今年4月从缅甸传真回来的缅甸籍抗日远征军老兵刘召回的近照。

  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九名流落缅甸六十余载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五月三十日从他们走出国门的畹町口岸开始,重新踏上离别了六十余载的土地。

  初夏的云南瑞丽市多雨湿润,天气炎热。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边境的口岸城市,半夜还能听到路摊边喝啤酒的人熙熙攘攘的声音。位于瑞丽的国家级口岸畹町如今是中缅贸易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但在六十余年前中国远征军从这里走出国门抗战。

  二战期间,由于日军封锁了中国所有的海上通道,畹町成了中美英盟军的大本营和物资集散地,几十万中国抗日远征军也从这里出入国境。此后,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远征军留在了缅甸,六十多年来,他们回国的愿望日益强烈。五月三十日,九名远征军老兵回国探亲,他们的老家分布在四川、山东、广东、湖南、江苏以及河南等地,年龄最小的逾八十岁,他们分别居住在缅甸的密支那和曼德勒。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些抗战老兵从走出国门的畹町口岸开始,今天重新踏上离别了六十余载的土地。

  在畹町定居多年的远征军老兵蔡子斌今年九十六岁。五月三十日他特地起了个大早,由于腿脚不方便,由儿子用轮椅推他来到了畹町桥。他特意将两块分别由中央军委及香港《大公报》颁发的荣誉勋章挂在胸前。因为他要在此迎接当年生死作战的兄弟。

  蔡子斌告诉记者,上世纪初期,自己远赴新加坡劳工,一九三一年毅然回国成为中国赴缅远征军的一员。战事结束后,由于历史的原因并没有返回老家广州,而是留在中缅边境的畹町。对于当年的战况,蔡老人已经记得不清晰了,只有留下“打日本人”、“死了很多人”、“很多老兵不知去向”的记忆。他认为,“当年从这出发,现在还从这回来,这是流落缅甸战友余生最后的光荣,虽然更多的人已经客死他乡。”

  对于这点,在缅甸做生意的华侨王荣森老人很赞同。他认为,这些老兵初期在缅甸生活十分艰苦,缅甸人认为他们是“侵略者”,很多华人认为他们是“逃兵”,到现在流落在缅甸的老兵也只剩下几十人。这也是王荣森长期致力于寻找老兵的初衷。他告诉记者,这次组织老兵回国,不管是否探亲,但是要让他们看看祖国的强大,看看当年他们作战地方的变化,这些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对于这些年事已高的老人,能从当年跨出国门去抗击日本人的畹町回到中国看看,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很多人可能想从这些老兵的身上探访出更多关于那场战争的记忆。但对于这些耄耋老人,他们早已习惯了把那一场被多数人遗忘的战事放在心里。他们一直认为自己打过日本人,为国家作出过贡献。但为了证明他们的贡献,必须还原那一段滇缅抗战史。今年三月,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在中国内地热播;更多的志愿者探访老兵,帮助他们“口述历史”;各类媒体大篇幅的报道相关内容。这些都让王荣森老人感动在心:“社会开始认可这些老兵了,他们会得到证明的。”

  此次回国探亲,刚进入中国境内,老兵们就受到了热情的款待。瑞丽市政协主席岩板在欢迎晚宴上对老兵们感慨地说,“六十七年前,日军给祖国边疆人民带来了深重的伤害,边疆人民经历了血腥灾难。你们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安全,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发展,而你们却流落他乡为异客,饱尝了游子的辛酸和与祖国亲人割舍的痛苦。边疆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是因为有你们的付出,历史将不会忘记你们,祖国和人民也都将不会忘记你们。”

  王森荣老人向记者透露,他们还在筹备一个中国远征军联谊会,无论身在何处的老兵,通过联谊会组织,让这些老兵再聚首,“为了证明一些东西,更为了怀念一些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