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印度终于承认印远程攻击武器等方面实力不及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26 21:15: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威胁”可能是印度媒体最近几天有关中国的新闻中提到最多的词汇了。继印度空军参谋长上周末称中国是“比巴基斯坦更大的威胁”后,印度媒体连日来不断刊登文章和评论,讨论各种各样所谓的“中国威胁”,有的甚至预言中国可能会武力攻击印度。对此,有中国专家表示,中印之间目前合作是主流,片面炒作中印冲突毫无意义。

  印度livemint网站25日刊登名为《克里希纳的中国挑战》的文章称,在印度新一届内阁中担任外交部长的克里希纳面临的长期挑战就是如何应对中国。报道称,克里希纳上周六在担任外长后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简单提到,中国将是印度不得不加强现存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国之一。但中国在印度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无法跟印度与美国或者欧盟的关系相对比,中国可能是印度最大的外部安全威胁。文章随后把中国与印度的军力进行对比,以“证明”来自中国的威胁。

  印度前线网站24日则发表文章细数印度面临的各种“中国威胁”。文章认为,无论是从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远程攻击武器、战时武器生产能力、网络战技术、海上贸易线路保护,还是从外交实力、经济实力等方面看,印度都不是中国的对手。文章还不无耸动地表示,在印度面临的所有威胁中,最大的便是中国;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文明,二者之间的冲突将是一场文明的冲突;当其他国家陷入繁忙而中国感到拥有优势时,中国可能会攻击印度。

  对于印度炒作中国威胁的这股浪潮,路透社25日评论说,几个月来,印度一直担心自己可能会由于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以及奥巴马政府对巴基斯坦的重新重视而被置于次要位置。最近,这种担忧似乎又有所升级,但矛头却对准了中国。在印度空军参谋长称中国为更大威胁之后,印度媒体迅速跟上,表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外部威胁。

  担心与美国疏远被认为是印度炒作“中国威胁”的因素之一。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库马最近在《亚洲时报》上撰文称:“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今天的美国更需要同中国进行战略接触,并升级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奥巴马政府将不得不努力安抚印度不会陷入从属地位。”

  路透社还分析说,最近刚刚结束的斯里兰卡内战加剧印度的担忧。报道称,斯政府军的胜利部分上要归功于来自中国的武器供应,英国《泰晤士报》曾表示,“这是中国进入印度洋的整体举措的一部分,而印度在该地区则拥有传统影响力”。另外,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各种项目都让印度感到不安,中国工程师正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设港口,通往缅甸的公路也正在得到升级,中国同塞舌尔等岛国的关系正在改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印度,媒体和一些人喜欢拿中国说事已经由来已久。自中印关系正常化以来,一直有那么一批人把中国看成潜在威胁,尤其是近10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国力增强,更让他们感到不安。“难道一个国家强一个国家弱,就是攻击对方的理由么?”赵干城表示,这种论调简直荒谬。

  赵干城说,中印之间确实存在诸如边境纠纷等矛盾,而且印度国内的一些鹰派人士也喜欢强调这些问题,但两国之间的问题最终要用理性方式解决。媒体或者军方人士对两国关系存在不同看法并非不可以,但绝不应该一味夸大负面影响,那只会破坏两国合作的气氛。炒作将中印间的问题用武力解决,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是行不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