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总显然明白金正日核爆的真正用意!
www.wforum.com | 2009-05-29 01:1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第二次引爆原子弹装置数小时后,北京谴责这次测试。5月25日发布的中国外交部声明指出,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是这样吗?如今,中国供应朝鲜大约90%的石油,80%的消费品以及45%的粮食。北京是朝鲜唯一的正式军事盟友,是朝鲜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外交论坛上的主要支持者。如果不是因为中国人,就不会有朝鲜的导弹计划,不会有朝鲜核计划,不会有朝鲜。

  朝鲜领袖金正日知道,如果失去了中国的物质和外交支持,他就无法存在下去。中国人支持朝鲜,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影响力,知道自己可以在任何时候动用这些影响力。金正日引爆核武器是因为他知道中国人不会反对他。在这样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他不敢和北京作对。

  在过去八年,美国的对朝鲜政策可以归结为一个词:中国。布什总统指望北京遏制朝鲜,解除金正日的武装。然而在他任期内,中国人给予朝鲜领袖发展核武器及导弹最需要的东西:时间。中国人劝告大家要耐心,而所谓的六方会谈拖拖拉拉,他们本可以促成解决却没有做到。

  许多中国官员,特别是外交部的官员,知道他们国家的朝鲜政策从长期来看会适得其反,因为它最终导致地区的核化,从而令北京的相对实力边缘化。然而中国最高层没有达成共识去改变长期的政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显然明白,从短期来看,金正日是有用的,可以令日本和韩国手忙脚乱,可以迫使美国作出让步。

  奥巴马总统说朝鲜的行为对世界的和平及稳定构成严重威胁。那他的政府该怎么办呢?据说,他的高级亚洲官员认为美国对北京没有杠杆影响力。这一评估大错特错。中国政治秩序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上在于持续带来繁荣,而繁荣与否在于能否进入美国市场。

  在2008年,中国2955亿美元整体贸易盈余中,有近2920亿美元跟对美销售有关。美国依赖北京购买美国债,但如果中国不买美国债,中国的出口机器无法运作。如果北京不买美国债,会进一步约束美国经济。如果北京进一步约束美国经济,美国人购买中国商品的能力就会下降。如果美国人买入的中国产品减少,中国经济就会以更快的速度下滑,政治体系就会面临更多紧张局面以及困难。

  因此,白宫拥有影响力,特别是因为亚洲的势力平衡已经转向美国。在过去,北京做平壤的后盾,那是因为东京以及首尔所谓的"进步"政府也这么做。简言之,华盛顿在该地区的两大盟友日本和韩国都让中国有借口继续推行支持朝鲜的长期计划。

  然而中国的借口无法持久。安倍晋三上台后的日本和李明博上台后的韩国退出了支持金正日的业务。这样就留下北京独力支持可恶的朝鲜政权。在过去,中国在有同伴的情况下会蔑视华盛顿,而在没有同伴的时候基本上会合作。

  不幸的是,布什的白宫没有充分利用亚洲局势的变化,不愿意促使中国在未来(与美国及国际社会合作)和过去(与金正日朝鲜的关系)之间作出选择。如今,奥巴马政府正犯下同样的基本错误。

  奥巴马如果没有成功的对中国政策,那他永远不会有成功的对朝鲜政策。只要有北京的支持,朝鲜就可以继续与国际社会作对。因此我们面临的不是一个朝鲜问题,而是一个中国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