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吴会引岛内热议 民众猜测马英九赴京可能性
www.wforum.com | 2009-05-28 03:0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胡吴会”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去年5月28日的“胡吴会”,留下两岸执政党主席首度碰面的历史镜头。台湾《联合报》认为,吴伯雄这次北京行,“是在为将来两党高层定期会面制度化,甚至是为‘马胡会’预铺通路”。

  互相传达两岸交流意愿

  26日下午3时40分,胡锦涛与吴伯雄在人民大会堂北过厅相见,微笑握手,随后一起步入东大厅。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曾经见证了两岸很多重要的见面。常跑两岸的记者一走进东大厅,看到巨幅油画《幽燕金秋图》和两边的松鹤屏风,都称很熟悉。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就是在这个大厅会见了他。此后两个月间,胡锦涛又先后在此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2006年,又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再次在东大厅会面。

  胡锦涛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还引用王之涣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需要我们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审视世界发展潮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持正确方向,拓宽前进道路,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吴伯雄回忆说,去年与胡总书记会面时,胡总书记表示将尽快恢复两会商谈。尽快有多快呢?十几个小时后,海基会便接到了海协会的邀请。两会由此开始签订了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

  去年5月28日“胡吴会”在北京首次举行,留下两岸执政党主席首度碰面的历史镜头。时隔一年,吴伯雄又再次到北京。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自连战2005年的破冰之旅后,两岸两党魁如此密切的会晤,似乎已渐成惯例”。吴伯雄25日在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见面时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一年见面一次,是很自然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他的话引起了岛内的种种议论。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26日表示,吴伯雄的建议很好,有助于两个执政党领导人直接对话,“马英九会自己去评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杨琼璎表示乐观其成,强调只要能保持平等、独立,并没有不妥。不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则声称,“马英九要把身份弄清楚,任何对共产党的承诺都要接受全民的监督”。

  岛内热议两岸政党交流

  香港中评社分析说,高雄市长陈菊和吴伯雄“两大要角”刚好一前一后到大陆,绿营肯定等着抓吴的“政治小辫子”,尤其是陈菊日前与北京市长会面时脱口说出“我们中央政府的马英九总统”,但“如果期待吴伯雄会比照陈菊,在胡锦涛面前宣扬主权,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毕竟两岸高层交流都有一定的默契和分寸”。而且在当前两岸“先经济、后政治”的大前提下,在大陆过多或过当突出两岸的政治符号,并不符合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原则,“试想,登陆的台湾重要人士若不断宣扬主权,势必逼得大陆也必须时时宣扬主权,如此你来我往、怒目相视,必定影响两岸交流”。香港中评社同时注意到,吴伯雄此行也不是完全不会着墨两岸政治现实问题,他去年赴中山陵吊祭时,祭文一开头就提及“民国97年5月27日”,今年可能比照处理,“国民党是在用婉转的方式表达中华民国至今还存在,彰显两岸正视历史、现实的重要性”。

  台湾《联合报》认为,这次吴伯雄北京行,是胡锦涛亲自邀请的,大陆意在凸显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机制的重要性,同时肯定吴伯雄一年来对两岸关系的贡献,“由于外传吴伯雄将于7月国共论坛后交棒,由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吴伯雄是在为将来两党高层定期会面制度化,甚至是为‘马胡会’预铺通路”。《工商时报》指出,近来马英九有意接任国民党主席的传闻从未间断,“吴伯雄再次与胡锦涛会面的安排,其台面下所透露出的意义就颇让人玩味了”。

  《中国时报》非常关注蓝营建议共产党与民进党多交流的细节。文章说,虽然吴伯雄和陈菊参访性质不同,但两岸红蓝绿政党终于开启了互动新局。文章披露说,曾有记者问及国民党是否愿意扮演民共两党的桥梁?吴伯雄当时夸张地摊开双手说:“民进党来过大陆的人士,名单有这么一长串,民进党还需要国民党搭桥吗?”此前连战与大陆领导人私下会谈时,也曾建议中共认真考虑与民进党进行必要的沟通交流,无需区分深绿或泛绿,“对中共的政策思维极具启发性”。

  台民众乐观对待两岸关系

  26日,海基会公布了“两岸复谈周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2%的受访者对过去一年马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感到满意,76.7%的人认为两岸各项交流与往来日趋频繁,两岸两会在对方互设办事处是有必要的;64.5%的民众对未来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感到乐观。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解读说,大陆网民对两岸政策的支持度逐步增加,也给予大陆领导人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过去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北京对台政策采取“危机管理”,现在对国民党当局则是“机遇管理”,积极利用两岸关系和缓的机会发展两岸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