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蒙古反对派当上总统 外交由亲美转向亲中?
www.wforum.com | 2009-05-27 00:5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蒙古总统大选上演了和平民主的一幕,让去年严重暴力事件给选举造成的不安气氛烟消云散。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昨天宣布,据初步统计结果,蒙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1.24%的得票率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胜出。

  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说,选举顺利举行,至今未收到有关违法情况的报告。另一位候选人、现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当天对选举结果表示尊重。

  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25日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胜利集会上,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将做“民主的总统、人民的总统”,并将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优先发展与中俄两个邻国的友好合作。 这一表态遂被媒体解读为经济危机下新政府亲美立场的动摇和转向。

  51.24%得票率

  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提早承认在大选中失败,并宣称选举公正。“我相信这次选举是公正的……我们接受大选结果。”当天临近中午时分,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总理巴雅尔和现任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共同召开电视新闻发布会,向对手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祝贺。

  而民主党的官员早在当天早上6点30分就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战果。他们表示,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了8个省和首都乌兰巴托6个区的胜利。不过,来自大选委员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额勒贝格道尔吉拿下了首都总共9个区中7个区,而恩赫巴亚尔获得了21个乡下省份中13个省的支持,但后者都是人烟稀少之地。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的认输预示着早前所担心出现的大选拉锯战引发社会动荡的可能性消失了。

  去年,民主党在议会大选失利后宣布投票存在舞弊行为。随后,一场伏特加酒“点燃”的骚乱席卷首都乌兰巴托,最终造成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成为该国自苏联解体之后发生的最严重的政治暴力事件。

  此次选举临近之际,为了防止今年的大选引发任何动荡,政府下令禁止在大选当日卖酒以及举办大型公共体育和文化活动。此外,蒙古还邀请了5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各个投票站。两党的代表也在周围监督,以确保投票顺利进行。

  矿产政策可能复杂化

  为争夺这一更具象征意义的国家元首宝座,额勒贝格道尔吉提出的主张是求变和反腐,迎合了城市选民的口味,特别是首都乌兰巴托的选民——蒙古全体选民中有超过半数居住于此。此外,他还承诺更好地分配国家矿产财富。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其反对外国和平民主义者的倾向,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胜利可能使蒙古的矿产政策制定更加复杂化。

  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

  此次大选正值蒙古疲于应付不断下跌的矿产价格之际,这给国家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两大党在竞选期间就矿产资源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尽管两党都承诺会用矿产项目所征税款造福公众,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短期内尚无实现的可能,因为政府和外国公司的谈判因为议会的干涉尚未取得进展。

  蒙古贸易和产业部前秘书D·苏仁霍尔此前还透露,恩赫巴亚尔的夫人0·特索尔蒙在瑞士信贷银行中有一个存着13亿美元的账户,但遭到人民党否认。

  据悉,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出任两届政府总理,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有谣言传出他是半个中国人。而恩赫巴亚尔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是第一个将英国着名小说家狄更斯的作品翻译成蒙古语的蒙古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