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 中国“绵里藏针” 何愁汉唐雄风不再呢!
www.wforum.com | 2009-05-28 01:0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镜报》月刊2009年5月号刊文说,战略核潜艇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国之重器”。中国防御性核战略,却并不是软弱的,而是“绵里藏针”。近年,不少中国人对外国甚至一些小国至今还侵占中国的领士表达强烈的愤慨,发出一些冲动的声音。应该明白,这是列强蓄意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今天谈中国核潜艇的问题,意在让大家明白,凡事考虑的因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应该坚信,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坚持发展、不急躁冒进,何愁国土不回归,何愁汉唐雄风不再呢?!

  文章摘录如下: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六十周年,今年又是人民海军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大庆之年举行阅兵已成共识,适逢今年又满一甲子,全中国上下对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都充满期待,今年第一次增添了海上阅兵的内容,选择在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在青岛举行,多个国家将应邀派出军舰,与中国海军一起欢度这个节日。

  在海军的序列中,战略核潜艇是一个特殊的舰种,装备有射程数千公里甚至过万公里的核导弹,担负核威慑的重要使命。陆基核武器、空基核武器较易被敌人突然发动的核袭击摧毁,战略核潜艇由于其高度隐蔽性往往成为“漏网之鱼”。因此,即使国家沦为焦土,陆军没有了,空军不存在了,海军覆没了,但是大洋深处只要还有一艘战略核潜艇,便能对敌人发起毁灭性的报复。

  一艘战略核潜艇携带的核导弹,其威力至少相当于投向广岛原子弹的一千倍,足可将面积约二、三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从地图上抹去,而放射性污染的破坏力更无法估量。正是这个原因,战略核潜艇便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国之重器”。

  那么战略核潜艇是否愈多愈好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防御性核战略棉里藏针

  中国需要多少战略核潜艇,要正确评估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理解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不对无核国家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是中国最基本的核政策。

  众所周知,前苏联是在军备竞赛尤其是核竞赛中倒下的,不搞军备竞赛是中国明智的选择。中国的核政策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可能出现的敌对核联盟,避免出现美英法对前苏联核夹击的情况发生在中国身上。所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表面上处于被动地位,实际上鸁得的是整个道德的高地。

  中国的核政策是由毛泽东制定并郑重向全世界宣布,并获其后的中国领导人所坚持的,这一政策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聪明的核国家最终会理解中国的立场,毋须冒与中国核对抗的风险。

  中国的核战略是防御性核战略,美国军方认为中国的核战略是“最低有限核威慑”,其依据是中国领导人历来的讲话,以及官方零碎的表态所总结出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调整核力量,对此美国不断责难中国,声称中国违反了上述“自己”的核战略。众所周知,中国那点核力量对美俄等根本不具备威慑力。“热心”的美国国防部又跑出来为中国制定核战略,将“限”字改为“效”字而变为“最低有效核威慑”。表面是美国为中国设限,处在上风;实质是美国被迫妥协让步,其实处于下风,尤其“有效”二字实在可圈可点。

  话虽如此,美国的态度仍是中国发展核力量须考虑的政治因素,试问若然美国不合作,纵容日本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首当其冲者会是中国。

  核潜艇受地理环境制约

  除了政治因素,经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核潜艇是一种昂贵的玩意,其表现不但在制造费用上,据美国的经验,处理一艘退役核潜艇所花的费用与建造一艘核潜艇相当,即使富如美国,也无法处理所有退役的核潜艇,部份被弃置在偏僻的港口内。至于前苏联及俄罗斯,至今近百艘退役核潜艇仍没钱处理,将其弃置在荒无人烟的海岸和港口。

  中国虽然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每一寸都弥足珍贵,绝不能用来弃置核潜艇。为此,中国在需要多少核潜艇的问题上慎之又慎。另外也要考虑投资效益,不能因为急需就开设大量核潜艇工厂,到核潜艇需求饱和时造成生产力浪费;反之,又会造成开工不足而流失技术人才。

  地理环境的制约对中国发展核潜艇更为严重。首先,中国沿海水域较浅,尤其是黄海和东海,大部份水深约50-60米,潜艇在其中航行,上部20米已是水面,下部20米是海底,若要高速航行,操作稍不慎,或者冒出水面,或者插入海底;而卷起的浪涌能轻易被发现,令潜艇失去隐蔽性。

  其次,现代油轮等大型货轮,吃水20多米等闲视之,中国沿海又是交通繁忙的水域,限制了大型核潜艇的活动空间。

  第三,中国潜射导弹核武器即使射程超过10000公里,但射程远运行时间自然长,对方有充裕的时间拦截。

  第四,美国在第一岛链部署有导弹防御系统,军事研究显示,弹道导弹最佳拦截时间在导弹上升阶段,中国核潜艇在沿海发射导弹,至第一岛链的位置仍处在上升阶段,要突破美军的拦截殊非易事。

  因此,中国核潜艇要真正具有二次核反击的能力,必须远航到太平洋深处。但是,美国在第一岛链布设了严密的水底声纳系统,中国战略核潜艇要潜出太平洋,只能以极慢的速度潜航,甚至采用漂航状态以减低噪音,否则无法躲过美方的监察。中国核潜艇无法紧急出击,在战争时期极度危险。

  破解这个困局的办法,是建立中国的航母舰队,在航母舰队的护卫和遮掩下,战略核潜艇才有可能安全和隐蔽远航到大洋参与战略值班。

  中国需要多少艘核潜艇

  中国特殊的海况表明,中国的战略核潜艇不能造得太大,不能造美国的俄亥俄级,更不能造俄罗斯的台风级,发展方向以“多艇少弹”为原则。“少弹”为每艘战略核潜艇装备较少的导弹,一般为十二枚。多艇亦绝非无限制的多艇,多少为宜呢?

  一般而言,四艘战略核潜艇便可保持有一艘处在值班状态,其余三艘:一艘在船厂维修保养,一艘在近海作战训练,一艘前往轮替途中。英法两国均以此为原则,常年保持有四艘战略核潜艇在役,只有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才有可能超出四艘,或者相反少于四艘的情况出现。

  四艘对于中国显然不足够,一则战略值班航程遥远,二则毕竟载弹量较少,另一方面,必须考虑被发现和击沉的可能性,以50%概率计算,中国须有八艘战略核潜艇才能拥有“最低有效”的二次核反击能力。在中国南北海各部署四艘,轮替出击或者同时从不同方向出击,如此既能提高战略灵活性也增加了出击的隐密性。

  近年,不少中国人对外国甚至一些小国至今还侵占中国的领士表达强烈的愤慨,发出一些冲动的声音。应该明白,这是列强蓄意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今天谈中国核潜艇的问题,意在让大家明白,凡事考虑的因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应该坚信,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坚持发展、不急躁冒进,何愁国土不回归,何愁汉唐雄风不再呢?!(作者 梁国梁)

  镜报月刊

  相关报道:

  韩国时报 中国的军事集结

  尽管经济低迷影响了中国的出口主导型经济,然而根据五角大楼的新报告,中国的军费显然在上升。

  虽然军费上升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十年,不过北京的军事任务有了新的定义,从传统上与台湾的对峙转向更具全球性的姿态,从南海延伸到索马里海岸。

  尽管北京的军费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两倍,但它的军队关注点不在于庞大而笨拙的人民/农民军队,而在于缩编和设备技术升级。

  北京庞大的外汇储备、民族主义以及强国愿景推动军事项目的发展,在具体项目的军费方面,北京缺乏透明度。五角大楼的报告称中国武装部队继续发展具有破坏性的军事技术,包括“核、太空和网络战争”。

  这些能力得到惊人的展示:人民解放军击落卫星、电脑战技术日益精进,而且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常常间接得到美国及东亚投资者的津贴及加强。在危机时代,网络战可能瞄准、破坏民用通讯、电网、空中交通控制以及军事通讯。

  尽管北京与台北之间出现喜人的政治解冻,但面朝台湾的中程导弹数量不减反增。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北京发展对台“胁迫能力”。在未来,这些能力可用于向台湾施压,按照北京的条件解决两岸争议,同时试图阻止、拖延或者克制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别忘了,尽管北京与台北目前语调和缓,但北京从没放弃武力手段。

  当北京派遣船舰到索马里海域辅助联合国的反海盗行动,中国大陆的海军现代化再次受到关注。尽管这种远程的海军部署凸显北京的远洋海军能力,不过这算不上威胁,算不上海事里程碑,这不过是回归明朝时中国船只往来的海岸线。

  较为令人不安的是北京把浩瀚的南海视为“我们的海洋(Mare Nostrum)”(墨索里尼的民族主义者也使用过这个概念,把地中海称为意大利的湖)。

  中国把南海当作自己的领海,希望实际控制这一重要地区。最近,中国船只在海南岛潜艇基地附近骚扰美国海军监测船。美国海军派出驱逐舰把监测船护送到安全水域。尽管事件幸而没有升级,但教训是很明白的;这是中国的地理近邻(geographic neighborhood)。

  美国和很多北约国家被阿富汗塔利班的威胁牵制,朝鲜和伊朗等流氓国家将利用这个局面打破平衡。

  与此同时,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严肃而谨慎玩家将试探经典势力范围的参数。当中国扭转地区势力平衡,中国眼中的“我们的海洋”可能很快变成地缘政治事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